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雷锋,永恒的精神丰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07

彭建国

三月,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到处勃勃生机。三月是温馨的,它是希望的成长;三月是激昂的,它是生命萌发的搏击;三月是自豪的,它见证了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解放军战士、一个无时无刻不在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

雷锋,没有高大的身躯,却受到世人仰慕;他没有漫长的人生,却用短暂的生命留下永恒的精神。他用平凡的行动,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把温暖和希望传递给四面八方。他的生命只有短暂的22年,却谱写出一部绚丽多彩的人生诗篇,树立起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

亘古英雄魂常在,策勉后人壮歌行。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60年峥嵘岁月,雷锋精神像一粒种子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灵魂深处生根发芽,以新的姿态,不断传承弘扬,续写新的篇章,汇聚成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学雷锋活动在中华大地接力推进。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歌曾经家喻户晓,唱红大江南北。在我年少的记忆中,大家唱学雷锋歌曲,讲雷锋故事,读雷锋日记,比赛刻苦学习、做好人好事等等。60年来,雷锋,这个普通战士的响亮名字,不仅成为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更成为公民道德的一个精神标杆。

雷锋,是一个让人如沐春风的名字;雷锋,这个熟悉而温暖的名字写在春天里,镌刻在人们的心中。每到春天,人们总会把他的名字念起;每到春天,神州大地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雷锋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传承弘扬,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新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人们流传着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生前与人为善,虽不富裕,却乐于助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在发扬着他的雷锋精神。雷锋一生做过无数件好事,每一件,都值得人们去尊敬;每一件,都令人倍感温暖。雷锋的蜡烛志向,燃尽了一腔热血;雷锋的若水道德,成就了大河浩荡。雷锋精神恰如溪流,深深滋润着人们干涸的心田,又好似一滴水珠,折射出一个伟大的时代。雷锋精神展现出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作风,体现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斯人已远去,精神永长存。随着社会的发展,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被赋予更多、更丰富的时代内涵,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成为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成为中华民族美德宝库中的一朵绚丽奇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期如何学雷锋,作过多次讲话,强调“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雷锋精神是一种宝贵的财富、优秀的品质,不会因时代的变化而褪色,因为它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传统。

时代召唤雷锋,人们需要雷锋。雷锋,这个普通的中国士兵,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雷锋精神是对善行的褒奖,更是对心灵的洗涤。雷锋精神是全民族公认的一种美德,雷锋精神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液和灵魂,已成为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心灵旗帜!

雷锋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雷锋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努力奋进,鼓舞着我们砥砺前行!学习雷锋精神,并把它化为行动,这是为了国家,为了社会,为了他人,更是为了我们自己。

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雷锋精神是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它是激励人励志向善的榜样,是走向理想的一座精神灯塔。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精神属于过去,属于今天,更属于未来。学习雷锋精神,永远在路上。雷锋精神将成为一面鲜明旗帜,在新的长征路上迎风招展,猎猎飘扬!

学习雷锋,就是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学习雷锋,就是要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学习雷锋,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学习雷锋,就是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学习雷锋,就是要立志在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学习雷锋,就是要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学习雷锋,不在事大小。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像雷锋那样奋发进取,像雷锋那样敬业奉献,像雷锋那样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和国家,共同书写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精神史诗!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让我们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用信念诠释雷锋精神,无私奉献,乐于助人,踏实肯干,以一颗认真的心去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文明和谐,生活就会更加美丽,国家就会更加强大。

行动起来吧!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博爱的胸怀,都应该成为精神文明的传播者。让雷锋精神永远飘扬在春天里,让雷锋的奉献精神发扬光大,让雷锋的光辉形象永放光芒!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