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指引人生 领航梦想

我市两级检察机关打造运城“指南针未检”工作品牌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8

□记者 樊朋展 见习记者 张蕊彤

指南针未检工作发布

“运城未检人作为正义的守护者,为受伤的天使点亮归航的明灯,为迷途的青春指引前行的道路。”近日,运城“指南针未检”工作品牌正式发布,谈起“指南针未检”品牌的寓意,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朱双晶这样介绍。

指南针未检品牌图标

近年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致力于未检品牌建设,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绛未检“新姐”工作室、垣曲“垣于爱”未检工作室等子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涌现,形成独特的运城“指南针未检”品牌,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线上线下”宣传种下法治种子

“激扬青春、逐梦起航,勇做新时代的追光者。”日前,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晋民深入康杰中学,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普法大餐。

这是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其中一站,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教育与预防并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主动融入全社会参与的依法治市大格局。

“为提升法治宣讲效果,市县两级检察机关选派271名检察官担任全市29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共开展法治宣讲300余场,受众学生、家长、教师5万余人。目前,我们市院选派了包括宋晋民检察长在内的17名检察官担任21所市直中小学、职业中学、中专院校,实现市直学校全覆盖。”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魏新维介绍。

此外,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网络平合,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推动形成线上线下一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在指南针未检工作发布会上,垣曲检察院在汇报中提到的“检花小未”普法短视频,吸引了在场许多人的注意。

“‘检花小未’是我院自主制作的系列普法短视频,主要致力于通过当下流行的短视频模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未成年人宣传法律知识,让未成年人更好地学会自我保护,有效防范不法侵害,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目前,已拍摄了30余期,涵盖‘预防电信网络犯罪’‘远离毒品’‘遵守交通法规’‘强制报告制度’等。”垣曲检察院汇报人告诉记者,今后,他们还将持续探索,依托网络等新媒体平台,打造更多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新产品,不断延伸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触角,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质效。

◆加强“双向保护”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帮助未成年人从实施犯罪的迷途或遭受侵害的阴影中走出来,重新融入社会,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必须担负的司法责任。市检察机关加强“双向保护”,一面力促涉罪未成年人迷途知返,一面帮助受伤害的孩子走出困境。

今年4月份,市人民检察院上线了“指南针未检”云平合,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手段,实现精准帮教、犯罪预防、法治教育等多功能的立体叠加,为未检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5月份,市人民检察院还联合公安、法院、教育等10家单位制定了《关于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帮教观护的实施意见》,在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山西省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挂牌成立 “未成年人帮教观护站”,为进一步提升精准帮教实效提供了制度支撑和阵地保障。

此外,全市已建成5个“一站式”办案场所,由检察机关牵头,会同公安、团委、妇联等部门建立“一站式”取证机制,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3年来,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85人,使他们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不仅如此,市检察机关坚持“宽容不纵容”,把依法惩治作为特殊的教育挽救形式。对于涉罪性质较轻的未成年人,依托社会支持体系,实施精准帮教。2020年至今,全市涉罪未成年人不捕率、不诉率分别为58.3%、48.78%,通过精准帮教助力,使7名迷途的少年圆梦大学。

◆“1+5>6” 画好保护同心圆

“针对酒吧、网吧等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现象,市检察院先后开展了文身治理、控辍保学、校园食品安全等专项活动。”魏新维介绍,这只是“指南针未检”工作团队能动履职,助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力量,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

近年来,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坚持监督不替代,以司法保护、能动履职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化学反应”,让“1+5>6”,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实。

  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妇女联合会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合作机制》,并挂牌成立“运城市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确保家庭教育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并全面排查教职工违法犯罪记录,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

此外,市检察机关积极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通过张贴海报、召开座谈会,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度,形成社会认同,督促相关部门及人员依法落实强制报告义务。

“运城‘指南针未检’将一直奔走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道路上,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奋力打造具有运城特色、彰显检察情怀、承载家国梦想的未成年人检察特色品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段浩表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