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我们的乡村·焦村观察”系列报道之一

“土里生金”的百年密码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2-10

文/图 记者 柴锦玉 纪雨童 葛洋

俯瞰焦村镇工生果园

编者按 乡村是中国的根脉,崤函大地上分布着上千个村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擘画了新时代中国乡村的现代化新图景。近期,本报记者深入灵宝市焦村镇农村基层,以这里的村庄为切口,深入探寻展现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呈现乡村发展的和美景象及观察思考。即日起,本报在报纸和新媒体平台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推出“我们的乡村·焦村观察”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立春过后,正午阳光照在灵宝市焦村镇李工生纪念馆的横匾上,宁静雅致的小院被浸染上了一道暖色。

1921年,中国北方小镇灵宝焦村,年轻的实业家李工生,从山东烟台带回200棵苹果树苗,种在家乡的工生果园,点燃了灵宝苹果规模栽植的“星星之火”,开启了焦村镇以苹果为特色的农业发展百年之路。

从一棵棵苹果树到产业兴旺的现代农业,百年传承的根脉,蕴藏着“土里生金”的百年密码。

“苹果之父”李工生的雕像矗立在工生果园广场上,2022年11月初,李工生纪念馆正式开馆,一件件展品、一个个展板……灵宝苹果的百年种植历程一一呈现。

一棵棵苹果树,从这里发源植遍中国西北黄土高原,形成了一条苹果黄金产业带,叫响了“灵宝苹果”金字招牌,绽放百年芳华。

百年苹果、百年精神、百年文化、百年传承……人们用最朴素的方式,缅怀李工生先生的伟业,赓续其“情系桑梓、敢为人先,实干创业、兴利裕民”的实业富民精神。

纪念,不只是为了怀念,更在于当下和未来更好的传承和发展。焦村镇党委书记李国旺说:“讲好苹果故事,传承苹果文化,是焦村镇正着力打造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将为焦村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为苹果产业蓬勃发展注入文化活力。”

一个产业如何能历经百年而依旧积蓄着蓬勃发展的力量,探寻其“土里生金”的密码,焦村镇作为灵宝苹果发源地无疑有着独特的价值。

从工生果园到娘娘山景区,沿312省道前行,跨越万渡、南上、贝子原等村庄,全长13公里的“四园一带”现代矮砧苹果示范园,1万余亩高标准矮砧苹果树横竖成行,像是正在进行一场春天里的“阅兵”,生机勃勃、蔚为壮观。焦村镇是中国优质苹果基地百强乡镇、河南省“美丽小镇”,全镇苹果种植面积1.2万亩。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示范园以“秦脆”“维纳斯黄金”等中早熟品种为主。2022年约七成果树开始挂果,产量400万公斤,净产值2000万元。今年将进入盛果期,预计优质果亩产2000公斤以上,每年净产值可达6000万元。立春刚过,崤函大地正是春寒料峭之时,然而,示范园里看到的却是丰收的希冀,到处蕴藏着勃勃生机。老乡们感叹道:乡村振兴,真能土里生金!

近年来,焦村镇抢抓灵宝市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机遇,围绕特色农业强镇,将农业产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扬优成势,一条集休闲观光、采摘研学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示范带跃然眼前。

2016年,河南高山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南伟宸碧波农业有限公司,两家农业龙头企业选中了焦村镇。河南伟宸碧波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社立说,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再让农民回到田间负责生产管理,在家门口赚钱,实现的是双赢。

得益于以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发展的思路,不少群众已经尝到了“土里生金”的甜头。赵家村74岁的赵敏旺,在苹果示范园务工一年能赚2万元。2022年该村又流转300亩土地,果园面积达到1100亩。村党支部书记屈庆阳感叹地说:“嫁到赵家村30年,见证苹果产业发展的起起落落,现在采用现代化技术种苹果,村民对发展苹果更有信心。”

没有任何一个产业能始终占领市场的制高点,苹果产业百年的发展也是如此。经历了分产到户、经济效益最好的阶段,也经历了市场竞争激烈、果园撂荒的低谷期。2018年焦村镇苹果产业又驶上发展的快车道,一个监测、管控和作业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果园,开启了焦村镇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5G+AI”相机、物联网杀虫灯、植保无人机、5G无人喷雾车等智能设备,采集分析各类数据,实现了灌溉、施肥等作业智能化……乔沟村的5G未来智慧果园,带来信息化的颠覆式变革,海量的数据和强大的机械设备控制能力,提高生产管理水平、节省人工成本,智慧农业在这片土地上迅速发展。

搭乘5G快车,未来可期。5G未来智慧果园是灵宝苹果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的“八园”之一,核心区3000亩,辐射带动1万亩。同时,“工厂化”育苗基地的加力,为焦村镇苹果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积蓄腾飞的力量。

一业兴而百业旺。

春种秋收,2022年秋天,焦村镇的田野上接连上演丰收新图景。这边秦村“阳光玫瑰”葡萄迎来甜蜜丰收季,让十里八乡的群众可稀罕,那边南安头村的红提葡萄收获也不错。

南苹果、北葡萄、西有菌……近年来,焦村镇坚持“优化全区域布局,一个片区一条路”,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特色产业,“阳光玫瑰”葡萄、食用菌全产业链连片发展、后劲十足;红提葡萄、樱桃等小杂水果,点位布局、错峰上市,为该镇果品产业打开新的市场格局。

除1.2万亩苹果外,全镇以“阳光玫瑰”和红提为主种植葡萄2万亩,覆盖22个行政村4000余户群众。20多个葡萄专业合作社,30余座50吨以上冷藏库,年储存量250万公斤。2022年葡萄市场整体向好,红提葡萄平均7元/公斤,“阳光玫瑰”葡萄平均20元/公斤,亩产2500公斤,全年净产值3亿元;“阳光玫瑰”葡萄市场竞争力强,亩产2000公斤左右,平均每亩净收入3.5万元。

焦村镇还是河南省食用菌生产优秀特色乡镇。全镇年产食用菌2800万袋,拥有100万袋以上专业村4个、50万袋以上规模化生产基地10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17个、三门峡市级龙头企业3家。

在贝子原食用菌产业园,200亩188个大棚种完香菇种羊肚菌,每棚每年可实现租金收入6000元,可满足300多名群众在此务工,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

“百年传承,敢为人先、实干创业,焦村镇要努力争取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李国旺对乡村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百年“苹果史”传承“精气神”,棵棵“苹果树”种出“致富经”,一幅农旅图续写“振兴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