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闻喜:擎旗奋进踏征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5

记者 杨红义 杨 琳

汲取真理力量,赓续奋斗使命。

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运城,先后考察了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和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在闻喜县引发热烈反响。该县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学细悟、审慎笃行,聚焦“1146发展战略”,围绕“一城两中心三基地”目标定位,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在闻喜落地落实,建设更高质量“新闻喜”。

重治理

让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与供给水源。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

山西省美丽休闲乡村—沟渠头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黄河流域各省区都要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这声音,成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冲锋号,更为闻喜县坚持系统治理、厚植生态底色积蓄磅礴力量。

优质小麦生产基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闻喜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安红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按照市委、县委部署,深入实施“绿满闻喜”行动,以国土“三调”为底板,精准实施国土绿化,加大园林村庄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推进“峨嵋岭绿色走廊”建设,让闻喜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举目苍穹,是醉人的“桐乡蓝”;俯瞰大地,是怡人的“生态绿”;远眺河湖,是迷人的“自然碧”。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扮靓着“新闻喜”。

闻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斌说:“我们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过程中,在‘净水’方面,着力提升县城区排涝通道及排水管网布局,实现太风街、新开路、牌楼街等8条主干道的雨污分流管网全覆盖,完成东镇镇、阳隅镇、裴社镇等7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工程;在‘净空’上,严格落实工地‘六个百分百’,落实‘施工围挡标准化、厂区道路全硬化、冲洗设备自助化、裸露场地覆盖化、降尘处理喷淋化’管理标准,加大工地管理监督执法力度,实行‘红黑榜’;在‘净土’上,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以再生资源综合处理基地建设为重点,构建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为主,厨余垃圾生化处理、建筑垃圾可资源化利用为辅的协同处理格局。”

强保护

让文化遗产赓续不绝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

中华裴氏家风家教馆(中华裴氏宰相文博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省级文保单位—闻喜文庙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闻喜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晖说:“我们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迅速在全局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按照文物工作的22字方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好闻喜文物优势,完善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逐步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利用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体制机制,真正做到人防、技防和物防的全覆盖;扎实推进文物项目建设,积极‘争资跑项’,全面推进山西晋南考古实训基地、商汤文化博物馆和晋都文化遗址公园的建设;集中力量做好科研成果的转化提升工作,积极配合上郭古遗址城考古工作。主动对接邀请省、市专家学者,全面加强我县文物资源挖掘整理,真正把闻喜的历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发好、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

全国重点文物—郭家庄仇氏石牌坊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闻喜县文化馆副馆长贾宏建说:“闻喜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其悠久的历史、源远流长的文明,孕育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我县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1项、省级14项、市级15项及县级26项,1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7个省级非遗传承人、30个市级非遗传承人、40个县级非遗传承人。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我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在工作中深入挖掘裴氏文化、陈家庄红色文化、郭璞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依托闻喜花馍、闻喜煮饼、马拉鼓车等非遗项目,打造文化品牌,推动传统技艺项目的产业升级,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闻喜花馍

闻喜县桐城镇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菊香表示,邱村拥有省级保护文物——法显寺,市级保护文物——毌丘俭碑,“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口福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万亩蔬菜示范园区。要牢记领袖嘱托,坚持保护第一,加强文物管理,结合本村正在筹划的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在创新文物活化利用、涑水沿线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上下大功夫、做大文章,挖掘文物内涵,有效发挥文物价值,助力乡村振兴。

促转型

让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党中央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东镇上镇村喜文化产业园

闻喜县着眼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两个转型”,紧紧扭住产业链、专业镇两大抓手,打造好“三个基地”,持续加大技改资金投入力度,鼓励钢铁、金属镁、玻璃等传统产业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抓好招商引资,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10个重点产业链,密切跟踪产业政策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动向,开展定向招商、驻点招商、专业招商,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山西建龙钢铁展览馆

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薛耀东说:“要突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力拼经济、搞建设,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定市场主体,努力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推进钢铁产业集聚和链式发展,推进高品质镁合金及终端产品研发,全力打造中西部精品钢生产基地、国家级镁铝合金深加工基地。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3个园区的产业定位和链主企业,坚持外招和内引相结合,提高项目落地率。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让开发区真正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为全县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作出贡献。”

闻喜县山楂花节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六个方面的殷切嘱托,围绕我市‘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的目标定位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以基层党建工作统揽全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奋力建设‘党建强、产业兴、城乡美、人民富、社会治’的新桐城。”闻喜县桐城镇党委书记王泽说。

殷殷嘱托犹在耳,砥砺奋进建新功。千千万万的桐乡人民正以感恩之心、担当之责笃定前行,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变成建设更高质量“新闻喜”的生动实践,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运城篇章中彰显闻喜担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