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旅焕新 活力迸发

——“五一”假期新绛文旅交出优异答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05

绛州鼓乐

穿汉服游古城、看非遗品文化、尝小吃忆乡愁、赏鼓乐传经典……“五一”假期,新绛县推出了四大类百余项形式多样、人气火爆的活动,既有传统文化味,又有时尚新玩法;让游客既能领略古城魅力,又能享受潮流体验。

从该县文旅部门获悉,活动期间,该县共接待游客37.5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53.926万元。

文旅深度融合 活动精彩纷呈

衣袂飘飘、团扇遮面,行走于“绛州三楼”,听晨钟暮鼓、观历史名迹、赏经典戏曲,只一刹那,便恍若置身隋唐、漫步宋元……4月29日一大早,家住新绛县城的刘瑞霞身着汉服,与朋友一起打卡绛州古城,体验沉浸式游玩的乐趣。

乡村节庆

4月28日至5月4日,新绛县推出“我在绛州古城等你”免费游绛州古城活动,包括绛州署、龙兴寺、文庙等在内的各大景区实行免门票优惠政策。活动期间,景区内游人如织。游客除了免费游览景点,还能欣赏蒲剧、鼓乐、皮影、高跷走兽等一系列文艺演出,尽情体悟古城文化、领略古城魅力。

节前,作为“五一”假期文旅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家旅行社”走进绛州古城活动先行举办。该县邀请了来自西安、太原、三门峡、临汾等地以及运城市区的百余家旅行社来绛州古城,游览旅游精品线路、品尝新绛特色美食、观看绛州鼓乐表演,为即将开展的百余项文旅活动预热造势。此举也吸引了周边游客、过境游客游历绛州古城,推动古城“边创边火”。

礼乐传承

走进历史古村 体验特色民俗

游千年古村,感受独有的建筑风格与文化积淀;看各项非遗,体验非遗项目感受传统文化;鉴百幅书画,体悟挥毫泼墨绘丹青的豪情……4月29日,以“畅游千年绛州古城 探寻历史文化名村”为主题的光村旅游文化节开幕,人们在这里游古村、看非遗、观演出、赏玫瑰、品美食,近距离参观古村的民居建筑,感受古村的文化气息。

光村旅游文化节持续至5月4日,精心推出了书画艺术展、蒲剧表演、非遗体验、第六届象棋棋友邀请赛等特色活动,为群众提供了精彩的旅游文化盛宴,进一步提升了光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节日期间,光村的百余亩玫瑰花竞相开放,粉的如霞、红的似火,芳香弥漫,吸引了当地及周边数万名游客徜徉花海,或观赏、或留影……人们幸福的笑脸与盛开的玫瑰花相映绯红、美不胜收。

游人如织

传承绛州文化 升腾烟火气息

以“千年古绛州 非遗名天下”为主题的精品非遗展销成为假期活动的亮点,绛州澄泥砚、云雕、石雕、木版年画等一一亮相,让游客近距离接触宝贵的非遗文化产品,感受非遗魅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鼓乐登台亮相,表演者以其精湛的技艺和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一片叫好声;本地及周边地区的网络达人齐聚,打卡绛州古城,通过拍摄短视频,“云端”分享古城魅力;特色美食一条街上,火锅、锅盔、炒凉粉等新绛地道美食,为游客带来“舌尖盛宴”。

绛州礼乐园内,上演了“绛州古城人的烟火气”文化主题活动。推出歌舞欣赏、杂技表演、武术展示等实景演出200余场;亲子活动、“星空电影院”、青少年公益讲座等系列活动丰富了游客体验,满足了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求,让游客感受到古朴小城不一样的烟火气息,收获了超值的人文体验之旅。

“这次新绛之旅让我感受颇深,新绛人热情好客,言行举止都透露着一股浓浓的文化味儿。这里虽然不大,却有十几处国保文物,这在全国都不多见。相信用不了多久,新绛的文化旅游业一定会更加大放异彩。”河南游客马志强这样说道。

策划 高亚曦 文字 李玉婷 卫世新

摄影 杨 帅 赵为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