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闻喜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铺就富民强村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10

本报讯 今年以来,闻喜县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与乡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围绕发展路径、领办模式、制度保障,“三位一体”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印发《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手册》,完善合作社章程。因村制宜,以党支部为核心,由村党支部成员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合作社,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组织群众以土地、基础设施、劳动力等入股,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的利益共同体。“一村一策”制定发展规划,帮助村党支部找准适合本村发展的特色产业。目前,全县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41家。

建立“多样化”领办模式。立足产业基础,各镇创新合作社经营模式,最大限度保障村集体和群众的利益。直接经营,让增收“安心”。由村党组织自主经营,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合理利用合作社及其社员资金资产资源,确保收益实现最大化。社企合作,让增收“放心”。合作社与公司企业、入社群众分别签订收购与种植合同,村民按订单种植,村集体通过服务费等方式增收。区域联合,让增收“贴心”。对于少部分“支部弱、集体穷、村不强、民不富”的村,紧贴村情民意,整合各村土地、资金、技术、项目等要素建立联合社,化“单打独斗”为“抱团联动”发展,融合发展,相互促进,成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

完善“制度化”运营保障。坚持质量优先、循序渐进,以制度先行保障规范发展。规范内部管理,确保“健康”运行。强化合作社“集体特征”,村“两委”成员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交叉任职率达80%,党员参股率高于群众,确保合作社“姓公不姓私”。抵御市场风险,确保“安全”运行。建立项目统一论证、财务统一管理、品牌统一打造机制,提高市场防控风险能力。强化监督考核,确保“有效”运行。建立考核机制,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重要考评内容,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增强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杨伟炳 刘柯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