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高质量就业春风遍吹河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3

本报记者 张志敏 许 菲 通讯员 闫锦涛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发展大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稳就业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就业这项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让高质量就业的春风遍吹河东大地。

精准送岗促就业

1月30日,在垣曲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上,55家企业提供了2000余个就业岗位,引得不少求职者驻足咨询;2月16日,永济市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直播带岗招聘会,线上达成就业意向282人;3月12日,运城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举行,110家企业聚集一堂,吸引数万名求职者……

春风送暖,市场火热。“春风行动”专项服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遍地开花,集中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单位提供服务。

除了积极开展就业专项行动,我市还积极发挥零工市场辐射带动作用,从场地、平台、服务多方发力,创新性提供岗位供给、快速对接、职业培训等“全链条”就业服务,为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授人以渔增技能

“去年冬天到现在,我靠着做月嫂,几个月就挣了3万多元!”3月19日,新绛县万安镇东马村村民杨青娟言语中难掩兴奋。去年秋天,她参加了镇政府举办的“新绛月嫂”技能培训班。学到技术后,她到周边务工,收入可观。

近年来,我市紧盯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通过深化政策落实、产教融合、困难帮扶,为重点群体提供针对性服务,帮助他们实现高质量就业。

针对重点人群就业结构性短缺问题,市人社局创新开展技能提升、订单式、菜单式等技能培训,持续推进“一县一品”劳务品牌工程,针对性开展具有运城特色的“一技之长”培训,有效提升劳动者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这些面向市场需求的技能培训,让群众用一技之长敲开了高质量就业之门。

兜底帮扶暖人心

“政府帮我安排了一份保洁工作,让我在家门口有了稳定收入,心里越来越踏实了!”3月20日,家住盐湖区府东街社区的李大妈高兴地说。李大妈独居,没有固定工作。在去年的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她的困难后,根据其就业意愿,为她安排了一份公益性岗位保洁工作。

这是我市实行兜底帮扶、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22年我市为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3391人。

记者从市就业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为了精准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工作,该中心将紧盯重点农村社区,及时将就业困难人员纳入援助范围;用好公益性岗位安置政策,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不断优化就业创业政策环境和服务体系,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