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以爱之名,共享文化盛宴
——山西永济第24届爱情文化节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6

记者 韩维元

莺莺塔下喜结良缘,蒲津渡口情定终身,鹳雀楼上比翼双飞。

8月4日,农历七夕节当天,由永济市委、永济市政府主办,永济市委宣传部、永济市文化和旅游局、山西鹳雀楼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山西永济第24届爱情文化节在“爱情圣地”普救寺景区浪漫开幕。20对新人用原汁原味的唐制婚礼再现了一场旅游集体婚礼盛况。满满的仪式感、浓浓的文化味,不仅使该市文旅产业的业态和内涵更加丰富,也进一步推动了永济市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了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擦亮了城市文化节庆品牌。

因为爱情

共赴一场文化盛宴

红绸披彩,宫灯高悬。盛夏的普救寺景区焕然一新,喜气盈盈。伴随着欢快喜庆的唢呐独奏《百鸟朝凤》、动人心魄的绛州鼓乐《鼓韵龙腾》,身着唐式婚服的20对新人漫步走上舞台。

鼓手击鼓,甲士入场,在一段《丝路飞天》的唯美舞蹈之后,大型唐制新婚赞礼正式拉开序幕。

“尊天敬地,日月共鉴;汉家儿女,情定蒲州;依我传统,行我礼仪;龙凤和鸣,共载荣光……”集体婚礼现场,依据唐朝婚礼仪式而举行的却扇礼、沃盥礼、同牢合卺礼、合髻之礼等20道赞礼,再现了唐制婚礼的优美华丽和厚重精妙。

“能趁七夕节在‘爱情圣地’普救寺参加这样一个朴素而特别的婚礼,我觉得特别有纪念意义,希望我们的爱情也像这个婚礼一样,简单质朴,天长地久。”为了给女友杨淑梅一个不一样的婚礼,在广西工作的薛佳鹏专程从广西赶到普救寺,与女友参加了当天的集体婚礼。

“天下寺庙不谈情,唯有永济普救寺。”永济普救寺始建于唐武则天时期,中国古典名著《西厢记》的故事便发生于此,留下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千古名句,由此成为天下有情人向往的心灵归宿,被誉为“爱情圣地”。

“牛郎和织女的爱情故事家喻户晓,七夕文化传承千年不衰,体现了中华民族重视爱情、重视家庭的良好风尚,蕴含着古代劳动人民自强不息、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向往。弘扬七夕节日文化,对激励人们追求坚贞爱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永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臻堂表示。

“这样浪漫而具有文化氛围的婚礼本身就是一场文化盛宴,不仅可以沾沾新人的喜气,还可以学到很多中国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家住永济市卿头镇的刘先生表示,每年七夕节他都会带着妻子和儿女来到普救寺,“一来增进了夫妻间的感情,二来也让孩子们从中学到了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

浪漫之旅

擦亮城市文化节庆品牌

伴随着新人们“共结镜纽”,唐制婚礼在舞蹈《霓裳羽衣》中礼成。20对新人手牵手登上普救寺108个台阶,在沿途锁上镌刻着夫妻二人姓名的同心锁,收获永结同心、此生不离的美好祝愿;在中国古代四大回音建筑之一的莺莺塔下,共同击石、听取神奇的“蛙声一片”;在梨花深院中执手相伴,在当年莺莺月下会张生的地方,共同吟诵“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拂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的经典爱情诗歌……在普救寺景区,新人们在不同的场景中沉浸式地体验了张生和崔莺莺的浪漫故事。

“本届集体婚礼活动以永济本地普救寺、蒲津渡遗址和鹳雀楼三大景区联动的方式开展。”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山西鹳雀楼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给新人们留下美好回忆,活动将永济市的几个景区进行了串联,既表达了对新人的美好祝福,又达到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促进文旅融合,点亮城市文化节庆品牌的目的。

“观黄河铁牛,沾盛唐牛气”。在蒲津渡遗址博物馆,新人们手持写有“永结同心”“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等寓意美好的精美祝词卡片,在历经千年的黄河大铁牛前摆造型、拍合照,留下爱情“铁的见证”;在铁牛馆中了解“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黄河变迁史,感受无论黄河如何变迁,大铁牛始终坚守在原地的执着与担当。

在鹳雀楼景区,新人们共同登上鹳雀楼,在一层一景中感受鹳雀楼灿烂的诗歌文化和盛唐的浪漫气息;在鹳雀楼顶层,共同吟诵王之涣的千古名篇“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当五颜六色的“爱之气球”缓缓飘向空中,新人们也一起许下最美的愿望。

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邀请国内有影响力的才艺短视频达人参与宣传推广,倾力聚集人气,增强游客互动体验感,扩大普救寺爱情文化圣地IP的影响力。

文化赋能

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文化兴市,赋能永济转型。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近年来,永济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现有成熟景区11个、4A级景区4个。

同时,高标准打造了行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鹳雀花海、尧王台等文旅项目,开创以夜间行浸式体验游演为超级引擎的“新文旅”模式,推动旅游业与各产业、各行业深度融合,打造多层次、差异化的旅游产品,着力构建富有永济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

“爱情文化节”作为永济特色旅游的一大文化品牌,已成功举办了24届。如今,普救寺这座千年古刹已经成为天下有情人向往的“爱情圣地”,在这里参加集体婚礼,已成为许多青年人的浪漫心愿。

“永济市持续打造爱情文化节,旨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深入挖掘普救寺及传统节日‘七夕节’的文化内涵,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相结合,使其更好地融入群众生活,形成特色。”永济市委书记何伟表示,通过爱情文化的持续举办,达到了“以节为媒宣传永济、推介永济”的目的,也将助力即将在我市举办的省第八次旅发大会胜利召开,让更多的人走进永济、了解永济、亲近永济,吸引更多的宾朋到永济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全方位推动永济高质量发展。

在做好爱情文化节及美食、夜经济等业态的同时,永济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五老峰5A级景区创建、鹳雀楼提升改造、伍姓湖湿地公园提升等工程,深入挖掘景区文化内涵,竭力把厚重的历史文化转化为经济发展的“金饭碗”,把景区发展和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真正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该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舜风唐韵,情醉西厢。伴随着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鹳雀楼、普救寺、五老峰、尧王台……一张张彰显永济厚重历史的“文化名片”,正焕发出熠熠光彩,让永济这座黄河岸畔的古老城市绽放出新的风采与魅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