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行稳健,亮点频现
——从7个关键词看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态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5

记者 陈永年

山西鹤龙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8800吨高纯度对甲酚项目建设工地上,大部分建筑主体已经完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记者 陈永年 摄

近日,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统计公报出炉。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21.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7.5亿元,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442.4亿元,同比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461.3亿元,同比增长5.0%。

半年来,全市上下面对不断加大的新的下行压力,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推动一系列保供稳价、减税降费、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稳住了全市宏观经济发展大盘。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柴新征说:“上半年,全市经济在受到疫情冲击短暂下滑后,逐渐开始企稳回升,在同期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合理增长,呈现出农业形势稳定、工业企稳回升、投资增势强劲、消费逐步恢复、新动能亮点突出的运行特点。”

运行稳健,亮点频现,是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基调。

第一个关键词: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克服冬小麦晚播、农资价格上涨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农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99.2亿元,同比增长5.5%。特别是畜牧业增势良好,贡献突出,全市畜牧业产值同比增长10.7%,贡献率达到43.9%。

第二个关键词:工业生产恢复加快

上半年,随着疫情管控常态化,加之一系列促工业增长措施出台并落地显效,全市工业触底反弹,发展韧性不断彰显。全市79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8%,较1月份—5月份提升1.0个百分点。

分门类看,制造业支撑作用显著,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5.3%,贡献率达59.9%。分行业看,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有24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8.6%。从产品产量看,全市重点监测的28种工业产品中,有12种产品产量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42.9%。

第三个关键词:服务业增势良好

上半年,服务业对全市经济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461.3亿元,同比增长5.0%,占GDP比重为45.2%,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50.7%。

从行业看,七大行业服务业增加值“四增三降”。其中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拉动有力,分别增长20.8%、5.5%。从规上服务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贡献突出。

第四个关键词: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上半年,全市上下积极谋项目、争项目、抓项目,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7.2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产业类投资完成240.8亿元,同比增长12.4%。

从产业看,二产投资增速快、拉动力强、占比高。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完成33.9亿元,同比下降12.0%;第二产业投资完成192.6亿元,同比增长16.0%;第三产业投资完成200.7亿元,同比增长10.3%。三次产业投资占比为7.9∶45.1∶47.0。

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市制造业投资完成139.5亿元,同比增长6.6%。从项目建设看,大项目投资贡献大、拉动力强。上半年,全市亿元以上施工项目完成投资额232.4亿元,同比增长16.1%,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为79.3%,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3个百分点。

第五个关键词: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下,消费增速放缓,为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全市统一部署开展了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促消费活动,消费市场有所回暖。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4.7亿元,同比下降0.8%。

从经营所在地看,城镇、乡村消费增速双双下降。从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增速好于商品零售。从商品类别看,基本生活类商品增势良好。

第六个关键词:运行质效明显改善

工业新动能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1%,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2%。

网络零售市场保持活跃。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网络消费品零售额11.2亿元,同比增长13.2%。

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1月份—5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0%,贡献率达69.3%。

投资转型步伐加快。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77.6亿元,同比增长9.2%。高技术产业投资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35.7%。

第七个关键词:金融市场保持活跃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7亿元,同比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3.2亿元,同比增长2.0%。

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556.4亿元,比年初增加366.1亿元,增长11.5%。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900.6亿元,比年初增加197.6亿元,增长11.6%。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克服了超预期因素的不利影响,在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持续落地显效的加持下,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企稳回升势头,积极因素增多,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基本稳健,稳住了经济大盘。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疫情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需求收缩与供给冲击交织,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问题叠加,经济持续恢复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下阶段,全市上下仍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促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落地见效,不断筑牢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增长区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