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乔晋芳:政绩赫赫 清风高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30

乔晋芳,字心农,闻喜县横水人(现山西省绛县横水镇横北村人),生于清嘉庆二十四年(1795年),幼年时便潜心学业,道光十五年(1835年)乙未科殿试高中一甲第三名进士,钦点探花及第,被道光皇帝直接授翰林院编修。

政绩赫赫

乔晋芳荣膺“探花”后,严谨治学,勤勉做事,深得上司赏识和器重。

道光十六年(1836年)翰林院散馆后,任刑部安徽司行走,主持兼总办秋审处。道光十九年(1839年),军机处公开招考京章,乔晋芳力挫群雄,考取第一,名噪朝野。道光二十年(1840年)补军机缺,任云南司主事。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升广东司员外郎,简放湖南副考官,使湖南“所取皆名士”;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升湖广司郎中。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补军机处三班领班,官居四品,“卯入酉出,勤瘁无懈”,襄助道光皇帝处理军政要务。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以京察高等升任湖南常德知府。

任职期间,乔晋芳端正民风士习,严禁问卜扶乩、清除衙内蠹虫,清查、擒获金牛山盗匪,修复溃决堤坝,赈济受灾黎民,资助书院办学,造福一方百姓。

清风高节

古代因升官而发财的人不乏其例,但大权在握的乔晋芳却独善其身,在外工作期间过着独身日子,其妻儿老小一直在老家生活,所居住的房屋均由其祖父、父亲及其后人所建,自己未动过一砖一瓦。

乔晋芳虽然官居高位,长期在外任职,但恋乡情结不改。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他闻知家乡遭受严重旱灾,专程告假回乡,用父辈们的一千两白银,从外地高价购回粮食开设粥棚、赈济灾民,救活了许多人。

乔晋芳因病告老还乡时,因无钱雇车,只得求其两位族人前往长沙将其接回。乔晋芳的祖父母、父母去世后,无钱出殡,一直厝在家里的一座房屋里,直到1936年才由其后裔操办入土为安,由此可见乔晋芳任职期间的高节清风。

如今,乔晋芳的墨宝行书等被流传下来,其高风亮节、造福百姓的事迹和精神更是广为流传,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丰富精神养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心怀民众、造福百姓,勤廉一生、高风亮节,用实干创造伟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更大成就。

        (记者 南 辽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