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太阴寺:《赵城金藏》雕版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30

绛县太阴寺山门 记者 薛丽娟 摄

秋日河东,天高云淡。漫步绛县太阴寺,心中生出一份宁静,穿行于苍松翠柏间,游人会与寺里许多神奇古迹不期而遇。

一通碑上挂了一道水迹,仿佛永远流泪的石碑。一块刻有“大雄之殿”的木匾。一尊国内罕见独木雕刻的巨佛。这些珍贵神奇的文物,无不为寺里增添着神秘。

最为称道的还是一通古碑,在2008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它揭开了国宝《赵城金藏》的身世之谜。

“《赵城金藏》因金代所刻,1933年发现于赵城广胜寺而得名,现存4813卷。它同《永乐大典》《四库全书》《敦煌遗书》一起被国家图书馆视作镇馆之宝。”太阴寺文保所所长何峰娓娓道来,太阴寺中的一草一木,他早已如数家珍。

《赵城金藏》是怎样一部佛经?为何能成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上千卷经书在哪由谁刻板印刷?又为何藏于赵城广胜寺内?何峰抛出的一连串问题,瞬间勾起了游客满满的求知欲。

《赵城金藏》珍贵,是因它与《开宝藏》有关。《开宝藏》是我国史上第一部皇家大藏经,可在迄今发现的佛教典籍中,《开宝藏》的经卷寥寥无几。《赵城金藏》作为《开宝藏》的覆刻本,堪称“遗世孤本”,不论是在版本还是校勘方面,都具有无可比拟的文化及历史价值,被称为“天壤间的孤本秘笈”。

由于1933年发现《赵城金藏》时相关史料稀缺,长期以来学术界一直把民国时期著名佛教史学者蒋唯心《金藏雕印始末考》中的记述:雕印金藏的发起人是金人“潞州崔进女法珍”“归其一人而已”奉为圭臬,相沿成识。

“太阴寺发现的这一通《雕藏经主重修太阴寺碑》,2169个字详细记载了《赵城金藏》雕印的缘起、发起人、雕印地点和雕印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事。碑文上说《金藏》募刻劝缘发起人为太阴寺尹矧乃,崔法珍为尹矧乃的弟子,这就推翻了蒋唯心的观点。”何峰介绍说,碑文证实今天的晋南地区在金元时期是我国佛教文化重要的传播中心,还记载了向朝廷献藏经的崔法珍曾是广胜寺住持,这就解开了藏经为什么会在广胜寺存放的谜团。


听完古碑中的故事,拾级而上,便会看到太阴寺中的精华——南大殿,南大殿为金代遗构,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单檐悬山顶,前檐有“大雄之殿”木匾,它为何与佛教寺院的大雄宝殿有一字之差?

何峰解释说:“人们常说‘无事不登三宝殿’,三宝指的是佛、法、僧,佛指的是佛祖,僧是僧人,法就是弘扬佛法的藏经,咱这刻藏经的地方,当时还没有藏经,所以题的时候题了一个大雄之殿。”

南大殿宽敞肃穆,独木雕刻而成的释迦牟尼涅槃卧像正居其中,佛像躯长4.6米、高1.53米,造型端庄,神态安详,朱砂涂底、赤金贴面的袈裟色彩艳丽,尽显雍容华贵。因大殿的斗拱门窗、梁柱没有任何彩绘装饰,便更突显出卧像的富丽辉煌。

在殿内的右侧,就是缺左手的元代塑像,座椅背上雕有“澍公菩萨”的字样,他是元碑上提到的当时寺内的住持。据记载:澍公菩萨俗贯新田杨村,家中只有他一个儿子,但他一心向佛,在太阴寺出家50年,父母去世后,他为了表示对父母的愧疚,燃左手供佛,以表至孝。为了纪念他为复建太阴寺和雕印藏经所做出的贡献,后人为他塑了这尊没有左手,着元代装束的坐像。

经历了几百年风雨洗礼,古朴的雕像和大殿一起躲过了地震、战乱、水患、虫蛀……游客穿行其中,仿佛行走在历史的云烟里,让人清静安宁起来。

踱步寺内,微风拂过,铎铃迎风而鸣,环顾四周,雄伟庙宇,翔实碑文、精美雕塑,构成一幅神奇迷人的画卷。而在历代王朝的更替和历史的风云突变中,这幅画卷却命运多舛,历经沧桑巨变,修了被毁,毁了再修。

如今,太阴寺已成为绛县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的一张代表性名片。游人们走进太阴寺,总要在石碑木佛前驻足,阅读千字碑文,仰视古朴木雕,聆听这部旷世孤本的前世传奇。


(《山西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