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永济萃丰鹿业:传承国粹 传递健康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1

梅花鹿在场地悠闲地“散步”,时而母子相依,时而两两嬉戏,沐浴着春光,看上去安详且温柔……

▲古灵精怪的梅花鹿

春回大地,万物萌动,走进位于永济市卿头镇的山西萃丰鹿业有限公司,养殖场里的梅花鹿让人眼前一亮。

“眼下正是喂养梅花鹿的时候,营养必须得跟上。”该公司负责人邵建军说,“这样鹿茸才能长得好。”

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有记载“鹿之一身皆益人”,鹿茸更是名贵中药材。

▲鹿茸片

鹿茸,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珍品。在古代,人们就懂得以酒为媒、以药为伍汲取鹿茸中的精华来强身健体。成立于2008年的萃丰鹿业,遵循“秉承阴阳之天道、济爱乾坤之圣民、乐哉春秋之逍遥”的中医理念,致力于中国传统养生保健品的研发及标准化生产。“萃丰健酒”,便是萃丰鹿业的代表作之一。

要生产高质量的鹿茸酒,那么鹿茸就必须是高质量的。据介绍,鹿茸的品质优劣主要取决于其所含血红细胞的多少,而血红细胞的多少,就要从鹿的饮食上下功夫。

▲鹿茸

“要定期给梅花鹿喂食桃子、水果、豆浆等富含铁元素的食物,那样长出来的鹿茸才有保证。”邵建军说。

据介绍,天热的时候,在养殖场预设的喷头下,这些“长白山精灵”会享受到淋浴的快乐;天冷的时候,它们又可以在松软的棉草床上轻轻地卧倒,享受片刻的温暖。

看着满园翘首张望的可爱精灵们,可以感受到萃丰鹿业在养殖梅花鹿上的用心与用情。如今,这里已是华北地区屈指可数的正规化梅花鹿养殖场。

割取鹿茸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每年五六月份进行。据现代科学检测,鹿茸含雌二醇、磷脂、氨基酸、活性肽、中性多糖、葡萄糖胺及生物碱等,对人体有益。

割取好的鹿茸,拒绝任何深加工,只需经过过水、烘烤、脱水等30天传统古法加工,便进入酿造鹿茸酒的使命时刻。

邵建军告诉记者,以鹿茸为主的十一味中药,需要在白酒中经过25天的漫长浸泡期。在循环泵的搅拌下,密封在罐中的原料,随着时间的流淌将自身精华缓慢而均匀地释放,将原本透明清亮的白酒晕染成一罐金黄色的溶液。在接下来的几十天里,金黄色的溶液还要经过离心过滤、陈化、粗滤、降度精滤再精滤等一系列操作,最终鹿茸酒成品呈现在人们眼前。

2012年,萃丰鹿业荣获“国食健字”批准文号;2013年,“萃丰健酒”荣获国家发明专利;2014年,该公司GMP车间通过认证,在养生保健品的研发及生产之路上,萃丰鹿业笃行不怠、踔厉奋发。

养生保健,追求健康,是人们永恒不变的主题。多年来,围绕这一主题,萃丰鹿业已经发展为集牧草种植、梅花鹿饲养、鹿产品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产品涉及鹿茸、鹿鞭、鹿胶、鹿茸血酒、鹿肉等。该公司也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获得中国原生态保健酒金奖、山西省专精特新企业、山西省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

在邵建军看来,中医养生博大精深,随着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视和国人对健康的不懈追求,他越来越有信心弘扬国粹、传递健康,争做中国保健品的引领者。

 记者 景斌 王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