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太方村与古虞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30

□卫宗瓘

地处鸣条岗之上,涑水河之南的太方村,古称古虞城。太方村隶属盐湖区冯村乡,后更名为大坊里,再更名为现在的太方村。学者王雪樵先生在《安邑舜迹地名漫考》一文中对太方村曾建有舜帝晚年行宫,进行过专门论述:舜暮年思居旧邑,命禹为营选鸣条牧宫邑安之。牧宫建在涑水河旁、官道南面,所以牧宫所在地,名为古虞城。

太方村南曾建有大庙,建筑比较宏伟,有60多间穿廊、戏台、庙宇等建筑物,可惜20世纪40年代,日本侵略者烧毁了古建。每年正月二十为古会日,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赶到太方村参加古会,而且每年都有杂剧演出、民间社火活动。村内过去的古庙较多,有火神庙、娘娘庙、关老爷庙、财神庙等十余座,现仅存关老爷庙。

那时,涑水河畔南是北京通往西安的官道,太方村北曾有古驿站遗址,村子四周还建有高大的城墙,开有东南西北四座城门。据村中老年人回忆,城墙足有两丈宽、八丈高,顶端可以纵缰驰马。被城墙环抱的太方村,矗立于鸣条高岗之上,雄伟壮观。北门毁于1958年水灾,其余门毁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太方村西岭地被村里人称为“瓦渣地”,据传是古牧宫旧址,元代毁于战火。

太方村是冯村乡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庄。村里人尊老孝亲、明礼守信、勤劳节俭、务实肯干,传承了虞舜文化的“德孝”。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