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万荣县里望乡打造“老杜调解室”——
群众有事找“老杜” 排忧解难促治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9

记者 董战轩

人民调解工作是社会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矛盾日趋多样化、复杂化,人民调解工作愈发凸显其重要作用。

为深入落实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优势作用,今年以来,万荣县里望乡围绕“人民调解员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关键”这一重点,创新调解工作理念,积极推动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建设,打造专业的调解团队,充分发挥品牌人民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了万荣县首个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老杜调解室”。

年逾七旬的杜青午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近40年,曾荣获市级优秀人民调解员、县级先进执法工作者、县级优秀司法所所长等荣誉称号,是一名有着丰富调解经验的老党员。就此,里望乡便以杜青午的名字设立了“老杜调解室”。

“老杜调解室”成立后,杜青午从自己近40年的实际工作经验中,总结出熟、跑、讲、防“人民调解四字诀”(“熟”即熟悉当地人、熟悉本地俗,“跑”即跑上级部门、跑当事双方,“讲”即讲道德礼仪、讲法律法规,“防”即防事前冲突、防事后隐患),用在平时调解工作中,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

今年7月,里望乡上井村村民冯某来到“老杜调解室”寻求帮助。

通过交流沟通得知,7月初,在万荣县城飞云路中段,冯某行走途中被骑电动摩托车的李某撞倒,致左脚趾骨折,多方追寻无果后,无奈之下找到了杜青午。当时冯某只知道李某的姓名,而其他信息全无。受理调解后,杜青午与万荣县公安局里望派出所、交警大队等协调对接,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并比对信息找到了当事人李某。由于李某尚未成年,杜青午就联系到了李某监护人,运用“四字诀”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最终,李某父亲同意赔偿给冯某医药费13000元,纠纷得到圆满解决。这是“老杜调解室”成立后,成功调解基层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除了负责“老杜调解室”的工作,杜青午还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联合专业调解员、行业调解员、调解志愿者、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人大代表、老干部代表等30余人成立了专业调解队伍,建立了“四联”调解机制,大大提高了调解效率,增强了调解效果。

“老杜调解室”的建立,进一步深化了里望乡人民调解“网格化”建设,发挥了品牌人民调解员的示范作用,构筑了为民解忧的新平台,推动了里望乡人民调解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下一步,里望乡将以“老杜调解室”建设及有序运行为契机,稳步有序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继续推进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建设,进一步打造群众叫得响的个人调解室品牌,加强对调解工作室的管理和指导,确保其规范运作、健康发展。同时,把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群众信任、敬业精神强、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人民调解员纳入建立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的命名人选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成效,争取把矛盾纠纷真正化解在基层,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基层环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