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廉洁育人 德铸师魂

——新绛中学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9

廉言廉句声声入耳,清廉之声传遍校园。近年来,作为省级重点中学和有着120年光荣传统和辉煌的名校,新绛中学以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为把手,坚决扛起清廉建设政治责任,蹚了一条“县中崛起”的崭新路径,挺进了“运城高中教育第一方阵”。

夯实“清廉学校”之基

党建抓实了就是竞争力,清廉抓好了就是战斗力。新绛中学以党建促清廉,去年荣获了运城市2022年“五面红旗”示范校、运城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运城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目标完成学校等殊荣,百年名校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近年来,新绛中学党委把干部队伍建设与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紧密结合,通过“养正气、养才气、养锐气”和“搭台子、架梯子、压担子”,把高考、抗洪、防疫、校庆等等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斗争一线作为年轻干部的练兵场、赛马场。

该校把每年一次的百日誓师、高考动员、表彰总结等等大型集会,办成最具新绛中学特色的“大思政、大清廉金课”,教育广大师生不仅要与最优的“对标”,与最强的“比拼”,与最快的“赛跑”,而且要筑牢理想信仰的“廉石”,立起红线。

构建“清廉学校”之本

在清廉学校建设中,新绛中学建起了“立德石”“校训墙”“校史馆”“红色党建室”“党史文化墙”“党建文化长廊”“清廉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英雄人物谱”等清廉文化宣传阵地,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精神家园,创设“环境育人”的浓厚氛围,实施“有高度、接地气”的清廉教育,努力打造政治清明、师生清正、文化清和、校园清朗的“清廉新中”。

该校利用假期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通过教育活动促进全体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服务学生、家长,做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他们还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设立党员干部先锋岗,充分发挥“头雁引领”效应和“群雁”效应。

扎稳“清廉学校”之根

新绛中学把思政教师纳入党员干部管理考核体系,在思政教育中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规则意识和清廉文化来感染学生,让学生在“崇清敬廉”的氛围中感受学校的育人理念和价值取向,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廉洁意识。

该校党委、纪委着眼顶层设计,积极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以学校微信公众号为依托,通过微音频、微视频、微课堂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正能量,相继推出了新中版《迎元旦》《新年送福》等一批网络文化作品,用创意和情感极大丰富了关注者们的阅读体验,深受青年学生的欢迎。

清风润校园,廉德铸师魂。新绛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国红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不断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构建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让廉洁之花盛开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卫世新 杨 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