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以优质教育让群众满意

——我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热议全国两会精神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17

本报记者 李宏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同时报告提出,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等。义务教育均衡、职业教育提质、高等教育创新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连日来,全国两会的精神传遍河东大地,给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巨大鼓舞的同时,也为新时代的运城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带来了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3月9日,时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为全市教育系统制定了发展路线和擘画了未来的蓝图。多天来,我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宣传两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积极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为运城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河东教育人的贡献。

   热议一:义务教育

     优质均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市教育大会提出,今年是运城市全面建设教育强市、打造“一极五区”的重要一年。重点打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区方面,今年,垣曲县作为全省唯一县率先接受国家评估验收,平陆、新绛、河津等县(市)2025年前接受国家验收,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30%的县(市)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打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山西先行区。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小了城乡教育的差距,切实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助力孩子们实现多彩梦想。”垣曲县英言中心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海滨说。

  张海滨告诉记者,英言中心校地处山区,垣曲县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以来,县政府投入力度持续加强,近三年为英言中心校投入2000余万元,优化学校布局,均衡资源配置,新建教辅楼和生活楼,改善了办学条件,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在英言中心校,师资力量雄厚,学校能落实全面的育人课程,开足开齐课程,完善课程体系,构建丰富的课程内容,能做到专课专人专带,实现课程内容城乡一体化,让每一位孩子找到了自信,发展了特长,找到了成功感和幸福感。

垣曲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红云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这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担当,也是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关键一招。垣曲县作为今年全省唯一率先接受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验收的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垣曲县教育局将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的基本任务和攻坚清单,对标对表四大方面32项指标,不断加大投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规范教育治理,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强化队伍建设,促进师资力量均衡配置;改进评价方式,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以创则必成、干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全力打造优质均衡的“垣曲样板”,真正为全市“立标杆”、为全省“打前站”,为全国“探新路”。

 热议二:职业教育

     提质增效

今年,我市将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职业教育“提档升级”行动计划,推动办学条件提档达标,推动服务能力提质增效,推动办学特色提优升级,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推动职业学校整合优化、提档达标。具体办好4所市属高职高专院校,建好8所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成15个高水平实训基地、5个特色产业学院、20个特色品牌专业,打造职业教育适宜融合的“全省样板”。

“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是春天的声音。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身为中职校师生们,一定要有信心。”永济市职业中专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戈立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实现了新的历史跨越,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不断增强。首先,立德树人是职业教育的育人根本目的。在新的历史阶段,在职业教育的课程体系中,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无一不贯穿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其次,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育人的根本途径。职业教育与行业紧密结合,行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技能,职业教育就培养什么样的技能。校企合作将会使职业教育更加辉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向所有职教人发出了进军令。”垣曲县高级职业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鲁海龙说,近年来,垣曲县建设了占地210余亩、建筑面积7.16万平方米的职业中学新校区,对接县域主导产业,培养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接下来,学校将按照“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颁布的《职业教育法》,围绕垣曲“一城一带五基地”战略定位,聚焦“一河一路五大重点领域三十项牵引性工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垣曲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未来五年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短短八个字,我们就看到了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心,看到了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广阔前景。”芮城县第一职业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薛广智说。

薛广智表示,借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强劲东风,下一步,芮城县第一职业学校将全力以赴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旗帜鲜明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宗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就业升学并重,全面铸魂育人,切实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人生出彩、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特色鲜明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行业企业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真正实现贴近产业市场、贴近劳动力市场、贴近行业前沿办学育人,针对新业态、新职业、新岗位进行专业布局及人才定向培养,提升职业教育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度和适应性,强化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三是导向鲜明推动芮城职业教育全面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战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学校省级高水平学校项目建设,打造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快速优质发展的“芮城样板”。

