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以“区中园”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区中园”建设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30

文/许 晖 周朝兵 图/李军旗

规上工业产值完成99.6亿元,同比增长23.4%;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4亿元,同比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8亿元,同比增长22.9%;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9.9亿元,同比增长10.1%;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297万美元,同比增长18%,提前完成全年省考核任务;在全省工业类开发区综合考核中并列第一……

这是2022年上半年,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运开区”)的一组指标。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运开区按照“3364”工作总要求,突出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注重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围绕新能源汽车、铜基新材料、绿色建材、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规划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园区,谋划推进重点建设项目,走出了一条以“区中园”建设引领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

搭建“钢筋铁骨”

8月26日,在第25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上,由大运集团举办的“智赢未来 远航汽车”品牌发布会现场,全球首发远航Y6、远航Y7两款豪华轿车和远航H8、远航H9两款豪华SUV。同时,还首发了由大运汽车携手博世、华为、阿里斑马等世界一流企业倾力打造的高端豪华纯电平台——B.H.D平台。

大运新能源汽车投产下线

作为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大运集团投资25.3亿元、规划800余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拥有年产2万辆纯电动轻型客车和10万辆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生产能力。该基地的建成,标志着“大运制造”通过绿色引领、创新发展,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力争到2025年,大运新能源整车制造与关键零部件实现突破,全产业链体系产值突破500亿元;大运集团‘新能源汽车集成与节能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投入运营。”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表示,随着大运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深入推进,大运集团将与华为、博世等世界一流企业在多项前沿技术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共同合作研发多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化、高性能、超长续航的新能源车型,力争将运城打造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基地,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距离大运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不远,规划建设的铜基新材料产业园内,运城市铜精深加工产业链“链主”企业北方铜业建设的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项目铜箔车间已于9月5日投产运营。此举标志着运开区以铜基新材料产业园实现铜精深加工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项目总投资23.96亿元,年产5万吨高性能压延铜带、1万吨高性能压延铜箔和200万平方米双层挠性覆铜板,主导产品可替代进口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5G产业、新能源、智能制造、大规模集成电路等领域。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总投资50亿元的正威铜基新材料项目,引进美国南线公司的连铸连轧生产线已点火投产。该设备集成铸造和轧制两种工艺,具有简化工艺、节约能源、提高连铸坯质量、便于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的特点,可实现年产25万吨低氧光亮铜线杆,年产值可达150亿元。

在以山西建投总投资30亿元的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运城)园区项目和华兆东南总投资10亿元的运城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为标准的绿色建材产业园内,围绕装配式建筑产业现代化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运营的全产业链已经初现雏形。“两个项目的实施,不仅为打造省、市建筑产业化的资源整合平台、研究开发中心和产业集聚区奠定了基础,同时带动钢结构、绿色建材、市政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推动形成绿色、智慧、可持续的建筑集成体系,助推我省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运开区产业发展部的王翔表示。

以产业链条为核心

充实“血肉之躯”

作为推动产业集聚、优化经济布局的重要载体,运开区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围绕建设新兴产业强市,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各园区坚持以主导产业为引领,发挥园区招商和政府招商合力,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持续招引关联配套企业入驻,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持续增强。

同时,运开区还成立了5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建立“领导包面、专班包链、部门包点”的招商服务机制,因地制宜制定每个园区和产业的招商图谱,开展精准招商,促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提高产业发展韧性和竞争力。一批上下游产业已齐聚园区,产业链已初步建立,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已初具规模。

目前,园区以大运汽车为“链主”,聚集了同誉轮毂、创大汽配、卓里机械、河东雄风、荟阳汽车、大恒汽车、卡乐仕等20余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配套企业;以北铜新材料为龙头,集聚了运威新材料、其龙新材料、金广丰特种电缆等10余家企业,形成了铜精深加工产业链;以华兆东南(运城)绿色建筑集成有限公司为龙头,集聚了山西建投(晋南)产业园区、新东方钢构、北方精工、山西精建等30余家企业,形成了绿色建材产业链。

以创新要素为保障

激发“内生动力”

“在‘区中园’建设中,运开区不仅先行规划实施了道路建设,还同步完善了供水、供电、通信、供热、供气等,真正实现了‘九通一平’,为我们后续发展、轻装上阵积蓄了能量。”9月18日,清控科创产业(运城)创新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全面推进“区中园”建设,今年以来,运开区在相继完成和启动了河东东街延长线、港南大道、汤里街、汤里东路、港东一路、港东二路、司马温公路等道路建设工程,同步推进供热公司扩容改造,综合管廊、雨污分流、变电站、供热管网、供电线路升级等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还结合园区实际,配套建设了研发中心、中试基地、标准厂房、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配套服务设施,全力打造“产业园区+孵化基地+研发中心+标准厂房+人才公寓”全链条生态产业集群。

正威运城新材料产业园低氧光亮铜杆主设备连铸连轧生产线顺利调试成功

目前,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零配件、信息技术为主导产业,总投资50亿元的清控科创产业(运城)创新基地项目已初具规模,一期9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于9月实现企业入驻;以健康科技产业、智能工业制造、文化创意产品、互联网新技术应用为主攻方向,总投资5.1亿元的山西康新科技产业基地项目于8月实现开工建设,致力打造运开区最具创新活力的花园式新型产业园,成为运开区新型产业发展的聚集地;以5G应用新材料、汽车核心零部件、集成电路及智能终端为主要目标,总投资60亿元的正威5G应用材料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致力打造具有规模和特色的新材料专业化园区,为运城导入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

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通过先行先试,强化探索创新,完善园区功能,优化园区服务,集聚创新要素,运开区不仅以高质量、高规格的“区中园”建设推动了运开区的转型升级,也为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开辟了新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