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孙子兵法》中的哲学思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15

□蔡辉

《孙子兵法》何时问世?一说春秋末年,一说战国中期。此时战争模式大变,从早期征伐、灭国,转向争霸。当天便分胜负的车战渐少,从山地等出奇兵突袭成主流。《孙子兵法》中多处提到“势”,此字出自战国中后期,此前写作“执”,但《孙子兵法》只提车战,无骑字,又似春秋末期状况。

《孙子兵法》既是兵学著作,又是哲学著作。孙武延续并发展了《易经》中的思想:

首先,强调德性优先。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主张“将者,智、信、仁、勇、严也”“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其次,慎战论。《易经》主张“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孙武也强调:“怒可以复喜,愠可以复悦,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

第三,整体论。主张整体去看战争,而非只看战争本身,强调“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源于“易有太极,是生两仪”。

第四,计谋论。一改春秋初“崇尚军礼,以仁为本”的陈旧军事思想,强调诡道,即“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强调“奇正之变,不可胜穷”,契合“变易”思想。

此外,《孙子兵法》强调“避实就虚”“以柔克刚”“适可而止”“不争善胜”等,均通《易经》。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