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河津市深入开展稳经济“六帮一增一稳”服务企业专项行动——
帮到企业心坎上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8

记者 陈永年 通讯员 薛俊杰

帮政策落实、帮要素保障、帮“双招双引”、帮解决难题、帮产业链培育、帮优化环境——

今年以来,河津市深入开展以“六帮”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以达到“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稳住经济基本盘”的目标。

双力源科技5000台年空气能地源热泵生产线项目。 (资料图片)

为推动这个被简称为“六帮一增一稳”的专项行动,河津市组建了11个产业服务专班,500余名干部深入全市194家企业开展精准帮扶,通过“结对子”“半月谈”“直通车”“大讲堂”“严督查”等五项工作机制,以政府的有为之手激活企业发展的有效市场。

落实政策,解决难题

帮出发展红利

家有三件事,先紧急的来。帮企业,先要解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今年8月30日早6点左右,发鑫集团就碰到了“燃眉之急”。当时,企业自有变电站设备出现故障,厂区突然停电,各项生产陷入停顿。尽管企业用电一直以来都属于运城市直管,但为了更快恢复,企业负责人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更近的河津市供电公司求助。

让他欣慰的是,河津市供电公司接到电话后,没有任何犹豫,紧急组织人员排查故障,又与上级部门协调沟通,提供临时应急电源,敷设2公里用电线路,仅用了4个小时,就让发鑫集团恢复了生产。

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特事特办,特事快办,发鑫集团的待遇并非个例。

在稳经济“六帮一增一稳”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中,河津市梳理汇总中央、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制定出台《河津市助企纾困45条》。工作人员带着优惠政策,深入全市194家企业,开展结对入企宣讲和服务550余次。

高密度的入企宣传,最大限度保障了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据统计,河津市顶格落实国家政策,及时落实留抵退税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等政策,累计减免税费8.8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5.47亿元,加计扣除减免企业研发费用3690万元,优惠减免“六税两费”3160万元,减免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2670万元,减免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831万元,减免其他税收2.4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入企,除了送达政策,还要收集问题。在专项行动中,各产业服务专班共收集企业困难问题135个,通过建立政策落实、要素保障、手续办理、产供销4类问题台账,最终,领导组办公室牵头协调解决突出问题62个,专班牵头解决问题53个,县级领导牵头解决疑难杂症、历史遗留问题20个。

在这一过程中,一批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被解决,一批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被消融——

全力实施何家庄(天城堡)整体搬迁,腾退出土地7853.71亩,全面解决困扰2年多的安昆360万吨焦化项目避让搬迁问题,为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腾出空间;

全力推进龙门村整村搬迁,可解决龙门集团172万吨焦化项目避让搬迁问题;

先后解决完成华鑫源1300立方米高炉项目用地林地置换等问题,全面启动供地程序,解决了该项目多年来因土地问题无法开工问题;

协调解决正帆科技项目建设用地何家庄与堡子沟、李家庄权属不清、无法征地问题,通过先租后征,待双方确定权属后,再启动征地程序。先租用建设用地,优先保障项目建设,解决了正帆科技特种炭黑项目迟迟无法开工问题;

积极为鑫银河铝业、华晟能源等企业协调融资渠道,解决企业流资困难等问题……

华鑫源产能减量置换升级改造项目。 (资料图片)

10月以来,为应对疫情造成的严重影响,又积极与临汾乡宁沟通协调,解决阳光、龙门、曙光的原煤、洗精煤供应问题;积极与运城市工信局联系,为阳光、宏达、华鑫源、腾茂、矩华等企业协调办理县域流动通行证;开设高速西、北、南、宏达集团四个货车营地,不断完善优化企业保供车辆通行程序,加快车辆流动速度……

河津市以煤焦钢铁铝为主要工业产业,交通顺畅是企业正常运转的重中之重。河津市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按照省市助企纾困的指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保产业链供应链,确保物畅其流、企稳回暖。建章立制,简化流程,建立科学分流保通保畅、交通网络平台推送、货车六小时返回预警、货车闭环管理巡查、规上企业车辆报备、规上企业车辆直通、违规车辆及司乘人员处罚等七大工作机制,摸索出一套交通卡口规范化管理模式,以最快速度实现出入货车高效通行,确保各大小企业原料能输入、产品能输出。

一个个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在台账上可能只是简单的几句话,但都曾是压在企业头上的一座山。落实政策享受红利,解决难题轻装上阵,在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中,河津市帮企业帮出了发展红利。

要素保障,“双招双引”

帮出发展速度

“产业服务专班在立项初期即全程介入,项目从申请、受理,到批复落地,仅用了15天时间。”宏达集团常务副总刘世锋说,为让该集团总投资15亿元的100万吨铸轧薄带一体化项目顺利落地、按期开工,精品钢及精密铸造产业专班动态跟踪、多方联系,帮助企业办结了项目手续。

