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千年古枣林 引得凤凰栖——“百名院士稷山行”活动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13


万树秋霞,枣果飘香;创新发展,人才为本。

金秋九月,兰蕙争妍。9月7日,“百名院士稷山行”活动在后稷故里、板枣之乡稷山拉开帷幕,同时也开启了稷山县人才工作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稷山县以建设“六个基地一座名城”为目标,积极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系统建立了涵盖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流动、激励五项机制和人才管理体制的人才工作“框架”,创新多元化引进人才体系,建立稷山发展智库,以人才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县创新生态全面优化。

一次创新机制、蓄积动能的“稷山行”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地处内陆的稷山县来说,最缺的就是高端人才的引领支撑。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是各领域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杰出人才。高福院士的到来,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防疫理念和技术,更为稷山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科技力量。”9月7日上午9时,稷山县委党校报告厅里,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乐曲,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国家发展研究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张钟玺、维亚生物科技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任德林等院士专家走进“百名院士稷山行”活动会场,稷山县委书记吴宣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任何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十四五”时期,发展中的稷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去年以来,在省校合作的大背景下,稷山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开展了广泛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了全县一产优质化、品牌化,二产链条化、集群化,三产内涵化、融合化发展,为县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动力。

“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四五’人才引进工作规划,对接国家高端智库、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立稷山与院士专家对接合作良性机制,蓄积稷山转型发展科技人才资源,推动人才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具体举措和重要实践。”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表示。

“作为百分之一,我将尽我所能,吸引更多的院士、专家、学者到稷山考察调研,一起为推动稷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在与会人员和新闻媒体的见证下,高福院士表达了自己对稷山的热爱和对此次活动的愿景,并与吴宣、王润等稷山县领导一起走到主席台前,共同按下启动球,正式启动“百名院士稷山行”活动。

一堂务求实效、彰显精神的“报告会”

高福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时还拥有14个国家的院士头衔,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跨宿主传播、感染机制与宿主细胞免疫研究以及公共卫生政策与全球健康策略研究,曾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多次荣获国内外重要奖项和荣誉,是“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百名院士稷山行”启动仪式结束后,在第85期“后稷讲坛”专题讲座上,高福院士结合当前全球和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重点围绕病毒特点、防控策略、应急处置、常态化防控等方面作了题为“公共卫生与新冠疫情防控——坚持向科学要答案”的精彩报告。

“报告既专业求实,又通俗易懂,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务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和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多次对高福院士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掌声。

近年来,稷山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实际,创新抓好干部教育和人才培训工作,多次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本土专业人士和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讲座,连续举办“后稷讲坛”85期,为提高干部能力素质、增强工作本领才干、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和为民服务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我们将进一步把高福院士讲座激发的爱国、为民热情,转化为推动稷山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各自岗位努力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当天的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

一片枝繁叶茂、寓意创新的“院士林”

秋日的稷山国家板枣公园里,层林秋染、红枣满枝。在唐枣园中,一块“院士林”碑格外醒目。为了永久纪念、持续推进“百名院士稷山行”活动,稷山县委、县政府特地在国家板枣公园千年古树核心区开辟了“院士林”。

专题讲座后,高福院士一行来到稷山国家板枣公园唐枣园,在观看了板枣古井灌溉演出后,与吴宣共同为稷山国家板枣公园“院士林”揭牌,为认养的千年古枣树培土浇水,并在枣香书屋的留言簿上寄语“多读书、读好书、驱脑雾”。

“稷山是个好地方,我相信‘百名院士稷山行’活动的举办和‘院士林’的揭牌将会为稷山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为稷山农业以及其他行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高福院士随后参观了稷山国家板枣博物馆,对稷山深厚的农耕文化赞叹不已。

近年来,稷山县委、县政府充分挖掘千年板枣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板枣公园文化底蕴、丰富生态旅游空间,先后开辟了唐枣园、贡枣园、中斯友好园、中缅友好园、“三北”纪念园等,接待了斯里兰卡佛教文化艺术团、澳大利亚南澳州枣树种植协会以及德国、南非、智利、巴基斯坦等十国使节林业考察团。

“以育树之行传达育才理念,‘院士林’的开辟,既表达了我们对院士专家的尊崇、对高端人才的渴求,也体现了我们矢志不渝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兴县的坚定信念。”王润在主持“院士林”揭牌仪式时表示,此次“院士林”揭牌仪式的举行,将进一步见证“百名院士稷山行”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为全方位推动稷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高端人才支撑。

一场别开生面、启迪未来的“座谈会”

当天下午,高福院士一行来到稷山县医疗集团稷山县人民医院调研交流。在听取该院情况介绍和实地参观了解医院有关科室后,高福院士对稷山县人民医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稷山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表示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稷山卫生健康工作座谈会上,高福院士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能力,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疾病预防控制等方面作了系统阐述,与部分医疗工作者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提出相关指导意见,为与会人员带来一堂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高度融合的学术讲座,为稷山打造区域医疗大健康产业基地和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我们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抢抓机遇,积极对接,聚焦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医疗保障等方面全面发力,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和院士建议,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加快改革步伐,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把合作成效体现在干事创业行动上、体现在为民服务实践上,奋力开创医疗卫生事业新局面。”稷山县副县长孙贵明表示。

近年来,稷山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历史特色医疗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区域医疗大健康产业基地,稷山卫生工作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先进集体”“全国卫生先进县”“全国妇幼卫生示范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全国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全国健康促进县”等荣誉。

“稷山县将以此次‘百名院士稷山行’活动为起点,倍加珍惜‘百名院士稷山行’缔结的深厚友谊,与院士专家常沟通、勤联系,管护好国家板枣公园的‘院士林’,全力搭建好‘百名院士稷山行’这个平台,不断深化加强与院士专家密切合作,持续造福民众、促进发展,把‘百名院士稷山行’打造成为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响亮品牌,助推稷山高质量发展。”吴宣如是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