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沉下心到乡村 干实事显担当
——市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刘占陆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8

记者 张君蓉 通讯员 吕乃成

从一名人民警察转变成驻村第一书记,他沉在乡村,干得实;发展产业,抓得准;服务群众,做得真。不管在公安岗位,还是在基层一线,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一颗始终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他就是市公安局驻平陆县贤良村第一书记刘占陆。

做好党建“大文章”

贤良村曾经是平陆县脱贫攻坚的难点村、重点村。2017年全村脱贫摘帽后,转入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阶段。2020年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年5月刘占陆接替上批驻村干部来到贤良村。当时的贤良村虽然脱贫已有几年,但发展的压力依然不小,党建方面还被上级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刘占陆知道,村里要发展,必须要抓住关键,扭住主要矛盾。这个关键就是先要把村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搞活搞好。因此,他到村后最先做的就是深入党员群众中走访谈心,取得他们的支持。结合贤良村实际,他总结出“配强支部班子—吸引后备力量—提升工作能力”“三步法”,提档升级党群服务中心,建强班子选优头雁打造雁阵,还创新开展党员“承诺亮诺践诺、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求创新、出实招。抓党建促发展为他今后在村里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贴心服务好村民

“我不知道我家享受什么政策。”“为啥我不是贫困户?”刚到村里,面对部分村民的问题,刘占陆一时间有些措手不及,便沉下心学习政策,记下了一本又一本的学习笔记和工作日志,并总结创新推行“一进二看三算”(进户走访;看两不愁三保障;算收入算支出算预期)工作法。同时,逐户走访全村251户建档脱贫户,设计发放“精准帮扶联心卡”和政策宣传卡800余张,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和困难疾苦,第一时间采取帮扶措施防止群众返贫掉队。他用实际行动和真诚态度紧紧筑牢了建档脱贫户返贫的底线和防线。

为带领村民致富,刘占陆又把心思用在了发展经济林上。贤良村有种苹果树、桃树的传统,但都是些老品种,种植分散。刘占陆瞄准市场行情,锚定果桃发展路径,就选择哪个品种进行多方调研。在他的带动下,两年多来,一个高水平的果业示范基地已见雏形,1230余亩苹果品种焕然一新。为了销售问题,刘占陆一趟趟往返联系单位企业和果蔬市场,仅一个销售季就跑了2万多公里。去年苹果遇上了好价钱,1500多万公斤苹果顺利售出,老百姓口袋鼓了起来。

暖心解纷育和谐

“实在太感谢你们了,这个事情还麻烦刘书记上门来解决。”“客气啥,以后有啥直接给我打电话……”前段时间,刘占陆联合村镇调解员、网格员等力量,化解了村民刘玉牢、刘玉成之间的纠纷。

两年前,贤良村是有名的治理重点村,难题层出不穷,矛盾纷乱突出。到村工作后,刘占陆带领村组干部,联合司法调解等力量,主动介入化解疑难纠纷,创新建立“议事小站”,开展“多元调解”,始终把解决群众身边点滴小事作为发力点和突破口,先后组织走访580户,法治宣传12次,排查化解纠纷矛盾28起,主动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持续筑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群防群治“防火墙”。

两年多来,贤良村主干道拓宽铺油了,党群服务中心翻修升级了,老年食堂点火开灶了,引黄灌渠项目重新开工了,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了,村容村貌改变了,群众满意度提升了。贤良村的悄然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驻村第一书记刘占陆也更加信服。两年多来,该村没有出现一个返贫群众,没有发生一起信访矛盾,脱贫户收益逐年稳步提升。

“我是一个村里娃,从小在农村长大,现在重返村里就想给老百姓多办点好事,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刘占陆的话语回响在杜马塬上,温暖在群众心里,也激励着他自己继续奋力耕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