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蒲苑伉俪王万朝雷亚芬的艺术人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3

■王思恭

日前,在整理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二团(原运城市蒲剧青年团)建团二十年有关资料时得知,在“团校结合”培育56朵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的奋斗历程中,艺校高级讲师王万朝就排练了11朵小梅花的获奖剧目。他的夫人、一级导演雷亚芬女士担任戏曲教师时业绩卓著,屡获各种奖励,系山西省跨世纪文艺新星、跨世纪戏剧新星,改任导演以来,同样是连推佳作,成为河东戏曲界的艺术中坚。

舞台讲台皆精彩

王万朝生于1960年,原籍临猗县北辛乡,系运城艺校一班学生,工文武小生,兼演老生。他悟性过人,嗓音洪亮,戏路全面,一专多能,音色、音质、音高俱佳,唱腔高亢舒展,自然流畅,表演富于激情,是有着“文武小生一杆旗”称号的曹锁元的得意门生。他1978年毕业留校,担任班主任、教务科副科长、艺术教育教研室主任,并塑造了一批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得到各方好评。

一系列重要演出的成功,彰显着王万朝的不凡实力:1997年6月29日晚,在河东广场举办的“蒲剧名家颂回归”大型戏曲晚会上,王万朝、雷亚芬,李凯、李爱玲代表艺校师生引吭高歌,唱出了蒲剧人的家国情怀;2000年,在由省文化厅主办、省戏校承办的四大梆子交响乐演唱会上,王万朝代表运城、临汾艺校,演唱了临汾艺校副校长马杰敏作曲的经典唱段,得到各界好评;2012年,在山西卫视举办的庆祝教师节电视戏曲节目中,王万朝西装革履,由张棪等学生戏装伴舞,成功演唱了蒲剧《走雪山》选段。

作为戏曲教师,王万朝倾注心血,为大批新人的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为学生张波、郭海燕排导《走雪山》,二人分别荣获教学剧目汇演表演一等奖和二等奖,他本人荣获导演奖;一批小学员凭借他排导的精品佳作荣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孩子年幼,对戏曲表演几乎是一张白纸,他坚持为孩子讲剧情、讲人物,一字一句教唱腔,一招一式教表演,反复示范,耐心纠正,终于“磨”出了这批优秀人才。他为张棪排导的《沙家浜》选段荣获全国“小梅花”奖十佳,并参加黄河电视台和九省(市)电视台戏曲春晚演出;他为张棪编导的《轮舞乾坤》、创作剧目《彩云追月》构思精巧、格调清新,颇具艺术含量,先后在全市戏曲汇演和山西卫视亮相,好评如潮。张棪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深造,毕业后供职于四川省京剧院。尚照刚、李晓佳分别以他排导的《舍饭》《救裴生》名列全国“小梅花”十佳,先后考入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分别供职于湖北省京剧院和山西省蒲剧艺术院。连续三年为国家级戏曲院校输送了3名戏曲人才,成为王万朝浇花育人的一大亮点。由剧作家潘广民作词、他为小学员田慧亮量身打造的创作剧目《冤诉》在有限的空间,融汇了水袖、梢子、抖壳、滑步双飞跪等绝活表演,加之音乐的渲染,营造了特定的艺术氛围,“清白人偏遭遇不白之冤”的大板唱腔词曲优美、凄婉悲怆、如泣如诉、动听感人,将新娘遭遇误解,在风雪交加中的凄惨境况,演绎得淋漓尽致,催人泪下。该剧获得上海电视台“达人秀”戏曲擂台赛第二名的殊荣,同时获全国少儿“小梅花”奖……

值得说道的是,王万朝所排的剧目全部是自己作曲。他的曲作韵味浓郁、雅俗共赏,既保留了蒲剧传统音乐的特征,又富于时代气息,兼具慷慨豪放之壮美和抒情委婉之柔美等艺术特色。由编剧申大局作词的《我是河东女》,由笔者作词的《诚信颂》以及《贵妃醉酒》,由王万朝作曲,著名蒲剧表演艺术家景雪变演唱,均获成功。《贵妃醉酒》也成为景雪变舞台艺术40年纪念演出的压轴戏。王万朝作曲的《十八里相送》,在王艺华、景雪变传承演出中,两位艺术家联袂出演,取得轰动效应,传为蒲苑佳话。

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使王万朝的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时有学术佳作问世。《戏曲程式的传承与创新》刊于中国戏曲学院主办的《戏曲艺术》,《论剧目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获山西省教学剧目论文二等奖,《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戏曲的传承和传播》(合作)获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艺术贵在创新》《浅谈唱念的基础训练》等论文,对改进戏曲教学作了深层次探讨和研究,有着重要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能演能导成大才

