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着眼大局,发挥优势——

盐湖北相:主攻“青春经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5

记者 解世忠 陈永年

行走在盐湖区北相镇的街道上,不时能碰到大学生青春的面孔。

北相镇辖区内有3所高校,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万余名高校学生,1万余名学历较高、年纪较轻的高新区员工,成为北相镇最为特殊的人口结构。

年轻人在北相镇一零食店内采购。 记者 金玉敏 摄

这些年轻人,改变着北相街道上饭店的菜单,也改变着北相镇的发展定位和产业规划。市委书记丁小强在调研中就曾提出,北相要发挥独特的资源禀赋,发展“青春经济”。围绕市委要求,盐湖区委、区政府紧扣发展定位,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安排布局,进一步明确了北相的发展路径。今年的盐湖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北相镇充分激活大学城资源,打造人才集聚、智慧创新、充满活力的‘青春经济’。”

日前,记者前往北相镇,触摸这个传统商业重镇青春转型的脉搏。

为何做“青春经济”?

高校集聚,“高新”扎堆

现代工业发展的起点是分工,而分工的本质是比较优势。任何一个地区的日新月异,从来都是从比较优势走向发展胜势的过程。

从历史传统来看,北相一直是商贸重镇,第三产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占比极大,居民们有着从事商贸的传统。如今,在该镇近2.9公里的主街相城大道两边,云集着220家商铺。其中,饭店58家,副食店52家,日杂店铺等其他商户110家,每逢集会还要再增摊位320家。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中心城区的发展,北相镇南邻中心城区,西接临猗县楚侯工业园,还是黄河金三角创新生态集聚区和盐临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区域。目前全镇下辖19个行政村、2个社区,辖区内有省级开发区1个(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等学府3个(运城学院、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运城市口腔卫校),常住人口6万余人。其中,学生3万余人,农民2万余人,工人1万余人。

北相镇在确定发展比较优势时,传统的商贸优势与新时期特殊的人口优势互相碰撞,主攻“青春经济”,便成了新的突破口。

“目前,我们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安排,将‘青春经济’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从基础设施、产业规划、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完善和推进,在满足年轻人需求的过程中,努力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北相镇党委书记张启云说。

其实,这样的发展思路,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已有先例。因为拥有康杰中学、东康中学、新港实验小学数量庞大的学生以及陪读家长,再加上大运集团的员工,北区的发展一度远快于南区。而且,相对于中小学生,北相镇这边的大学生消费外向性和自主性更高,对当地经济的带动性也会更强。

发展“青春经济”,就要满足大学生群体在就餐、购物、娱乐、社交、住宿、旅游、实习、就业和创业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为此,该镇在去年年底,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调查。

“我们主要是想了解大学生群体的消费行为、消费特点、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有针对性地发展和完善相关产业,满足其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同时,也希望通过更清楚地了解他们的实习选择、求职考量和创业意向,为其提供更加便捷全面的就业指导和周到无忧的创业帮扶。”主持此次调查的北相镇镇长赵丛娜说。

此次调查采用了问卷调查、访谈以及实地考察3种方法,共获得1384个有效样本。调查结果显示——

大学生每个月生活费主要集中在1000元—1500元区间段(56%),说明大部分学生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经济条件特别好的家庭相对较少;

大学生生活费来源主要为家庭支持(86%),兼职收入只占0.87%,这可能与兼职渠道不畅有关;

大学生最常去的餐饮场所为路边小店(77%)、地摊小吃(63%),外出就餐能承担的人均消费额在25元—50元区间的占比最高(36.99%),人均消费额在50元—75元区间的占比次之(26.45%)。这说明大学生对价格非常敏感;

大学生外出就餐频次每月1次—2次占比最高(59.03%);

影响大学生就餐选择最重要的几大因素分别为菜品价格、食品风味、环境氛围、服务质量和地理位置,这五大因素占比均超过了60%;

大学生对附近一个小吃街持满意和非常满意态度的占比相对较低,两者加起来仅为23.48%,表明当地餐饮产品供给还有较大提高空间;