   热议三:高等教育

     不断创新

  “高等教育提质关键在创新发展,在增强适应性,发展要高质量,不断增强‘关键办学能力’。”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教授王卫国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工作者,他认真学习,深入思考,顿感精神振奋,信心倍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王卫国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运城师专将立足运城实际,创新办学思路,增强适应性,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一聚焦三强化”提高“关键办学能力”,为运城高质量发展作出地方院校应有的贡献。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实施德技并修。围绕运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转型、社会事业进步等,不断创新办学思路,增强办学功能,提升办学质量。擦亮师范底色,优化教育专业,拓展非师专业,深化德技并修,培养运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二是强化产教融合,调整专业设置。作为地方院校,运城师专将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对接“产业地图”,对接“岗位能力”,对接“专业标准”,不断优化专业设置。目前共设置24个专业,打造以小学教育专业群、艺术类专业群、信息类专业群为重点的三个专业集群,服务运城基础教育、文旅产业、数字经济,增强供给适应性,不断提升智力支持、人才供给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校企合作,完善培养模式。运城师专积极构建“校政行企”结合、多方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校企深度融合,共建培养模式,共用双师教师,共享教学资源,加强实习实训,赋能提质培优,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强化工学结合,提高动手能力。对接新的专业标准,实施新的课程标准,不断改革课程教学,突出职业教育“实践教学”“动手能力”“实操技术”等,促进学生升学有道、就业有门、工作有技、创业有才、为人有德,努力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热议四:学前教育

     优质普惠

  普惠性学前教育是重要的公平性、基础性、兜底 性民生工程,也是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学前教育工作者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努力,办好学前教育,为群众提供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让农村幼儿园也成为乡村最美的风景。”临猗县角杯中心示范幼儿园园长刘碧果说。

角杯地处黄河岸畔,远离县城。近年来,在临猗县教育局的划片结对管理政策中,通过临猗县县直第一幼儿园的结对帮扶,针对角杯不同等级大小幼儿园的发展定位,各园形成了“一园一策”的扶持政策和运营方案,切实保障了幼儿园的发展,逐步实现了公办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统一发展。今年,临猗县将聚焦农村幼儿园临代教师队伍的提质培优,不断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学前教育是高质量教育体系中最基础、最起始的环节,汇聚着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市大运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贾小红说。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通过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实施集团化办园模式改革、开展片区联动教研活动、建立幼儿教师补充机制等方式,走出了我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之路。

贾小红表示,下一步,市大运幼儿园将紧紧围绕全市教育工作聚力“四个坚持”和打造“一极五区”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定位,立足大运幼儿园“1410”专项行动计划,围绕“铸魂提质”这一目标,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加强保育教育研究、加强安全保健工作”四条主线,聚焦我市学前教育“普惠”“优质”两个关键词,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为实现运城市教育高质量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蓝图作出应有的贡献。

闻喜县教育局幼教股股长李明菊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这一举措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加快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闻喜县制定了《闻喜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闻喜县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一是不断提高学位供给水平,一张蓝图统筹规划教育布局。新建后宫上院幼儿园,改扩建闻喜县幼儿园阳隅分园、郭家庄分园等,今年还将完成桐城中心幼儿园建设任务,支持乡镇公办幼儿园提档升级,公办园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二是稳步推进集团化办园模式改革,一个标准促进城乡资源均衡。强化主园示范引领,加强各园交流合作,有效促进了城乡资源均衡。三是继续深化课程改革,一个目标提高保教质量。大力推广安吉游戏,智慧利用本土自然资源,融入园所特色,开发生活化、游戏化课程,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四是强化师资培训培养,一套体系保障专业化发展。通过跟岗培训、专业培养、省校合作等方式,推动学前教师专业化提升。五是依法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管理工作,一个制度规范移交管理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协调联络机制,推动闻喜县学前教育管理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今年我市提出,打造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引领区,到2025年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持续保持55%以上,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所标准化的公办乡镇中心园,30%以上的县(市、区)通过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认定,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迈进,引领全省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已经开始。全市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落实落细全国两会精神,踔厉奋发,奋楫前行,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贡献力量。”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