雷亚芬生于1962年,原籍临猗县牛杜镇,11岁考入运城艺校,工小旦,毕业后留校任戏曲教师,边演戏边带学生。

雷亚芬天赋优越,学习勤奋,功底扎实,扮相俏丽,唱腔流畅,表演细腻传神,擅以特技刻画人物,对《西湖恨》中的李慧娘、《姐妹易嫁》中的张素梅、《三进士》中的王田花等人物形象精雕细刻,形神兼备。她在《打神告庙》中扮演的敫桂英唱腔悲愤凄切、声情并茂,娴熟自如地运用了滑步飞跪、飞身上桌、倒首虎下桌以及水袖技巧,成功塑造了敫桂英生动丰满的艺术形象。她专程远赴西安,向秦腔名家请教,重新排演了唱做重头戏《救裴生》,扇子功、翻身斗篷、卧鱼等技巧运用自如、恰到好处,连喷几十口火彩的“喷火”绝技尤其出彩。她以该剧荣获山西省第五届教学剧目汇演教师示范演出一等奖和山西省第七届戏剧杏花奖。她为学生贾丽娜精心排导的《表花》精彩迭出、别具一格,荣获山西省教学剧目一等奖,她本人荣获导演奖。一届省级汇演连获三项大奖,实为罕见。

1997年,他被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剧协授予“跨世纪文艺新星”“跨世纪戏剧新星”双星称号,是运城艺校唯一获此殊荣的戏曲教师。同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上学,使雷亚芬的理论和专业水准得到全面提升。毕业后,根据工作需要,其被调到文化局戏研所,担任专职导演。

作为导演,雷亚芬每排一出戏,一定是早早充分准备,虚心采纳各方建议,在继承传统艺术的同时,注意融入时代元素,创新表演形式,注重启发演员,重视各部门的整体配合。20多年来,她为市艺校、市蒲剧团、市蒲剧青年团、夏县蒲剧团等十几个市县级剧团排导了60多个剧目,在各级汇演中多次获奖。她在盐湖区、芮城县、万荣县蒲剧团打造县级强团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凭借全新的艺术理念和精湛的导演艺术,她为市蒲剧青年团导演创作的蒲剧现代戏《还债局长》荣获山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热演省城。她精心导演的蒲剧经典,助力一批新秀脱颖而出:市蒲剧青年团闫海燕以《王宝钏》之王宝钏、市蒲剧团苏鹏以《李慧娘》之李慧娘、盐湖区蒲剧团王青丽以《大山里的老师妈》之林怡芳、蓝马蒲剧团寻美娟以《罂粟情仇》之梅娘、夏县蒲剧团李俊秀以《惊蛰》之桂玉娟等等,先后荣获山西戏剧杏花奖,雷亚芬以《斩公槐》一剧荣获杏花导演奖。2004年11月,雷亚芬导演、市蒲剧青年团景雪变主演的《山乡辣嫂》、夏县蒲剧团李俊秀主演的《迟开的玫瑰》同时参加山西省移植剧目调演,均获大奖;她本人获导演奖;她排导的线腔《七斤三两》荣获全省“三小”调演综合治理奖和导演一等奖,眉户《卧冰情》同届获奖;之后,《七斤三两》荣获首届国际小戏艺术节综合奖和导演奖,代表山西省赴京,参加全国老年艺术节,获荣誉奖,并由央视播出。

为梅花奖演员排戏并获成功,成为雷亚芬导演生涯的闪光点:她为运城市蒲剧团排导吉有芳主演的《哑姑泉》成为2022首届蒲剧艺术周展演剧目,得到专家和戏迷好评;她为武俊英蒲剧唱腔大奖赛、武俊英舞台艺术四十周年、五十周年纪念演出担任总导演;为景雪变舞台艺术40年纪念演出担任导演;为王艺华、景雪变舞台艺术50年纪念演出暨非遗传承弟子汇报演出担任总导演。

雷亚芬不仅在戏曲表演、导演方面屡创佳绩,而且极为重视文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她撰写的《剧目教学和精品意识》《戏曲导演与文学》《〈七斤三两〉排导手记》《〈还债局长〉导演阐述》等12篇理论文章先后在《戏曲艺术》等专业期刊发表,产生了广泛影响。

密切合作锻精品

王万朝、雷亚芬不仅是志同道合的好伴侣,而且是艺术生涯中配合默契、连推佳作的黄金搭档。

几十年间,他们二人多次配戏,联手演出。《姐妹易嫁》中一个饰毛文简,一个演张素梅;《西湖恨》中一个是裴生,一个是李慧娘;《三进士》中分饰常天保、王田花……每一个形象都被他们刻画得形神合一、活灵活现。在雷亚芬中戏毕业导演作品《走雪山》中王万朝饰曹福,王丽芳饰曹玉莲;雷亚芬中戏毕业后排导的第一出戏,就是为王万朝、杨雪萍排导重新打造的《赵氏孤儿·观图》。而王万朝作曲,雷亚芬排导,景雪变主演的《贵妃醉酒》,成为景雪变舞台艺术生涯40年纪念演出中压轴之作;王万朝作曲,雷亚芬排导,王艺华、景雪变双梅联演的《十八里相送》大获成功,成为汇报演出的点睛之笔。

回顾走过的艺术之路,王万朝深有感触地说:“从艺几十年,受到单位历届领导班子的关心培养。一个艺术教育工作者,离开良好的艺术环境,离开来自各方的支持,肯定一事无成!”

回首过往,一路辉煌;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期望王万朝、雷亚芬以花甲之年的人生节点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为弘扬蒲剧艺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