大学生喜欢去购物的场所中,附近商场的占比最高(39.74%),表明对学生而言距离影响消费的权重较高;

大学生在周末休息时,看电影、追剧、刷抖音是打发时光的主要方式。他们对学校周边茶吧、咖啡馆等休闲场所期待最高(75%),大型游乐场(如过山车)和智能健身设施的期待较高(50%)。这说明学校周边休闲娱乐产品的供给还比较单一,有着较大的改善空间;

对于娱乐活动,大学生普遍能够接受的价格区间为200元以内(88.37%);

……

经过调研,北相镇得到了一系列量化结论,这对他们调整产业结构和门类,按需供给,提供了科学依据。

大学生在感恩广场嘉年华蛋糕店内选购。记者 金玉敏 摄

怎么做“青春经济”?

改革供给,管理需求

特殊的人口结构决定了北相镇最为明显的人口比较优势,又决定了发展“青春经济”的突破口,以此为主线,北相镇的城乡融合、小城镇建设都有着不一样的考虑与特点。

对于北相镇而言,所谓“青春经济”,就是一种以大学城为基础,以集镇为核心,以服务业为支撑,开拓新业态,充分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经济形态。

为了更好地将大学城的人流引入镇中心,盐湖区委、区政府立足全局、科学规划,开辟了连通北相镇主街和三大高校及舜帝陵景区的舜德大街。街道规划全长3.25公里,东起运稷路,西至运泓路,连接学院东路、学院西路。目前一期工程2.35公里已建成通车,总长1公里的学院西路延长线至舜德大街二期工程目前正在推进。此路全部完工后,将形成连接北相镇、高新区、大学城和舜帝陵景区的交通循环圈。到时候,大学生就可以骑“小蓝”或坐公交,很方便地在学校与北相镇商业街之间往返了。

从调查结果来看,大学生更偏向在学校附近消费,而作为一个乡镇,目前尚不能很好地满足大学生的消费需求,建设一个综合性的一站式消费娱乐场所就提上了议事日程。但在寸土寸金的北相镇大街上,到哪儿去找这么大的空间呢?

近年来,按照盐湖区关于优化教育资源的决策部署,北相镇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将原来的北相小学与北相初中合并,改为九年一贯制的盐湖区北部新区示范学校,小学迁入初中校址。而北相镇政府原址占地6.32亩,8栋办公用房中最老的建于1977年,还是土木结构的窑洞,最新的建于1991年,系砖混结构。因为房屋建设年代已久,房屋呈现出多处裂缝,易漏雨,存在安全隐患。

2022年元旦,经批准,北相镇党委、政府搬入已经闲置的位于小巷内的原北相小学。占据主街中心位置、土地价值更高的原址被腾出来,规划建设新的项目。

与确定场所几乎同时,紧扣“青春经济”的新的产业体系,也逐渐清晰——

充分挖掘北相胡卜的历史文化,在传统特色羊肉胡卜优势的基础上,引导开发全羊宴、羊肉饺子等美食,做大做强北相胡卜品牌;

积极引进各地特色小吃、知名美食品牌入驻特色商业街;

积极探索村集体和农户联合开发建设知青小院、老乡小院、青年旅舍、主题酒店等新型住宿项目,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满足学生住宿需求;

吸引休闲、教育类品牌入驻,引入咖啡馆、图书馆、快餐店、轰趴馆、剧本杀、VR、亲子娱乐等新业态;

大胆引进体验式旅游休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突出沉浸式互动和娱乐体验新特色;

……

新的产业形态规划,都是为了积极适应年轻化的消费新趋势,以年轻化的消费场景吸引年轻人深度消费,培育青年友好型经济新业态。有了“青春经济”这一主线牵引,北相镇千头万绪的工作,也都突出着青春特点。

很长一段时间,北相主街上的商家为了引起消费者注意,门头牌匾和宣传展板越做越大,有的甚至从地面一直竖到屋檐下,展板的材质、字体、大小各异,十分杂乱。在整治门头牌匾工作中,北相镇结合辖区的人口年龄特点、门头牌匾的实用功能和商家的经营内容,设计出了既美观大方、标识明显又各有特色的风格。按照“一房一景、一户一特”的原则,个性化打造,统一安装,对整条相城大道沿街的220家商铺的门头牌匾进行规范。如今,街道两边浅灰色的底色,蓝色门头的五金类、黄色门头的婴幼类、绿色门头的蔬菜类等,区别明显、简约现代、大方美观。

运城学院学生在好学教育自习室内,作考研准备。记者 金玉敏 摄

“青春经济”做得如何?

