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薛一鹗:直言进谏 坚守真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4

他是明嘉靖进士,官至户部主事;他因上书言事不被重视,遂辞官归田,躬耕陇亩;他整理出版了《凤川文集》。他主持编修的《芮城县志》成为现存最早的芮城县志。

薛一鹗,字应荐,号四野,芮城县古魏镇西垆村人。他曾在江苏浒墅稽查过关税,当地《浒市志》还载文称赞他“文章政事,蔚然可观”。

他因禀性正直耿介,被贬为沂州(治所在山东临沂县)兵备佥事。他被贬到沂州之后,在任内忠于职守,息盗安民,政绩甚著,深得士民敬重。

以清白贻子孙

从参加科举进入仕途,再到向朝廷上书言事,薛一鹗一路备受挫折。

之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回到中条山下那个黄土高原起伏不平的小村庄。他成为一个真正的农民,躬耕陇亩,秋收冬藏,过着平淡如水的日子。

除此之外,薛一鹗还做出了一个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的举动:他将平日所节余的俸禄以及用不着的财物,竟然全部分赠给亲族乡邻,周济贫穷。他不动声色,毫不吝惜。从那一刻起,他把富贵视若秕糠,把功名视作浮云,再也不置产业。当乡人问及他将来给后代留什么家业之类事情的时候,他淡然一笑,说:“我以清白贻子孙足矣!”

他就在这里修身养性,其乐陶陶。当时正在朝廷做大官的大学士杨博,为蒲州人,以军功先后担任兵部尚书、少师兼太子太师,和朝廷政要张四维、王崇古都是朝廷重臣。他主持政务后,深知薛一鹗的人品才能,准备再次起用他,委以重任。但薛一鹗绝意老死田园,不再出仕,于是亲自手绘了一幅《魏野避诏图》转送给杨博,内容是宋陕州隐士魏野避宋真宗征召的故事。魏野,字仲先,号草堂居士,北宋诗人,原为蜀地人,后迁居陕州。其世代为农,自筑草堂于陕州东郊,一生乐耕勤种,亲手植竹栽树,凿土引泉,将所居草堂周围环境布置得景趣幽绝,常在泉林间弹琴赋诗,吟咏陕州风土人情、田园山水。当时显宦名流如寇准等多与他交游。宋真宗西行汾水时曾召见他,但他避而不见,终生不仕。薛一鹗以这个故事来婉言谢绝杨博对他的好意,表明他清白自守的心迹。

教书育人,专心学问

但是,对官场的绝望并未影响他对教育的热情,对社会的失望并未影响他对年轻人的希望,淡泊的心情并未影响他对社会公益的关心。他的心是热的。回到家乡后,薛一鹗全身心地投入地方教育事业中。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出资开办了私塾和书院,并亲自执教,培养后进。他把自己多年的学术积累和在社会上的丰富体验都挥洒在三尺讲台上,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喜欢的未来的栋梁之材。由于他治学严谨,教学有方,管理严格,影响深远,所以地方士风大变。

同时,由于他做过地方官员,对时政的关心和认识也远远超出一般纯粹的书生和学者。对社会现实状况熟悉,又加上学识渊博,使他能够把社会现实和书本上的知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在这一时期,他一直深入思考,辛勤笔耕,写出了许多条理明晰、针砭时弊的时政论文,论述地方田赋制度的弊端及人民逃亡而致田园荒芜的原因。这些文章,寻根究底,剖析细致,现实性极强。因为深有见地,一些文章后来被清初学者顾炎武收入其名著《天下郡国利病书》中,成为研究中国古代农业政策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料。

为先贤出书,主撰县志

薛一鹗以先贤为楷模,特别是对与他同时代且为本乡贤士的刘良臣非常敬重。

刘良臣居官不高,正直清廉,二人有许多相似之处。当他得到刘良臣的遗书《凤川文集》后,如获至宝,爱不释手,惺惺相惜,赞赏有加。他一边吟诵,一边亲自校点评论。多少个夜晚,他在灯下逐字逐句校勘。相似的经历,相同的个性,那些难以言传、不足与外人道的奇思妙句使他惊叹会意,心灵上产生强烈的共鸣,大有挠到痒处的快感。这样一部好书,决不能让它湮没。于是,他亲自筹集资金,主持刊印了《凤川文集》,一时成为当时地方的文苑盛事。其所刻书板,因纸质精美、校印精良,至今尚存。1986年,北京书店即用此书板重新刊印,向海内外发行。晚年,他又与知县李斗合作,主持县志的编修工作。主纂志稿,于隆庆五年成书,后又延至万历初年刻印行世,世称隆万版《芮城县志》。目前所知,这是现今存世最早的芮城志书。他为芮城的文化发展和历史记录立下了不世之功。

另外,薛一鹗还是一个钟情于书法的人。他善书,宗颜体,功力深厚,有大家气度。存世书迹有《修城垣记》碑文,至今仍存。

重修芮城县志序

关于薛一鹗重修芮城县志之事,今尚能看到薛一鹗为该县志所撰之序。文曰:今之县志,古列国史也。自秦罢侯置守令,此志不可无也。芮城县志自本县少府刘君(刘良臣)修后,三十年其间人物有代谢,政事有因革,户口有盈缩,是固不可不更修者。乃隆庆辛未,邑大夫凤翔李公莅县事,询其志书之久废,欲更修之,以方次举百废未遑也,遂委之余,余辞不得命。于是删其繁,增其所未备,提起纲分注其目,总为四条:曰疆域,曰政教,曰人物,曰艺文。夫有疆域而后施政教,有政教后而育人物,有人物后从艺文,循次也。其记叙古迹,臧否人物,一本旧志。及参诸舆论,不甘妄有所更易,纪实也。旧志为刘君所修,其议论考核俱精当,今仍存其名以归之,不掠人善也。官师未离任,人士未谢世,虽有善弗录,俟论定也。苟有善为,即农夫、里妇亦列诸科目之前,上德也。文章不裨世教,不纪古迹者弗录,花卉禽鱼不录,不贵无益也!间有一二愚见,亦附著各条之下,备采择也。其文颇减于前,其事固未尝减焉。稿成,请质于公,公曰:“可矣!”其付诸梓。夫萧何入关中先收图籍,晦庵至南康,即求志书,公首举及此,可以观政矣!是为序。

此为薛一鹗为志书所作的序文。其文恬淡消散,条理明晰,不蔓不枝,读之可见其心迹一斑,亦可见先生其为人为文之风采。

 (芮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