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学廉小课堂 尚廉大天地

——市委办公室“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扫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14

本报记者 苏黎原

在市委主楼4楼、8楼添加廉政文化宣传展板;启用市委主楼4楼、9楼、10楼宣传大屏,滚动播放全面建设清廉运城的宣传标语、活动图片、简报信息;先后编发7期工作简报,加强交流学习;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典型经验文章,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完善廉政书屋和廉政谈话室……

自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办公室坚决贯彻市委安排部署,围绕全市行动方案,聚焦目标任务,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机制,优化阵地,强化实践,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各项任务扎实有效开展。

坚持创新精神

坚持创新精神,市委办公室建立工作专班,梳理制定推进措施128条,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机制、制度机制。

创新工作机制。围绕党建专项工作,创新实施“五办合一”工作机制,组建“五办合一”工作专班,把做好清廉运城建设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清廉机关建设、“五面红旗”创建、作风大整顿等专项工作贯通联动,强化人员整合和业务融合,做到统筹兼顾、齐头并进。

创新推进机制。建立“专岗包联”和常态化督导机制,清单管理、专人包联、定期调度、全程督导,形成“清单+专班”双轮驱动抓落实的闭环体系。

创新制度机制。狠抓市委办公室“两方案一规则一清单五机制”制度落实,充分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作用,不断夯实从严治室治本基础。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工作规则、书记专题会工作规则、市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等,用心服务市委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创办廉政小课堂

市委办公室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和市委全面建设清廉运城部署要求,认真创办廉政小课堂,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突出清廉主题,打造高站位课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廉政传统文化、廉洁模范故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为主要学习内容,激励党员干部积极创建“清廉机关”,齐力营造崇廉洁、优作风、抓落实、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丰富形式内容,打造高质量课堂。开展案例学习。结合“支部书吧”中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图书以及市纪委监委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讲授专题党课。深入开展党纪法规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筑牢清廉根基。做好警示教育。定期组织支部党员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联系自身谈认识、讲体会,找原因、思危害,对照检查、立行立改,推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组织知识测试。将党章党规、法规条例等作为应知应会学习重点,在党员大会上开展知识测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纪法运用能力。

明确职责要求,打造高标准课堂。强化思想认识。支部书记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确保廉政小课堂覆盖面和效果。加强组织领导。会前各支部统筹谋划,周密部署,会中注意资料积累,会后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撰写心得体会、适时交流发言,切实从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确保取得实效。通过廉政小课堂,深化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在机关上下营造崇清尚廉、知荣明耻的浓厚氛围。

另外,创新开展“周末讲堂”活动13期,邀请专家授课,组织机关党组织书记围绕能力提升讲主题党课,组织党办干部赴红色基地、重点项目、企业一线观摩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倡廉洁作表率

市委办公室认真落实市委书记丁小强“五讲五表率”和“过好五关”要求,持续健全完善廉政警示教育制度,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实践。

组织开展“感党恩 倡廉洁 促转型”重走长征路“七一”主题党建活动。7月前后,市委办公室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永济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七一”主题党建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深化党的光荣传统,传承传统优良作风,弘扬廉洁文化,营造艰苦奋斗、崇廉守廉的良好风尚。

举办“强素质 提能力 促服务”庆“七一”党建知识竞赛。6月26日,市委办公室举办庆“七一”党建知识竞赛(决赛)活动,进一步激励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省情市情、党章党规、党纪法规、保密知识、国家安全知识等内容,充分展现市委办公室党员干部风采,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素质,着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党办干部队伍。

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7月9日,组织党员干部赴临猗县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楚侯乡张嵩村,大家参观了乔应甲廉政警示教育展馆,通过倾听老支书乔丰收的详细讲解,观看乔应甲创作的廉政警示楹联,了解乔应甲不畏权贵、秉公执法,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传奇故事,领悟他存实心、做实事、说实话的廉政思想真谛。

坚持“逢节必响警钟”,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市委办OA系统、工作群等及时推送廉洁提醒,提醒全体党员干部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开展主题活动,邀请专家讲授唐诗文化,以古代诗歌中蕴含的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崇德向善、严守纪律,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