“框架”正起,氛围渐浓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青春经济”带来的变化,正被众多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市场主体所感知。

北相味道饭店老板景巷保本是北相人,几十年来一直在中心城区开饭店,看到镇里人流量越来越大,就在去年年初回乡又开了一家新饭店。无独有偶,相里人家饭店的老板尹仲阳也是北相人,长期在北京开饭店,今年年初也回到家乡,开了一家拥有80张桌子、4个宴会厅,可同时容纳800人就餐的大型饭店。目前,整个相城大道两侧大大小小近60家饭店,有意无意都在根据消费群体中年轻人较多的特点,在菜品和环境上进行调整,以便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

在市、区两级提出“以现代化小城镇建设为依托,以大学城为主体,大力发展‘青春经济’,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的安排部署后,北相镇快速响应、勇挑重担,从组织领导、实施步骤、营商环境等方面着手,全方位推进“青春经济”在北相大地落地开花。

北相镇将此项任务作为“书记工程”重点推进实施,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规划编制组、招商引资组3个小组。定期开展推进会、座谈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同时,以各包村干部、到村任职大学生为主要力量,协同各村“两委”干部,就各村集体经济发展、“三资”管理现状、产业发展现状、在外经商人员、致富带头人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摸清现有资源,积极整合谋划新业态。

基础设施上——

投资约3.4亿元,实施相城大道提质改造和新建舜德大街两个项目,实现供水、供电、供热、供气、雨污、照明、通信等9大管网入地。相城大道全长2.9公里,原来被分为南北两段,南段宽30米,北段只有15米。提质改造完成后,街道统一成30米宽,除了打通瓶颈街道更加整齐美观外,还大大提升了北段门面房的价值。为了安排补偿拆迁户,该镇在舜德大街临街划定区域,进行土地置换,建设新的商业街。置换剩余的土地,以村集体的名义面对村民公开拍卖,最高的一亩地竟然拍出了260万元的价格;

对北相、南相两村1180余户5000余名群众率先集中供热,主街道上占地160亩的康养小区在建成后也将纳入集中供暖范围,届时服务人口将增加2500余户9000余人;

占地203亩的北相公园,包含下沉式健身广场、人工湖、五人制足球场、文化长廊等文娱设施,为群众晨练、广场舞等娱乐活动提供了休闲场所……

产业规划上——

围绕“青春经济”的发展定位,按照盐湖区整体产业布局,结合大学城资源优势,北相镇拟在镇政府原址,规划建设北相商业综合中心,建设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管理科学的特色示范镇,重点打造“潮漫休闲中心、多姿生活中心、购物美食天地”等创意主题聚集商圈,涉及商务、教培、休闲、娱乐、购物、美食、电竞等多个业态;谋划引入星巴克、劲浪体育、屈臣氏等多个知名品牌,以北相商业综合中心为核心打造10分钟商业生活圈。

营商环境上——

北相镇党委、政府立足乡镇实际,制订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标准,提供“店小二”服务。同时积极科学谋划运营模式,策划更多与青年群体同频对味的文化活动。例如,大学生文化旅游季、大学生新生节、大学生音乐节、创艺灯光节等,以特色文化场景赋能“青春经济”,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通过更好地满足年轻人群的需求,在对消费意愿的高质量回应中获得产业发展的新动能,这只是北相镇发展“青春经济”的第一阶段。而最终的目标,则是以“青春经济”为突破口,通过产业形态重塑,倒逼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完善,来吸引更多的大学生留下来参与北相发展,以解决农村发展中最大的人才瓶颈。由此来看,“青春经济”这条主线,将决定着北相镇未来数十年的发展潜力和动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