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爱的天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25

□傅菲 

我做了一个麻雀吃食的实验。在院子里的圆桌上,倒扣一个筲箕,用两根约三十厘米长的君子竹,支起筲箕嘴的两个角,麻线在竹节扎结,拉直,线的另一端扎在筲箕背上。这是简易的捕鸟笼,鸟进了筲箕罩,触碰麻线,筲箕会自动落下来。

我藏身在厨房,半掩着门,盯着圆桌。一刻钟后,来了六只麻雀,站在圆桌上,东张西望。其中一只麻雀进去了,小心地吃着饭粒,吃了几粒,停下来叫几声,其他麻雀便也进去吃了。在筲箕嘴,我没有扎麻线,筲箕不会罩下来。

我撒了三次饭粒,麻雀都会以同样的方式进食:由一只麻雀先试探性地进筲箕啄食,确定安全了,再通知其他麻雀一起享用。

2019年9月,我去鄱阳湖做候鸟保护调查,余干县野保站站长雷小勇讲了小天鹅进食的故事。上百只小天鹅去湖滩觅食,由一只小天鹅先吃,半小时后,吃食的小天鹅没有发生意外,其他小天鹅才开始进食,若有意外发生,其他小天鹅就会飞走。

做过麻雀吃食的实验,我相信了雷站长的观察结论:为同类的生存而牺牲的精神,并非人类所独有。

爱是一种天赋。

 (摘自百花文艺出版社《风过溪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