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跑出供热“加速度”

来源:发布者:裴旭薇时间:2022-11-11

运城智慧供热平台。裴 晔 摄

冬季供暖事关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政治任务。今年,市热力公司、运城晋建热电有限公司、关铝热电厂在非供暖季圆满完成了“冬病夏治”各项工作,又在疫情期间与时间和病毒“赛跑”,落实防疫要求,并全力保障管网注水、煤炭调运、设备消缺等准备工作顺利进行,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迎难而上,全力“冲刺”供暖季,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今日,关铝热电、晋建热电正式起炉点火,供热系统由冷态转入热态试运行,各换热站也将陆续起泵投运。为确保管网安全,供热系统将缓慢平稳提升供热温度,确保11月15日供热正常运行。

争分夺秒保“进度”

今年10月,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准备的关键期却遇到疫情,市热力公司、关铝热电厂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因疫情原因,管网注水、煤炭调运、设备消缺等工作均无法按原定计划开展。而当时,距离今冬集中供热只剩下40多天的时间。

紧要关头,市热力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常驻厂区一线,连续数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供热保供等各项事宜;公司领导时刻关心关注保供一线员工的健康安危和工作生活情况,第一时间组织采购防护服、消毒液等抗疫物资,严格要求保供员工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保供一线员工更是不分白昼、连续奋战,他们告别家人,有的整日身着防护服在各换热站间奔波,有的在寒夜里抢抓时间进行一网排气,甚至有的晚上干脆就在公司打地铺将就过夜,在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中,他们书写了热力人的担当和作为、拼搏和奉献,也保障了今冬集中供热工作的正常开展。

10月底,盐湖区疫情实行分级分类防控后,市热力公司便号召居家员工尤其是低风险区的员工积极参与保供服务,争当攻坚克难的急先锋、群众温暖的守护人。一时间,一呼百应,大家纷纷就近到自家附近的换热站协助保供人员开展供热巡检排查工作,保供一线人员数量迅速增加,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在这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大家顾全大局、齐心协力,彰显了热力人的无私奉献和辛劳付出,正是这样一群热力人的负重前行,才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市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关铝热电厂工作人员进行煤棚设备检修。    裴 晔 摄

多方联络加“速度”

此前,市热力公司与供水、供电、气象、通讯等相关单位建立了联络机制,实现各单位有序对接,有效保障了供热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确保出现遭遇寒流、停水停电等情况时,公司能够及时掌握、有效处置。

同时,该公司着眼于“产供热一体化”“同城一体化”,积极探索企业发展机制,通过对城区其他供热企业的供热管网进行互联互通,一方面扩大供热范围、壮大企业规模,另一方面深度挖掘现有热源潜力,尽最大可能保障热源供应,做到中心城区供热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服务。

今年,受疫情影响,供热准备和煤炭运输严重滞后,直接影响供热机组的正常启动。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市热力公司党委紧急向市领导汇报,在分管领导的支持下,与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协调各有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保供人员奔赴一线,开展管网注水、煤炭采购、设备检查等工作。

为做好供热保障工作,市政府两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拓展煤源供应渠道,开辟供暖用煤运输“绿色通道”,打通沿途运输堵点,切实保障供暖期用煤需求;严格防控措施,在关铝热电厂设立核酸检测点,对煤炭运输人员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

市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方努力,我市煤炭运输通道已全面打通,场区每天煤炭运输车辆200辆左右。截至目前已达到8万吨的启机要求。

夯实基础为“温度”

今年,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3380万平方米。其热源主要由关铝热电厂、运城晋建热电有限公司的热电机组承担。在非供暖季,两家热力公司分别在各自服务区域进行了扩网改造、检修维保、机组试运行等一系列基础工作,集中供热“冬病夏治”的圆满完成为今冬中心城区的“民生温度”打下坚实基础。

关铝热电厂今年一般检修项目总计1076项。非供热季期间,该厂机组全部停运,全面“体检”,并于10月开展检修后的试运行工作。目前,一般检修任务已全部完成,两台机组具备开机运行条件。运城晋建热电有限公司在上个供热季结束后,按照锅炉、汽轮机、发电机、主变压器、换热机组完好率达到100%和设备维保率达到100%的要求,制定了设备设施维护保养计划。目前,维护检修电厂项目共完成992项,按照计划已完成今年的维护保养检修工作,具备按期启机运行条件。此外,两家供热单位辖区的换热站检修和维护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今年,两家供热公司将供热缴费业务受理截止日期由11月15日延长至11月30日,市民可在业务受理时间内缴纳采暖费。同时,为更好地服务用户,两家公司还成立志愿服务队,为咨询和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贴心服务。

同时,市热力公司下大力气组织实施了智慧供热改造,建立智慧供热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实现了对生产消耗、热源输出、室内外温度变化、用户服务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全网调度。该公司自有的212座换热站均实现了数据远传、视频监控全覆盖,可有效精简人力,实现对供热问题及时研判、及时处置,达到“均衡输送、按需供热”的目标,大大提升了节能降耗水平,提升了用户服务质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