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闻喜:构建产业新体系 引领农业新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7

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在薛店镇药材加工产业园调研

金秋时节的闻喜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郭家庄镇七里坡片区万亩山楂基地,丰收的喜悦挂满了农民的笑脸;北垣万亩中药材基地,丹参、柴胡、远志花争相绽放,蜂蝶与游人一起沉醉在花的海洋;河底镇桃岭峪村片区千亩黄澄澄、沉甸甸的谷穗儿,弥漫着秋收的芬芳;礼元镇维昌农业万亩玉米喜获丰收,农民们满眼都流溢着喜悦的目光;后宫乡柏底村片区千亩大棚西红柿进入采摘季,田野里一派繁忙景象。丰收节来临之际,桐乡大地呈现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丰收画卷。

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解更生在裴社镇指导农业生产

今年以来,闻喜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转型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展主线,以“稳粮、兴药、强果、优菜、壮畜”为基本路径,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根本目标,按照“一区两带八群十园”(“12810”发展布局,即“一带”:大运廊道农旅融合发展带;“两区”:涑水河种养循环示范区、峨嵋岭林果药材提质区;“八群”:粮食、林果、中药材、设施蔬菜、畜禽、食用菌、杂粮、农旅融合特色产业集群;“十园”:粮食产业园、山楂产业园、苹果产业园、中药材产业园、杜仲产业园、蔬菜产业园、生猪产业园、食用菌产业园、有机旱作杂粮产业园、农旅融合产业园)的发展布局,坚持“建基地、树品牌、育龙头、占市场”的发展思路,不断巩固粮食产能,做强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南白石反季节蔬菜

提质增效,巩固提升主导产业。闻喜县始终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来谋划、培育、扶持产业,坚持把提升农产品质量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在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和品质提升上下功夫。粮食生产上,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次性实际种粮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国家惠农政策。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力度,扎实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全县粮食产量稳定在3.1亿公斤。中药材产业上,发挥市场引导作用,政府全力推动支持,制定出台《闻喜县药材行业发展三年规划》等政策措施。以薛店、畖底、郭家庄中药材产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连片种植规模,提升园区化发展水平,着力打造中药材连片种植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培育中药材合作社,成立行业协会引领产业发展。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20万亩。水果产业上,以阳隅苹果、七里坡山楂为重点,持续推进标准化果园建设,不断加强果农技术培训,拓展良种培育手段,增加良种数量,打造以苹果、山楂为主的优质果品产业集群。全县水果种植面积5.6万亩,其中山楂种植面积3万亩。蔬菜产业上,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菜农扩大种植规模。以农业发展公司为核心,采取基地化生产经营模式,规模化种植,订单式生产。同时,稳步推动蔬菜设施建设,改造升级温室大棚。推广蔬菜产业发展新模式,利用冬季大棚闲置期试验示范春白菜种植,提高大棚利用率,提升蔬菜产量。推广“麦菜轮作”新模式,在小麦收割后的6月至9月,种植3茬以香菜和菠菜为主的绿叶蔬菜。在高海拔冷凉区域试验发展菠菜、白菜等低温蔬菜,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0万亩。畜禽养殖上,以闻喜牧原和象丰农牧为龙头,通过“园区+龙头企业+基地”的模式,开展养殖、繁育、屠宰加工,突出产前、产中、产后环节的服务增值功能,依托基础设施项目和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建设养殖生产基地、屠宰加工基地,配套饲料加工、粪污无害化处理和标准化屠宰,形成特色畜禽产业链。

阳隅镇优质苹果生产基地

引领带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围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聚焦重点农业产业链,重点培育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成长型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农户受益增收。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39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8家,市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2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

郭家庄镇莲坪村甜柿基地

争创示范,积极打造产业园区。依托该县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围绕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要求,强化创新驱动,加快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集群集聚,重点扶持大象、牧原、九九慢城等企业,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的农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成了山楂、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实施了杜仲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工程。其中,山楂产业园区被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坑东药菊

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保障,闻喜县已经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上走出了创新发展的坚实步伐,捧出了2022年粮食丰收、产业发展的可喜成果。闻喜县委、县政府将立足实际,统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两个方面,以更大力度推进粗放经营向集约发展转变、分散生产向规模经营转变、资源消耗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走出具有闻喜特色的康庄大道。

石门蘑菇

七里坡山楂基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