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垣曲县皋落乡

巧用“加减乘除”法 刷新人居环境“高颜值”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12-02

记者 景斌 通讯员 范雪静

今年以来,垣曲县皋落乡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成效的有力抓手,巧用“加减乘除”法,刷新人居环境“高颜值”,使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组织力量用“加法”,确保全员参与

该乡突出党建引领,借每月主题党日的契机,汇聚党员干部大合力,对村主干道路、道路沿线、卫生死角等进行地毯式清扫。同时,以每日保洁为主,联合村保洁员、网格员、护林员等各方力量,对辖区内山、林、河、田进行重点维护,保证常新常净;以群众参与为辅,发动群众保证自家庭院洁净,并参与村级大整治活动,主动作为,维护好乡村人居环境。

问题存量用“减法”,坚持立查立改

该乡注重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以生活垃圾、断壁残垣、沟渠湾塘、连村道路等为整治核心,采用“机械+人力”的方式,进行“起底式”清理,坚决消除盲点死角,已清理垃圾150余处、200余吨。采取“街巷长”、门前“五包”等常态化管理维护机制,推动治理成果常态化保持。注重及时整改,8名综合执法队员每日入村检查指导,逐村验收过筛,坚持问题导向立查立改,坚持成效导向见质见效。

工作成效用“乘法”,统筹内外兼修

该乡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作为串起乡村振兴建设的桥梁,号召各村不仅要着眼于环境清理,更要以此为突破口,实现水域治理、森林村庄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齐头并进,全方位一体推进人居环境提质增效。坚持以点带面,借力推动村居外观立体化提升,强化对村内主干道旁、村庄四周房屋外墙的美化喷涂和冬季树木的养护,实现整洁度、美观度双提升。

摒弃陋习用“除法”,焕发乡风文明

该乡强化宣传引导,通过行动示范、思想引导,利用村级喇叭、张贴横幅、入户宣传、宣传车流动宣传等方式,引导群众破除乱堆、乱放、乱扔陋习。

强化奖惩激励,依托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对恶意破坏环境者进行惩戒;依托“美丽庭院”“清廉村居”评星定级强化宣传引导,大力营造“人人爱卫生、户户比清洁、村村争美丽”的良好氛围,以人居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文明建设。

该乡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精神,进一步实现人居环境治理由突击式整治向常态化保洁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形成全民参与、闭环管理、全域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