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小蓝”文明骑行 共享绿色生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9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文图

“小蓝”的出现,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让市民出行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但随着共享电动单车投放数量的增加、骑行区域的扩大和使用频率的增多,一些乱停乱放、违规占道、多人骑行等不文明行为也随之出现,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如何让“小蓝”成为城市文明的新风尚,监管部门有何具体的监管措施?相关运营企业又是如何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的?8月6日,记者采访了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秩序科负责人及陕西大唐公共出行智能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大唐出行)、运城小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彬出行)两家共享电动单车企业运营负责人。

助力文明创建 开展专项整治

工作人员将“小蓝”规范停放

“‘小蓝’的出现,的确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但随着投放量的增加,车辆破损严重、停车不便等,导致骑行体验大打折扣,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提到近日的“小蓝”骑行感受,市民张女士直抒其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接到市民反映“小蓝”骑行过程中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后,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秩序科组织人员进行走访,并对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共享电动单车不文明骑行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行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共享电动单车行业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部门监管到位、市民共享受益、企业竞争有序的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秩序科负责人杨建伟说。

根据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唐·大唐出行和小彬出行两家企业须从不文明骑行行为、停车点位申报、车辆运营系统升级换代、车辆设施更新更换和建立信用评级制度等8个方面做好整改工作,确保中心城区共享电动单车的运营管理有序完善。

杨建伟表示,运营单位要按投放车辆总数配备维护、修理和调度人员,增加每日巡检频次,并对停车区域实行分片区网格化管理。市城市管理局对企业进行考核,企业整改不到位或不按期整改的,该局将依规对企业实行暂扣违规车辆、减少市场配额等措施。

满足骑行需求 增加停车点位

工作人员对停车区域进行画线

“针对车辆乱停乱放情况,我们要求两家企业申报新增的停车点位,并按区域进行画线,要做到物理围栏和电子围栏一致,利用技术手段,对未将车辆停放在停车区域的用户,进行实时监管。此外,运营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在中心城区人流量和对车辆使用需求较大的区域增设停车点位,但停车点位不得占用盲道。”杨建伟说。

目前,中心城区共有2300余个停车点位,由唐·大唐出行和小彬出行两家企业统一画线、共同使用和维护。随着共享电动单车用户和覆盖区域的不断增加,中心城区部分区域由于道路施工等原因未规划停车区域,且有些停车区域已无法满足停车需求,影响市民使用。

8月6日下午,在市区安邑西路,小彬出行工作人员在新增设的停车区域画线。小彬出行负责人杜波表示,今年,两家企业将合作增设300余个停车点位,停车点位将增加到2600余个,预计8月15日投入使用。此外,两家企业还对有磨损的停车线进行重新描画,确保用户还车时能清晰地看到停车区域。

规范骑行行为 实施信用评级

在市区学苑南路,车辆整齐停放在停车区域。

根据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为有效解决乱停乱放问题,市城市管理局要求两家企业建立用户信用等级制度,对用户存在多次乱停乱放或其他违规行为的,可取消其用车资格;对恶意停放、损害车辆的用户,直接拉入黑名单。

8月7日,市民王先生在市区学苑南路归还小彬出行的“小蓝”时看到,在小程序中的个人用户界面,除了余额和充值选项外,还显示有信用分和积分,界面底部有“信用分低于60分的用户无法骑行车辆”的说明。他表示,原来没有注意到这个规定,如果大家都能规范用车、还车,街上的“小蓝”就不会乱了。

杜波表示,公司搭建了用户信用体系,平台为每位用户提供100分作为原始信用分,当用户有违停、车辆损坏、超载、不遵守骑行规则等行为,一经运维人员核实,将进行信用扣分,情节严重者拉入黑名单。用户进入黑名单后,根据违规情节的严重性,用户将失去平台名下共享电动单车1周、1个月、3个月、半年的使用权,甚至永久不得使用。

唐·大唐出行负责人王涛表示,该公司对用户乱停乱放、多人骑行等不文明骑行行为,划分了3个信用等级,对首次不文明骑行的用户,加收5元调度费,并进行劝导;对有两次不文明骑行行为的用户,将限制其骑行次数,并限制其在1个月内的用车资格;有多次不文明骑行且不听公司劝阻的用户,将被拉入黑名单,并失去用车资格。

杨建伟表示,希望通过用户信用评级制度,推动市民有序还车、文明用车,将车停放在运营服务区和停车站点内,方便他人再次使用。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督促相关运营单位加大文明骑行和用户信用评级规定的宣传力度,加强对车辆和运维人员的管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