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调”出和谐古魏

——芮城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工作走笔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8-30

记者 邢智轩 见习记者 曹欣怡

一双铁脚板走进千家,一副金嗓子说和万户。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街头巷尾;不论是邻里纠纷还是家庭矛盾,矛盾在哪里出现,人民调解员就在哪里出现……

今年以来,芮城县先后发动500余名调解员,通过进农村、进网格、进物业、进连锁企业、进综超市场等“调解进基层”形式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420余件。其中,婚姻家庭、邻里纠纷1690余件,土地纠纷920余件、征地拆迁纠纷230余件、损害赔偿纠纷580余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协议履行率100%,群众满意率100%,有效遏制21起“民转治”和8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这组沉甸甸的数据,是全县500余名人民调解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克服困难,勇战一线,服务群众,用调解责任排查社会矛盾隐患、用调解情怀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用调解担当维护和谐稳定。”芮城县司法局局长张振江感慨道。

◆打造人民调解品牌特色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践行“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关键是要组建起一支能调解、会调解、善调解的调解员队伍。

芮城县把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人民调解与行业专业调解相结合,选优配强调解队伍,成立了一支由“执法队员+专业调解员+特邀调解员”相结合的调解团队,并且通过调解大讲堂、案例评析、交流研讨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调解业务培训,提升调解队伍业务能力。

在选优配强调解员队伍的同时,芮城县积极探索建立调解实绩与等级评定、评先评优、工作报酬相挂钩的激励保障机制,调动调解员工作积极性。“一级调解员每月额外补贴100元,二级调解员每月额外补贴50元。与此同时,为全县20名专职调解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多种形式提升人民调解员的待遇,保障调解员的权益。”芮城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股长刘花花说。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在扎实的业务培训与有效的制度激励双重驱动下,芮城县涌现出了一批调解工作做得好、调解品牌叫得响、人民群众信得过的特色品牌调解室,为人民调解工作注入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山西省一级调解员荣誉称号的张鹏飞,扎根基层十余年,先后参与化解征地拆迁、农民工讨薪等重大疑难纠纷3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万余元……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张司法”。

解难调之事,化难解之仇。山西省一级调解员姚建安凭借在公安战线和村“两委”工作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成功调处意外死亡赔偿、医患纠纷等重大矛盾15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00万余元,被群众称为风陵渡口“姚公正”。

山西省二级调解员石长命,72岁仍奋斗在调解工作一线,先后参与并成功化解土地纠纷、家事纠纷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疑难纠纷600余件。群众夸其是“调解队伍里的行家里手”。

……

在古魏大地,像“张司法”“姚公正”和石长命这样愿意为群众“走”与“呼”的调解员还有许多。他们的调解经历虽不尽相同,但都心系群众、敢于担当,常奔走于田间地头,出入于百姓家中,用自己的铁脚板和金嗓子捍卫古魏大地的和谐稳定。

去年年底,芮城县人民调解员队伍中2人被评为“山西省一级人民调解员”,5人被评为“山西省二级人民调解员”。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老兰,外地来了一帮人到我家闹事,你快来管管……”2021年9月的一天,芮城县平安社区专职调解员兰建刚接到了社区居民董某的电话。没有任何犹豫,兰建刚立即停下手头工作,一边组织调委会成员制订沟通方案,一边急忙赶赴董某家。

见到当事人时,双方怒气冲冲,拍桌瞪眼,互相指责谩骂,现场乱作一团。兰建刚见状,先安抚矛盾双方情绪,让大家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讲述事情经过。经了解,这是一起因为家庭暴力引发的矛盾纠纷。外省的王某与董某是夫妻,两人通过网络相识,逐渐发展成恋人关系并结婚。婚后,两人因生活习惯差异较大、性格不合等原因时常发生争吵。一次,王某醉酒后将董某打伤,董某坚决要求离婚。经过兰建刚的劝说,双方情绪逐渐稳定下来,王某主动向董某认错,并作出承诺保证。“给王某半年考验期!”兰建刚向董某提议道。在兰建刚的劝说下,矛盾双方解开了心结,夫妻二人重归于好。

