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诤臣廉官陈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6

陈规(1171年—1229年),字正叔,绛州稷山县琬康乡小宁村(今山西省稷山县翟店镇小宁村)人。历仕金章宗、卫绍王、金宣宗、金哀宗四个朝代,先后担任监察御史、刑部郎中、右司谏等,被封为中议大夫,勋上轻车都尉、爵颍川郡开国伯。《金史》记载陈规博学能文,诗亦出众,为人刚毅质实,笃于学问,至老不废。

不收廪米

有次,官仓小吏给陈规送来廪米,这是朝廷发给官员的薪俸。陈规觉得数量不对,让家人量过,结果多了三斛(约合30斗)。他便问为何多送?小吏回答,受仓官之命,只管运送,不问数量。过去送大人的廪米,向来只多不少,已是惯例。陈规听后让小吏将多余的廪米带回去。小吏推辞不肯。陈规的母亲不想难为小吏,说“下不为例就是了。”陈规坚决不依,对母亲讲道:“廪米乃万民血汗,岂能随便多收?儿分察百僚,巡按郡县,纠正刑狱,肃整朝义,连自己都不能遵法守纪,如何去正人纲纪呢?”硬让小吏把多余的米带回。

陈规当夜写了奏折,揭发了仓官滥送廪米讨好百官、糟蹋百姓血汗的罪状,迫使官员们纷纷退回多收的廪米,刹住了这种积习已久的不正之风。

退还黄金

有一年,陈规的一个官场老乡,托人送来一封问候信和一点当地出产的朱砂,朱砂是治疗心慌、失眠的良药,希望陈规早日康复。

陈规感激老乡的关心,因病情治愈,就没有打开捎来的药包。过了几年,陈规的一个朋友因患心脏病,久治不愈。他忽然想起家中的朱砂,准备转赠病人,找出后拆开一看,谁料除朱砂之外,还裹有三两黄金。陈规明白老乡赠药夹金,原是想借自己手中之职权为他图谋升迁。陈规的儿子在一旁说:“老乡已去世,此事无人知道,就留下吧。”陈规训斥儿子,来路不正的东西,一丝一栗不能贪。若有半点贪念,终究难免坠入深渊。立即派人把黄金原封不动送还给老乡的家人,并讲明事情原委。

直言极谏

陈规从贞祐三年(1215年)居监察御史到正大元年居右司谏,在台谏任职前后不足7年(中间有几年被贬职或革职),忠于职守,发现朝廷有失直言极谏。据史书记载,先后章奏14次,计28项内容。

贞祐三年(1215年),陈规上章弹劾参知政事侯挚把持权位,搜刮民脂民膏事,宣宗未允其言,随后又上言弹劾警巡使冯祥不学无术,宣宗遂罢冯祥官。

贞祐四年(1216年),陈规连续上言三事,力矫弊政,均获宣宗支持:一是在黄河大阳、孟津等渡口设官阅视,准许粮食物资由河南运往黄河以北,解决河北粮食缺乏、人心不安的问题。二是放免朝廷镇压河北农民起义的红袄军时被将帅掠为奴隶的百姓,使他们恢复人身自由、安心生产。三是罢免黄河以北沿州县设置的总领官,纠正此辈只知喝玩乐虐害百姓,遇敌懦退的腐败风气。

同年7月,陈规给宣宗皇帝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八条挽救国家、复兴社稷的治国策:责大臣以任安危、任台谏以广耳目、崇节俭以答天意、选守令以结民心、博谋臣以定大计、重官赏以劝有功、选将帅以明军法、练士卒以振兵威,全文载于《金史》的《条陈八事疏》。这八条是一整套振兴国家、改革政治的有力措施,但因其触犯了金宣宗腐朽统治集团的根本利益,宣宗“览之不悦”,规因而被降职,出为徐州帅府经历官。

正大元年(1224年),陈规被哀宗召回任右司谏、吏部郎中,正大四年(1227年),陈规在朝议中坚持反对奸臣撒合辇用兵陕西的主张;接着又与李大节上章弹劾撒合辇谄佞、招权纳贿的丑行,使撒合辇出为中京留守、“朝廷快之”。

陈规一生,无不以国计民生为重,时时直言敢谏,律己甚严,作风清廉,后任为中京副留守,未赴任而卒,去世后家中毫无一金,知友们为其举办了俭朴的葬仪。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警示自己,争做一名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记者 南 辽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