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遏制攀比之风 减轻人情负担

——闻喜县推进乡村厉行节约树新风工作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9

本报记者 南 辽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其中应有之义。

3月,闻喜县在全县范围内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摒弃婚丧陋习 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及单位通过集中开展“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闻喜城乡落细落小落实。

为了推进此项工作,闻喜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陆续开展“摒弃婚丧陋习 深化移风易俗”活动。活动中,志愿者通过深入一线交流、自编顺口溜等形式,到商铺、田间地头等地方向广大群众宣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摒弃陋习、传承美德等内容,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俗陋习,弘扬勤俭节约、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争做移风易俗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践行者。

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闻喜县积极选树培育了一批文明村镇,力求用先进带后进,使得全县在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方面有章可循、有样可学,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一股文明新风。

侯村镇寺底村充分挖掘深厚的楹联文化底蕴,把楹联文化打造成一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金名片”。该村新乡贤、楹联协会会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带头,通过在婚礼上赠送佳联、在寿礼上赠送中堂等方式,彻底改变红白事礼钱、份子钱节节攀升的陋习,引领了文明新风,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薛店镇沟渠头村村“两委”带领广大村民,秉承“勤劳朴实、艰苦奋斗、创新进取、富裕共享”的精神,把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建成了小有名气的“示范村”。该村自2014年起成立红白理事会,本着“节俭、便捷、文明”的原则,打造了符合村情民意的独特模式:事主筹办变为村委会统一管理,简化了办事流程,节约了成本开支。用餐前村“两委”主干、退休干部授课,把道德讲堂的内容融入红白大事中,事主“省钱、省力、省心”,群众“受教、受益、受惠”。

……

闻喜县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遏制了红白事中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让厉行节约的文明之举在全县蔚然成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