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鱼乡”开张南虾北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3

本报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1000个养殖拱棚井然林立,8公里长的园区道路纵横交错、连片成网……位于永济市开张镇西开张村西北方向,曾经蒿草丛生的千余亩盐碱滩里,投资逾亿元的南美白对虾水产养殖项目建设即将收官,预计4月份开始规模养殖。

永济市是全省最大的渔业主产区,全市水产养殖面积1.04万亩,年产草鱼、鲤鱼等成鱼近2万吨,产值3亿元,产量占全省的37.7%、运城市的79.4%。随着开张镇“南虾北养”的异军突起,这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在渔业产业集群上再添新的增长极。

高收益、令人垂涎的南美白对虾,是如何“游”进“鱼乡”永济的?

上下求索,心诚则灵

毗邻伍姓湖的西开张村,9000余亩耕地中有三分之一是盐碱地,“晴天白茫茫、雨天水汪汪”,因不适合传统农作物种植而长年撂荒,一遇到干燥天气容易着火,更是令人头疼。

2020年,永济市委常委、开张镇党委书记武鑫上任伊始,就把这3000余亩盐碱滩地的招商引资、开发利用作为头等大事。他先是千方百计,北上省城太原,与两家新能源公司洽谈合作,却因自然条件限制,都草草收尾。

2021年3月,不甘心失败的开张镇党委、政府又组织人员马不停蹄一路南下,邀请江苏一企业开展稻蟹种养。直至当年7月,投资近800万元,平整800亩土地,挖了80个池塘,螃蟹养出来了,水稻却因碱度过高无法存活,合作又一次失败。

俗话说“事不过三”,但武鑫不信这个邪,他继续苦苦寻找西开张村盐碱地的开发之道。一天,一篇宁夏盐碱地养出海虾的报道引起他的兴趣。海虾营养价值高、有较强的抗病性、饲养周期短,而这里的水质与报道里的也别无二致——他决定放手一搏。

随后,经村“两委”干部、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集体讨论后,决定派西开张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卫星前去江苏考察,与江苏通威集团对接。几天后,通威集团山西饲料经销商张海成来到西开张村进行实地考察,并提取少量地下水返回江苏总部检测各种指标,得出的结论是:因其盐碱地水质与海水成分相近,非常适合水产养殖。

2021年9月,通威集团与开张镇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利用西开张村3.3亩盐碱地,先建设3个小拱棚,3个月后开始试养南美白对虾。

养殖初期,由于需要前往西安专业机构送样检验,通威饲料技术人员前前后后跑了40余次、花费200万余元,最终,使得水配比含盐量达到12‰的“准海水”标准。

以心换心,靠前服务

“刚开始租用村民这3亩地着实不容易,好说歹说这3家人就是不同意,他们认为在盐碱地上养虾没有先例,觉得不保险,万一又失败了,土地以后啥都不能种了。最终,经武书记上门做思想工作,村里决定用集体流转的好地进行置换,才保证了试养棚建设顺利开展。”张卫星说。

为减轻招商企业投资负担,镇党委政府帮助通威饲料公司申报了科技项目,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到位奖补资金20万余元,用于建设3个试验养殖棚。同时,机井设备配套、水电安装、道路建设上也给予大力支持,让企业畅通无阻。

“南美白对虾先后试养6批次,第一次当天试验当天死亡,我们就不断调配水质,眼看着虾的成活期限一点点延长,从最初的5天到最后一次的两个月。”张海成说,“其间,我们也曾经心灰意冷,还好在当地政策的鼓励支持下,去年6月终于养成。”

但就在去年5月,这些努力差点付之东流。当时正值首批虾养殖关键期,突降大雨导致高压电线断裂,3个试养虾棚全部停电,虾池无法供氧。情急之下,镇政府及时联系供电站,不到两小时就送上发电机,如果超过5小时,就将前功尽弃!还有一次恶劣天气,养殖基地一座虾棚的膜布被风吹散,雨水滴答滴答往池里落,将使虾池的标准酸碱度受到影响。情急之下,副镇长周宏民立即联系张卫星,让他连夜组织4名劳力赶到现场,大家一起动手,用了两个多小时,重新搭好虾棚……

“镇领导每天盯着养虾的事,刚开始两天看一次,到最后几乎天天去看,从2毫米的小苗长成15厘米的大虾,大家别提有多高兴!”张卫星说,“生产上百般支持,生活上也十分关心。半年的试养期,人家外地人十分不易,镇政府十分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不仅帮他们协调解决日常起居,还让他们在村里搭上了灶。”

全新产业,破茧成蝶

去年6月15日,虾罾里长13公分的南美白对虾个大肥美、活蹦乱跳,这昭示着首批试验虾达到出塘售卖标准。

“虾刚上市,就被西安客商一抢而空。”张卫星说,“每棚产量达1000公斤,每年至少出两茬,6月是一年中价格最低的时候,每公斤也卖50元。这盐碱地搁到之前,白给都没人种,现在可成了村民致富的‘聚宝盆’喽!”

此时,通威饲料公司也萌发了扩大合作的想法,注册成立永济硕成渔业养殖公司,总投资5亿元,建设3000亩养殖基地,一期投资1.38亿元,将养殖面积从3亩扩大到1000亩、建设1000个养殖棚。

“这1000亩地,涉及5个居民小组300多户村民,群众工作还是很不容易。”张卫星说,“关于这土地承包手续,村里要开十几次会议,每次都把一桶虾带进会场,因为眼见为实,这样更有说服力。”

最终,养虾基地成为西开张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柱,村民土地入股,每亩地每年租金500元。村里还与通威饲料公司约定,1000个水产虾小拱棚中,有20个经营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0万元。

企业真金白银的大投入,需要营商环境的大支撑。在项目备案和立项阶段,镇党委政府和林业、畜牧、生态环境等部门积极对接,镇长卫亚妮和部门负责人历经十多次的反复沟通、全程办理,仅用1个月时间,“永济硕成渔业年产2500万斤南美白对虾建设项目”完成立项。

去年10月份,随着土地手续办理到位,1000个养殖棚建设终于开工上马。这期间,镇党委主要领导一天至少去两次施工现场,查看项目进度,协调解决困难,4台400千伏高压线变压器,19根电线杆,5米宽的8公里园区道路……只有企业想不到,没有政府办不到!

“2月7日上午,我们在养殖园走访时,敏锐地发现虾场排水线路设计存在问题。原来的规划是顺着地势自南向北将水排放进附近的排碱渠,但这条渠长年废弃淤塞不通,将会淹没片区的枣树地造成次生灾害。”卫亚妮说,“当时是上午11点,我们毫不犹豫,立即对附近3个乡镇、街道的排水网络进行实地考察,来来回回百十里地,跑完就下午3点了。随后,又安排懂技术的机关人员和包村干部一起现场测绘,他们挽着裤腿在排水渠里一遍遍测量,当天晚上就把虾棚排碱沟纵断图做出来,对原排水设计路线进行彻底整改。”

盐碱地孕育新希望,“鱼乡”喜迎南美虾。随着1000个虾棚全面建成,4月1日将投放虾苗,晋陕豫最大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即将横空出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