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教师“育心”,学生“润心”。闻喜县织牢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网——

从“心”开始 快乐出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31

记者 李宏伟 文/图

闻喜县东镇中心校春元小学学生在进行沙盘游戏活动。

“同学们,拿自己喜欢的东西放到沙盘上,摆放好,下面,两人一组开始做游戏,谁赢了就拿走对方一件东西,开始……”“老师,今天的游戏我喜欢,我还想玩……”“老师,他拿了我最喜欢的东西,我要努力拿回来……”在闻喜县东镇中心校春元小学的沙盘游戏室里,心理教师朱千南在指导孩子进行沙盘游戏,让孩子们从游戏中寻找快乐。这是该校开展的一节普通心理教育课的场景,也是近年来闻喜县抓好学生心理教育、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的一个缩影。

闻喜县有在校学生3.5万多人,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根本,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开发和实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积极开展学生个别心理咨询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升,蹚出了一条育人先“育心”的有效路径。

快乐课堂——融进成长

“同学们,大胆一些,给自己画一个花朵,代表自己的许愿花……”在闻喜县实验二中的一节心理辅导课上,心理教师张美莲开展了一项绘画心理沙龙活动,让每个孩子勇敢地介绍自己,融入校园大家庭。

活动开始,张老师通过破冰游戏:《金龙拍拍操》使同学们放松心情,打破防御,拉近了和同学们之间的关系。通过自我介绍,引出个人成长的话题,启发学生思考人生三问: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引导学生思考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们认识到,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一定要有目标和愿望,要想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愿望,唯有不断地努力地学习。

“我喜欢张老师的课,她是那样平易近人,她是那样温暖,她是我们的‘女神’姐姐。”课后,学生刘佳抑制不住自己的喜爱之情高兴地说。

张美莲是闻喜县实验二中音乐教师兼心理教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近年来,她在上好课的同时,将心理教育融进课堂,因人而异帮助孩子成长。在她的努力下,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该校的特色,成为孩子们喜爱的讲座和课堂,使大量有着心理障碍的孩子从“心”赢得阳光,重新找回自信,快乐成长起来。

“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幸福学习生活,对作为一名教师的我来说是非常欣慰和自豪的,无论什么时候,我都愿意让更多的孩子快乐幸福地成长。”张美莲告诉记者。

近年来,闻喜县教育局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出台相关的保障措施,让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全面提高广大中小学师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在教育教学中,涌现出来了一大批像张美莲一样的专(兼)职心理教师,他们在教学中,让心理健康教育融进课堂,融进孩子们的成长,受到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奠基孩子的一生,这是闻喜教育人的共识。在具体实践中,该县不断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各学校根据实际,在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中统筹考虑心理健康教育课时,将心理健康教育课列入课程计划,每班每周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不少于1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课应以活动教学为主,各学校要立足实际,设计课题,通过团体辅导、心理训练、情景设计、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防止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学科化倾向,避免将其作为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和心理学理论的教育。同时学校要从实际出发,以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心理需要为主线,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通过教研活动,明确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难点,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质量。

快乐校园——点亮未来

在闻喜县东镇城东鲁村有一所美丽的乡村学校——东镇中心校春元小学。虽然它是一所农村小学,但在这里,校园整洁大气、环境优美,是方圆几里有名的好学校。记者来到这里时,只见这里教师和蔼可亲,学生活泼可爱,教室里书声琅琅,操场上师生快乐嬉戏,校园处处洋溢着快乐的氛围。

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沙盘游戏室里,孩子们正在开展着沙盘游戏,快乐的游戏让孩子们乐此不疲。今年刚刚经历县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之后的朱千南就兼任这项活动的负责人。她将自己培训所获的知识运用到学校的工作实践中,对个别留守儿童开展了沙盘游戏治疗,甚至一些教师也来这里咨询、放松。 

在沙盘游戏治疗过程中,朱千南以问题为载体,通过解读孩子们在沙盘游戏中的反应,与孩子们用心交流,以爱传情,逐渐打开孩子们的心扉,拉近彼此的距离,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内心真实的感受,帮助他们清除内心杂念,化解心理障碍,寻回心灵的归途。

“沙盘游戏疗法通常可以起到放松心情、抒发真实想法、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人际沟通等作用,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朱千南说。

东镇中心校校长常红保认为,通过心理沙盘游戏治疗,学生和教师的内心世界得以呈现,心灵得到治愈,呵护师生心理健康,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关注师生心理健康问题,定期开展沙盘游戏疗法,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近年来,闻喜县积极建设学校心理辅导室。截至目前,闻喜中学、闻喜县实验二中两所学校建成示范性的心理咨询室。东镇高中、红旗中学、实验中学、实验二中已经建成标准型的心理咨询室;其他各中小学校(含教学点)也建有独立的个体心理辅导室和团体辅导室,并不断强化其功能建设。同时,各学校心理辅导室也配置了专人负责管理,安排专(兼)职教师值班并接待辅导,建立明确的值班制度并予以公布。中小学心理辅导室还安排固定的开放时间,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2小时。在平时管理中,各学校建立健全心理辅导室工作制度,包括辅导室使用及管理制度、辅导老师工作职责、辅导室值班制度、辅导预约制度、辅导档案建立制度以及保密和保管制度等,规范学生心理档案,定期开展典型个案研讨活动,不断提高心理辅导工作的科学性与实效性。

闻喜县教育局党组成员鲁新庆认为,学生心理健康是形成完善人格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心理教师和心理辅导室的作用,要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学习困难学生、家庭贫困生、单亲家庭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排查摸底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及早做好学校心理教育工作,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让学校成为快乐的校园。   

 快乐“心育”——春风化雨

“通过培训使我体会到,教师们面向的群体是需要塑造的学生,心理教师需要了解各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和个性特点,才能更好地使心理教育春风化雨。”朱千南说。

今年开学以来,闻喜县教育局举办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沙盘体验与运用实操技能研讨培训活动,全县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特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沙盘游戏咨询师曹光前副教授,针对教师们对个体咨询面临的一些困惑,从沙盘游戏技术出发,给大家带来一场接地气的心理咨询专题培训。在培训中,有形式多变的体验活动,还有启发式教学,教师们个个尽情投入,细细体味,互学互长,不仅收获了完成作品的愉悦,还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认知水平。

近年来,闻喜县教育局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按照“专、兼、全”的建设目标,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和中小学乡村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系列,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班主任和学科教师全员培训。定期组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交流、研讨、学习与督导活动,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同时该局注重培养全体教师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做到及时发现学生心理问题,开展心理疏导,同时让教师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增强应对能力,有效地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三年多来,该县已经打造了一支以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和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

同时,闻喜县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的配备。各级各类中小学(含教学点)都要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原则上须具备心理学或相关专业本科学历或已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100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和城区1000人以下的中小学校最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若干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000人以下乡村学校最少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无条件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乡村中小学校,可聘请其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跨校兼职担任本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心理教育离不开家校共育。该县积极拓展家校共育的方式与途径,进一步完善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管理机制。把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家长学校教学的重要内容。通过家长会、专家讲座、专题讨论、亲子互动活动、家庭教育心得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帮助家长掌握亲子沟通和交往的方法和技能,构建和谐的家庭亲子关系,形成和谐共进的教育新局面。

  “心理健康是孩子们成长成才的基础。以发展性教育和预防性教育为主,面向全体中小学生科学系统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闻喜县建立了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心’队伍和教育机制,实现了从‘育分’向育人、‘育心’的转变,促进了闻喜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闻喜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柴宏晓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