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闻喜农商银行整村授信由“扩面”进入“提质”——

希盛“孵出”养牛村

来源:发布者:龙 欣时间:2022-08-11


闻喜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希盛养殖专业合作社。   张 舒 摄

随着整村授信的强力推进,老百姓手里大多有了“提款卡”,随用随取。资金方便了,但如何用好资金,让它发挥更大效益呢?

面对这一课题,闻喜农商银行进行了有益探索。

“你们先进屋里坐,我马上过来。”

烈日炎炎,走进闻喜县希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智慧热情地招呼道。

过了一会儿,郭智慧赶来,满头大汗,“刚才巡查牛,发现一头牛的蹄子被钉子扎破了,为防止感染,打了一针破伤风”。

“他对牛的感情,比对自己孩子的都深。”有人一旁打趣地说着。

事实也如此。

希盛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侯村镇峪口村,此前养的是猪。那是2017年的时候,郭智慧牵头,联合多名村民,投入养猪事业。

起初,顺风顺水,合作社还为十几个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为贫困户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猪瘟,让合作社损失惨重。“200多头猪全部病死了,把之前挣的钱都赔完了。”郭智慧十分惋惜地说。

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次年,考虑到养猪风险大,合作社改养牛。

可启动资金却难住了郭智慧。这时,他想起了闻喜农商银行。

闻喜农商银行侯村支行工作人员经常进村入户开展整村授信工作,除了郭智慧有5万元授信额度,合作社的其他成员也都有2万元、3万元不等的额度。

“每个社员的授信金额不同,大家凑一凑,先购买了10头小母牛。”郭智慧说。

有过养猪的遭遇,养起牛来郭智慧就操心多了。人对牛好,牛也帮人。渐渐地,母牛生下了小牛犊,自繁自养进入常态。

“公牛养大就卖了,母牛继续养。”郭智慧说,就像滚雪球一样,牛的数量不断增加。

养牛,不仅让合作社翻了身,还带领不少村民挣了钱。2021年,郭智慧高票当选峪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今年4月,峪口村被闻喜农商银行评为AA级信用村。成为信用村以后,该行提升了村民的授信额度,普通村民都有10万元的额度,同时利息降低30%。

作为致富带头人,郭智慧获得了30万元的信用额度。有了钱,他又购进了15头种牛。目前,该合作社已拥有50多头牛。

相对养猪,养牛风险小、效益好。在他的影响下,该村先后“孵化”出3个养牛场。截至5月底,全村存栏牛的数量超过100头。

养牛,让峪口人尝到了甜头。

为了将养牛这一产业发展壮大,巩固脱贫成果,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今年6月,在侯村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峪口村“两委”决定再办一个村集体养牛场。

因此,郭智慧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好在有农商银行替我分担”。

近段时间,侯村支行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峪口村开办金融大讲堂。金融大讲堂,不仅普及金融知识,引导村民了解授信、正确用信,还结合峪口村实际,邀请养殖专家“传经送宝”。

“通过2019年至2022年连续四年实施整村授信工程,辖区行政村基本已做到了应授尽授。”闻喜农商银行信贷管理部经理姚少波说,“现在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让这笔钱发挥最大效益,尝试通过金融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从而带动村民可持续增收。”

在姚少波看来,希盛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这样的典型。有领头人蹚路,村民投资有方向,致富有保障,资金也安全多了。

“有农商银行这个‘老朋友’,心里踏实。”郭智慧说,“我们村集体养牛场计划投资300万元,养牛一百四五十头,尽可能辐射带动更多诚实守信、干事创业的村民。”

支持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孵出一个产业,推动一个村庄整体稳步发展。

“希盛模式”,折射出闻喜农商银行整村授信工作的一个新趋势:整村授信已然由“扩面”进入“提质”的阶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