从事调解工作13年来,兰建刚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余元,调解成功率达到98%,协议履行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让一让,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家庭要和睦,邻里要团结。”

……

沿街喷涂的法治标语以及普法图片,是芮城县学张乡三坑村的一道风景线。

在三坑村,记者见到了该村的人民调解员杨万合。今年69岁的杨万合从事调解工作已有17年,经他成功化解的各类矛盾纠纷就有3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万余元。村民们有什么矛盾纠纷,就会找杨万合,让他说句公道话。

羊吃了别人的庄稼、打农药误伤了隔壁的庄稼、雨水堆积影响邻居家的院墙……在杨万合的印象里,村民多是因生活小事产生摩擦。“村民之间发生争执,不是为了要高额赔偿,就是想要一句公道话,争个理。”做了十几年调解工作的杨万合,已经掌握了基层的调解“密码”。

“现在村里组建起了一支人民调解员队伍,只要村民有矛盾纠纷,调解员就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三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军波说。

乡村治,百家安。芮城县不断夯实基层调解力量,鼓励和支持公道正派、热心调解、群众认可的社会人士、行业性专业性人才担任调解员,确保矛盾纠纷能够化解在基层一线,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

◆打出“普法+调解”组合拳

如果说调解是将已经形成的矛盾化解在“第一线”,那么普法下乡、强化法律宣传就是通过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出现,实现“治已病”到“治未病”的转变。

群众“点单”,免费法律咨询团接单,及时送法到家是芮城县摸索出的普法宣传模式。

前段时间,某果业公司的负责人与果农之间发生经济纠纷,双方各执一词,不愿退步,便找到学张乡司法所寻求调解。经过调解后,矛盾圆满化解。考虑到这起经济纠纷涉案金额较大,且这类事件在当地多发,学张乡司法所便主动联系芮城县司法局免费法律咨询团,希望其到乡镇做一次普法宣传。没过多久,一堂有关购销合同法律法规的课堂便开到了乡里。

据了解,免费法律咨询团队由退休政法干部、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等组成,每周定期到乡镇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并进行法治宣传。

除了组织下乡走访宣传,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芮城县司法局还开拓线上渠道,通过微信群转发普法卡片、“指尖学法”等方式,做好群众普法宣传工作,及时回应群众法律诉求。

2020年年底,居住在风陵渡镇的李某在居民组微信群中收到了一条有关土地承包法的普法宣传信息。看到这一消息,常年在外打工的李某想起自己在老家还有2.15亩耕地,便想回家看看。回到老家,李某发现自家的地早已被隔壁两户人家占用,种上了玉米苗,李某便将地里的玉米苗铲除,重新播种。2021年3月,左邻王某与右邻杨某认为这块土地属于集体所有,李某不应耕种,便用除草剂毁了李某种植的青苗。李某在学习相关法律后,认为这块土地属于合法承包经营。在看到对方损毁了自己田里的青苗后,一怒之下,李某跑到王某和杨某的田里,将其青苗毁损。双方争执不断,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

接到调解任务后,风陵渡司法所迅速指导调委会成立调解专班,开展案件调查。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调解专班初步制订了调解方案,经过释法说理,王某、杨某认识到错误,与李某达成调解协议,土地由李某耕种,矛盾双方均存在青苗损毁行为,互不赔偿损失,案结事了。事后,免费法律咨询团队围绕这起纠纷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

芮城县通过开展“送法到家”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讲清“法理”、讲透“道理”、讲明“情理”,营造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芮城县人民调解队伍扎根在基层,奋战在一线,用“法理情”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宁祥和,推动人民调解这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全县形成“有事找调解、困难我来帮”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氛围,为芮城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