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牢记嘱托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垣曲实践新篇章

​——访垣曲县委书记史玉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6-10

记者 郭瑞倩 牛嘉荣

亲切关怀温暖人心,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运城,围绕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先后到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垣曲县作为“世纪曙猿”化石发现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垣曲县委书记史玉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为垣曲县做好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等相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县上下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五个坚决贯彻”、市委“六个牢记”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垣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保护,坚定不移推进文物保护,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保护

生态是垣曲最大的优势和资源。去年以来,垣曲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确定了“一城一带五基地”战略定位以及“一河一路五大重点领域三十项牵引性工程”等一系列部署安排。史玉江说,全县将继续坚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聚焦污染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环保“夏季攻势”,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守护好垣曲每一寸土地;聚焦水土保持,实施“绿满垣曲”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淤地坝建设等工程,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聚焦生态治理,强力推进“十大生态保护工程”,统筹亳清河、板涧河等重大生态系统修复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聚焦治水兴水,抓好人工湿地、左家湾段河道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净化等项目,以高水平保护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坚定不移推进文物保护

作为文物大县,垣曲县有国保单位3处、省保单位8处,馆藏文物8207件。那么,全县将如何坚持把文物保护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

史玉江表示,一是深入开展“文明守望工程”,强化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深入推进文物平安工程,充实基层文保力量,建好安全监管平台,守牢文物安全的底线红线;二是深入开展考古探源,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加强与高等学府、文物专业机构合作,推动形成一批突破性、标志性成果;三是深入开展历史研究,做好垣曲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系统开展历史事件、文化遗存、文献典籍等学术研究,高质量编写《垣曲史》,真正将垣曲历史脉络梳理清楚;四是深入开展活化利用,立足文物大县的资源优势,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文物数字化战略,并有序开展文物活化利用工作,真正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其核心途径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核心特质是绿色、协调、开放。在史玉江看来,垣曲县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县情域况,着力推动产业转型,着力加快城乡发展,着力深化对外开放,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推动产业转型就是将认真贯彻省委“两个转型”部署要求,围绕市委“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发挥矿产资源优势,在铜镁精深加工上发力。突出抓好铜镁精深加工、尾矿综合利用等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形成集聚效应,打造铜镁精深加工和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发挥独特气候和林业资源优势,在食用菌“一园十区”上发力。全力推进国家级食用菌产业园项目,不断扩大种植规模,逐步形成集菌种培育、研发、菌棒生产、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打造十亿级食用菌产业集群和皋落食用菌专业镇。发挥水资源优势,在水能利用、渔业养殖上发力。加速推进垣曲抽水蓄能一期、二期项目建设,实施能科多能互补、中电投光伏复合、科宇新能源设备制造等项目,推动发展新能源产业和特色养殖业,打造50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和古城渔业专业镇。发挥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优势,在龙头景区、场馆建设上发力。大力实施“12345”工程,加快建设世纪曙猿文化体验馆、历史博物馆、铜冶炼文化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和北白鹅考古方舱科研基地,以及左家湾休闲康养度假村、古城露营地等,积极策划生态游、水上游、康养游,打造旅游“爆款”,宣传推介“垣曲六宝”,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山西康养避暑目的地。

加快城乡发展就是围绕打造“精致小城”,坚持“1755”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七个专项行动”,推进“五化联动”,实施“五城同创”,全方位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围绕建设“和美乡村”,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促使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深化对外开放即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同时,推进阳永高速、侯济铁路等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

增进民生福祉,就是要高质量开展好“进村入企办实事”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71个行政村、16个社区、38家规上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办理民生实事,密切党群关系,切实解决一批发展难题、兴办一批民生实事、化解一批社会矛盾。同时,高标准完成“三十件民生实事”,发挥“零工驿站”作用,促进群众务工就业;推进北方铜业工业余热改造、县域公交免费、中条山医院移交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

史玉江表示,县委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即将部署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实市委“四个一线”选任导向,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切实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织密干部日常监督体系,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强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聚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乡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弘扬“高效、过细、见真、抓实、担当”的工作作风,部署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严肃整治“躺平式”“拖延式”“应付式”等七类干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做到优惠政策“一步到位”、服务企业“一呼百应”、推进项目“一路绿灯”、破坏环境“一查到底”,落实内外企业、开工前后、承诺和文件“三个一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史玉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我们将坚决把领袖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转化为感恩奋进、续写新篇的高度自觉和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山城、幸福垣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垣曲实践新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