薄带铸轧工艺是备受关注的前沿技术,具有流程短、能耗低、排放少等优势,吨钢能耗仅为常规热连轧的1/5,二氧化碳排放仅为常规热连轧的1/4。100万吨绿色低碳薄带铸轧项目,不只是宏达集团实现装备工艺再升级、产品结构再优化的重大项目,同时对带动运城市钢铁产业提升装备水平、完善产能配套、延伸产业链条、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设计及环评、能评、安评编制等工作。

10月26日,宏达集团举行五大重点项目投产表彰大会,庆祝企业二号高炉、二号烧结、2×100万吨双高线、100MW亚临界煤气发电和3万m3/h制氧五大重点项目集中投产并顺利达产达效。

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投产后,宏达集团将完成全部原有装备的改造升级,整体装备工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钢铁产能达到500万吨/年,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年,年利税达到10亿元以上。

帮要素保障,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乃是最长远、最有价值的帮助。

今年以来,河津市强化园区建设,加快经开区环评规划调整,积极完善樊家庄、百底等5个工业园区环评、水评、能评等手续,整体推进水、电、路、气、网、标准化厂房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土地供应,出让“标准地”2637亩,供应“熟地”3498亩,实施何家庄、天城堡整体搬迁,腾出土地7853亩,为开发区重点项目落地创优条件。强化路网建设,加快能源物流港、铁路专线等项目建设,完善骨干道路和园区路网,完成108国道改线等工程,全力畅通经济运输“大动脉”。强化金融支持,举办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会,新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9.55亿元,普惠小微贷款2.8亿元,服务业纾困工程贷款1.44亿元,交通物流贷款3436万元,办理延期还本付息2.83亿元,支持重点项目13.5亿元,为20家企业集中授信44.6亿元。

同时,还通过帮“双招双引”,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企业“借力发展”——

狠抓项目招引。克服疫情影响,绘制铝精深加工、精细氧化铝、碳基新材料、精细化工、固废综合利用、精品钢等六大产业链招商图谱,“线上”“线下”并举,全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第三季度以来,共签约项目37个,签约金额200亿元,开工34个项目,开工率91.9%;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5个,占比94.6%。

狠抓人才引进。出台《河津市高端人才管理考核办法》,与中科院全资子公司国科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帮助企业找技术、招人才、延链条;建立28个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1个科技城成果转化中心,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73项。

狠抓科技创新。出台《河津市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推出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10项奖励政策,累计发放各类奖补资金6000余万元,全市各类创新平台达到32个,登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2家,新增“小升规”企业1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

培育产业链,优化营商环境

帮出发展前景

帮扶企业,贵在精准。精准之义有二,一要精准定位企业所需,有的放矢,提高效率;二要精准甄别,聚焦单个企业不愿做、不能做、做不好,但又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事情。

产业链培育和营商环境优化,就是这样的重大事情。

河津市聚焦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通过开展招商引资、强化科技创新、实施重点项目,全速推动六大产业链不断完备,带动上下游企业协调发展,增强传统产业的强大“生命力”——

打造铝深加工产业链:依托中铝山西新材料42万吨电解铝和30万吨再生铝产能,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用铝、航天航空、电子通信、家具用铝、建筑用铝等产业。

打造精细氧化铝产业链:依托中铝山西新材料250万吨氧化铝产能,发展精细氧化铝100万吨,带动下游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推动产业链向多样化、高端化发展。

打造碳基新材料产业链:依托“链主”企业阳光集团、“链核”正帆科技,推动产业链向更深更细方向延伸。

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链,依托“链主”企业阳光集团、“链核”企业鑫海翔化工等企业,引进高端精细化工项目,发展焦炉煤气制氢及制、储、运、加氢设备等产业,做大煤焦油、焦炉煤气精细化工产业。

打造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围绕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冶炼渣、赤泥等固废减量化生产、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努力将各种固废资源“吃干榨净”,全力打造“无废城市”。

打造精品钢产业链,以宏达集团为龙头,加快宏达集团和华鑫源钢铁整合步伐,积极挂靠宝武集团,大力引进发展精密铸造、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金属压延设备等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山西三联顺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资料图片)

让相关产业成链,能有效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是为健体;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引深“放管服”改革,“蓄水养鱼”,是为培根。

今年以来,河津市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积极构筑“六位一体”帮办代办体系,全面叫响“耿小二”服务新品牌,服务企业的能力与效率不断提升。

如今,河津市的社会投资备案类项目审批时限由47个工作日压缩至39个工作日,效率提高17%。原先由企业申请办理的水资源、节能、环评、防洪等14项审批事项改为企业一次承诺政府统一服务,实现开发区内一般工业项目拿地即可开工。特别是以市政务中心、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1个乡镇市场监管所、63个村级便民服务站(点)、27个银行网点、6个商圈帮办代办点为依托,实现企业开办最快2小时办结。

水深方能鱼肥。第三季度以来,河津市市场主体总量49895户,净增7719户,净增长18.30%;其中企业12911户,净增3003户,净增长30.31%;千人拥有企业数32.89户;二三产企业11543户,净增2174户,净增长23.20%……各项指标综合排名稳居运城第一方阵。

稳经济“六帮一增一稳”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的开展,受到了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各专班的贴心服务,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重点产业链持续发展,河津市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