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

从德国人囤积柴火说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31

□新华社记者 吴黎明

“德国人开始囤积柴火了……”最近,一些国际媒体持续报道德国和欧洲深陷能源危机,提到的这一细节让不少熟悉德国情况的人们极为诧异。

报道称,近期随着能源危机进一步恶化,电价、燃气价格飞涨,不少德国家庭开始囤积柴火,柴火和木屑的价格也随之上涨。8月中旬,德语的“柴火”一词在谷歌网站上的搜索量创下新高。为了防止恐慌性抢购,有销售商被迫推出“限购”措施——一次只能购买3箱柴火。德国木柴行业联邦协会前不久宣布,市场上已经没有木柴了。德国柴火供应商开始从波兰进货,导致两国的一些居民开始收集树枝……

众所周知,德国是欧盟最重要的经济“发动机”,德国经济发达,民众生活富足,各种设施现代化程度高。德国人的厨房上世纪就基本实现了电气化,用木柴烧饭取暖少之又少。据统计,德国近50%的家庭使用天然气供暖,另有25%的家庭使用燃油供暖。过去,在德国使用柴火供暖的家庭不到6%。而今,德国陷入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民众被迫返回到燃木取暖的时代,发人深省。

能源是现代经济之引擎,牵一发而动全身,对经济的拖累显而易见。由于缺“气”,德国不得已又开始用燃煤替代,但天公不作美,持续的干旱让内河航运这一低成本运煤运原材料的渠道基本停摆,导致各行业成本飙升。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德国电力和天然气价格显著攀升,成为德国经济的重要风险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德国经济无法如4月预期实现2.7%的增长,而只能实现0.8%的增长。德国经济前景暗淡让欧元进一步承压,最近欧元对美元汇率再度跌破1比1。

能源价格飙升的另一个后果是可怕的通货膨胀。几个月来,德国物价持续上涨,通胀率徘徊在8%左右的高位。德国央行22日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秋季德国通胀率将达到10%左右。究其根源,能源价格是“祸首”。德国联邦统计局指出,与去年8月相比,能源价格总体上涨了105%。新世纪以来,德国人已经习惯了低通胀、低失业率的富足日子。即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之时,德国人的日子也没今天这么紧。数据显示,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44%的德国人表示没有足够的经济储备来维持现有生活水平。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茨舍尔认为,“价格冲击”正在影响相当比例的德国民众。从高通胀抑制消费到企业投资减少,然后再到经济疲软的螺旋式下降模式将在中期内持续,形成恶性循环。

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导致德国和欧洲这一轮经济疲软和通胀高企的根源是乌克兰危机升级的连带效应。说一千道一万,欧洲国家不应做华盛顿的“紧跟派”。无论是从历史渊源还是地缘政治角度看,德俄关系不能照搬美俄关系。有些德国政客喜欢把跨大西洋“无限的团结”挂在嘴边,殊不知,所谓“无限的团结”结果往往是自断后路。德国《时代》周报网站前不久就刊文指出,德国政府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对美国作出“无限的团结”之承诺,但当小布什计划将“反恐战争”扩大至伊拉克时,德国人的“无限的团结”就结束了。

按照德国政府的新规定,德国消费者将从今年10月开始缴纳天然气附加税。有媒体计算,一个四口之家的开支因此将增加近500欧元。看来,随着冬天的临近,在现代化的德国经营贩卖柴火这一古老的生意,还会继续红火。这很穿越、很反讽,也令人深思。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