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实施“金融助企”工程

金融服务赋能助企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5-22

记者 范 娜

为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力度和温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量质提升,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运开区”)大力实施“金融助企”工程,聚焦项目建设、企业发展需求,开展释放政策效能、送银入企服务、培育挂牌上市和防范金融风险“四个专项行动”,完善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用好金融工具

释放政策效能

清控科创产业(运城)创新基地项目是运城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以智能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汽车零配件为主导产业,是集办公、科研标准化厂房、科技企业孵化、人才公寓及配套服务商业于一体的全链条生态产业集群。

在了解该项目建设融资需求后,运开区主动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运城市分行)对接,掌握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投放方向、支持范围、申报流程等,积极推荐该项目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全过程帮扶企业提交申报资料,跟进银行审批进度,配合完成实地尽调,支持资金8.7亿元已落地,确保了清控在运开区在建项目的顺利推进。

清控科创产业(运城)创新基地项目负责人说:“有这样一心服务企业发展的政府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更有信心把项目做成、做强,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在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运开区按照“丰富储备、强化培育、加快辅导、积极申报、争先上市”的思路,聚焦重点领域,研究制订了运开区2023年度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工作方案,确定了港交所申请备案1家、新三板上市1家、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5家、“展示板”挂牌26家的培育目标,充分发挥五大产业链作用,调动各职能部门积极性,分类施策、精准对接、梯次培育。建立起“四步走”+“三服务”+“两机制”的“432”挂牌上市体系,全方位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实现新突破。

搭好沟通平台

致力“益企同行”

运开区深入开展惠项目、惠企业、惠个体等“益企同行”送银入企服务。

当了解到山西康新科技产业园项目想与银行合作时,运开区立即联系具有相关融资产品的银行,逐个对接沟通,为企业提供更全面更优惠的选择,最终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运城支行达成合作意向约1500万元。

得知本命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流动资金缺口较大、恢复生产困难的情况后,运开区第一时间与其开户行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同时带领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运城分行等金融机构深入企业,详细沟通对接,最终为该企业授信5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为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运开区积极组织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两张名单大调研大摸底活动,采用入户调研、深入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摸清30097家“无贷户”企业、商户情况,引导他们积极入驻运城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及时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不断提高“首贷”获得率和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自“益企同行”常态化送银入企服务开展以来,运开区通过与30余家企业“面对面”“一对一”精准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已达成签约意向约6500万元。14家银行全年预计为运开区企业投放金额44亿元。

筑好安全壁垒

防范金融风险

运开区加大对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力度,强化分类评级和现场检查的结果运用,加强金融政策宣传,引导鼓励地方金融组织完善内控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合力助推企业发展。截至4月底,辖区内各地方金融组织共为全省1286家餐饮、零售等市场主体提供担保贷款1.05亿元,服务业纾困政策落实成效明显。

同时,运开区注重金融风险防范,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制作宣传折页、海报、广告扇、购物袋等宣传物料2000余份,宣传范围覆盖辖区所有包联企业,引导老人、学生等重点人群识别非法集资、远离套路陷阱,提高防骗意识,筑牢防范金融风险的“防火墙”。

微光成炬,成就万家灯火。运开区将持续深入实施“金融助企”工程,充分发挥银行业机构、地方金融组织、证券、基金等机构的不同优势,分领域分层次增加对接频次,精准对接需求,引导扩大信贷投放力度,推动企业多层次对接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为更多企业送去“金融活水”,以金融之力惠及民生福祉,为运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