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弘扬建党精神 建功伟大时代”红色文化主题展开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30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3月29日,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建党精神,建功伟大时代”红色文化主题展在运城市青少年创新实践学校开展。

此次展览由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运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运城市三晋文化研究会主办,国家税务总局运城市税务局、运城市教育局、运城市档案馆协办,即日起将长期展出。

展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中共中央宣传部梳理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要内容,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线,从书法、楹联、诗词、影像等多角度入手,展示不同时代反映建党精神的红色图画、海报等收藏品,内容厚重,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象、生动地诠释中国革命的历史,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初心密码。

展览分为四部分:一是“唤起工农千百万”,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展示五四精神、红船精神、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二是“敢教日月换新天”,聚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展示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三是“东方风来满眼春”,聚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1978~2012),展示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四是“彩云长在有新天”,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12年至今),展示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抗疫精神、右玉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北京冬奥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

开展当天,来自运城市实验中学553班、554班的学生,作为首批观众之一,参观了展览。

554班学生张煜栋告诉记者,这次展览他感到非常震撼,“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五四’时期,一些只比我大一两岁的学生,敢为民族、为祖国发声。今后在学习生活中,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刻苦学习,勇于担当,将来成长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553班学生王韵涵说:“展览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小珍子的故事,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女孩,在帝国主义的压迫下,与亲人分离,辍学打工,不幸遇难。她本应在校园里和同学们嬉戏打闹,却过早地终止了花样年华。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她的生活相比,实在太好了,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热爱生活,好好学习。”

展览中有关鲁迅先生的展示让553班学生卫泽涛很受触动,“小时候我读鲁迅先生的文章不是特别懂,参观完展览,我想到了他弃医从文、执笔为剑,去直击当时社会黑暗面的艰辛。鲁迅先生敢于用笔为匕首、投枪,抗击帝国主义,我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一样,用自己的青春热情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

据悉,本次展览藏品主要由红色收藏爱好者高斌提供,书法、楹联及诗词作品由运城市书法家协会、运城市楹联学会、运城市诗词协会提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