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临猗县猗氏镇翟村——
文明村里幸福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30

陈儒英

多年来,临猗县猗氏镇翟村历任干部都将敬老、孝老、关怀老年人的健康生活列为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既坚持传承,又有创新发展。现今的翟村不论是村风还是村貌都比以前更好了,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村老年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翟村在20世纪末就曾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多年来,翟村在抓精神文明建设中始终坚持评选星级文明户,早在20世纪90年代,该村就启动了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和为星级文明户挂牌的工作,同时启动了评选孝顺父母的“好儿女”“好媳妇”,关爱儿媳的“好公婆”和“五好家庭”,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那时候,村委会出资邀请剧团在翟村舞台上为村民年年唱大戏,让老年人坐在中间位置,享受节日的快乐。除表彰奖励外,该村还会为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节日补贴,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村委会、老年协会进户看望,全村孝老敬老的风气十分浓厚。

2017年,翟村党支部、村委会投资90万元,在全县首家建起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有50张床位,食堂、浴室、空调、暖气、阅览室、娱乐室一应俱全。

翟村村“两委”就这样一任接着一任干,从2008年到2022年10余年时间,全村90岁以上的高寿老年人增加到14名。

据统计,目前,翟村健在的9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6位,最高长寿老年人94岁。如果按千分比计算,翟村共2900人,90岁以上的长寿老年人占到2‰以上,远远高于临猗县2020年统计的1.7‰。

如今的翟村,既是“五面红旗示范村”,还是省级精神文明先进村、省级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村里的风气更好了、人心更顺了,家庭幸福,邻里和睦,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这也是该村多年来重视村风、民风建设收到的显著效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