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黄河岸畔的宜居明珠
——平陆县圣人涧镇寺坪村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小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6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黄河岸畔因周边工业发展而搬迁的移民新村——平陆县圣人涧镇寺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敞整洁的村道。道路两旁,彩墙灰瓦,独立院落整齐有序,景观绿化生机盎然,处处凸显生态宜居的乡村风貌。近年来,平陆县圣人涧镇寺坪村移民搬迁、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人居生态等多项工作提档升级、走在前列,逐步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样板。

寺坪村整齐有序的独立院落

距离平陆县城6公里的寺坪村,南临黄河,共有1630人。2017年,因为周边大型工业企业扩建,寺坪村征地129.7亩,新建了165座住宅。“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的新村住宅以每平方米不到2000元的均价卖给村民,大大改善了大家的居住环境。”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增峰告诉记者,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们不仅要让搬进来的村民住得踏实,还要让大家住得干净、住得舒心。

移民新村主推的生态宜居重点在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记者了解到,由于村民多年的生活习惯,村里的环境卫生一直是影响村容村貌的老大难问题。为彻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寺坪村聚焦共建、共治、共享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先锋队作用。一方面,通过组织党员带头整治脏乱差重点区域,将群众动员起来;另一方面,以巷为治理单位、以片为治理网格,形成了片长牵头、巷长负责的网格化包抓环境卫生长效机制,让群众逐步从“要我整治”往“我要整治”转变,不断推动形成“村庄自己住、环境自己护、责任自己负”的意识,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全民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风尚,处处彰显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红色力量”。

在寺坪村,一排排二层“小洋楼”布局整齐划一、外观新颖大气,然而,最让人瞩目的是东一巷高高飘扬的流动红旗。“在咱们村,哪个巷子能得到这面流动红旗,整个巷子的居民都有荣誉感。”东一排一巷巷长王长江指着今年第二次争取来的流动红旗说道,“现在咱们村里环境不比城里有物业的小区差,家家户户都自觉起来了。”

随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向深发展,寺坪村的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屡创新高。依托建在寺坪的复晟铝业和周边的虞瑞材料等企业,村“两委”找到了招商引资、土地外包、村民上岗的“借鸡下蛋”增收路径。如今,寺坪村的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3000元跃至上万元,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一些不良风气也改变了,人人讲文明、处处讲团结。

傍晚7时许,寺坪村的文化广场上准时响起了动感的健身音乐,村民们在此悠闲地聊天、健身。如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然内化为村民的精神追求、外化为村民的行动自觉,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的开展,让移民新村的居民更加幸福。

实现既定目标,关键在党、根本在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组织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的领航作用,在盘活土地资源、增加村民收入上狠下功夫。”提及村子未来的发展,刘增峰告诉记者,未来,他们还将依托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开发休闲农业项目,在村子周边打造生态宜居、功能多样的休闲农业营地,让村民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刘凯华 郝丽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