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春 柳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09

李恩虎

世人向来喜欢春天,自古以来,文人雅士无不费尽笔墨赞美春天,但最令人心动的莫过于“春姑娘”这个美誉,把春天比作美丽可爱的小姑娘。历来以“春姑娘”为题的诗文也不胜枚举,比如,诗人艾青夸赞春姑娘“两只眼睛水汪汪,一条辫子长又长”;朱自清在名篇《春》一文中深情地吟诵道:“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地笑着,走着。”有一首儿歌《春姑娘》,最后一句意味隽永:若问春姑娘在哪里,你要自己去寻觅。其实,每年开春后,我都会四处踏青兴味盎然地去寻找春天,今儿正是“惊蛰”节气,恰逢周末,我特地去莲湖公园寻觅春姑娘的踪迹。

俗话说:冷惊蛰,暖春分。说是惊蛰前后,正处于乍暖还寒之际,别急着卸冬装,多“捂”几天才好。今儿丽日蓝天、惠风和畅,真有些“吹面不寒杨柳风”的味道了。

我在偌大公园里寻寻觅觅,只见众多花木一如隆冬时节那样枯黄干瘪、了无生机。突地眼前一亮,我看到湖畔那一株垂柳了,远望像是平地上冒出的一团团淡青色的烟雾,若有若无飘忽不定。不由想起唐朝韩愈“绝胜烟柳满皇都”的诗句,暗自感叹古人用词之精妙,可谓匠心独运。凑近细看,哦,才几天工夫,柳枝上就吐露出嫩黄的小芽芽了,而且三四瓣叶片间,簇拥着一个形似花蕊的小东西。抚弄着纤细柔嫩的柳条,我感慨良多,在这广袤的乍暖还寒的北方大地,是垂柳用她娇嫩的柳芽把春意首先带到了人间。公园里,大多数花木尚处在冬眠状态,睡眼惺忪,而垂柳的粒粒柳芽,抽成万条柳丝给人们送来春天的气息。故有诗人写道:春色先以柳芽归——柳枝发芽了,告诉人们春天已经回来了。

摩挲着春意萌动的柳枝,观赏着万千柳条随风摇曳婀娜多姿的醉人画面,我不由怦然心动,这依依垂柳不正是人们想象中的体态轻盈、秀发飘逸的春姑娘的形象吗?

垂柳不仅是最早的报春使者,更可贵的是她浑身是宝。柳条有韧性可编筐;树皮含鞣质,可提制栲胶;柳叶有营养可作羊饲料;柳树木质优良可制成家具。而且别看她貌似娇弱,适应力却极强,易活好栽,不管在塘边河岸,还是丘陵山地,一经扦插,就可扎根生长,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她不仅是常用的行道树、风景树、庭院树,观赏价值极高,而且抗寒耐旱,枝干坚韧,特耐水湿,不怕风吹雨打,是很好的防风固沙、防浪护岸树种。遥想当年左宗棠挥师收复新疆途中,也许正是看好垂柳这些特性,遂下令大军在大道沿途与近城道旁,遍植杨柳,名曰道柳,后世尊称其为“左公柳”。垂柳由此便与这位赫赫有名的晚清重臣一并载入史册,留下千古佳话。

行文至此,我对垂柳不仅是喜爱,甚至于肃然起敬了,刹那间,在我心目中,垂柳的形象愈发高大了,刚柔并济,傲然挺立,她不仅是春姑娘的化身,更可称为树木中的“伟丈夫”了。

君问春天在哪里,无限春光在春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