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找到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统战系统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4

记者 孙 雄

“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市社会各界特别是统战领域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把握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运城市委会主委贾爱珍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把握会议总结和提出的统战工作成绩经验、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制度安排,引导全市广大九三学社社员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弘扬九三学社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维护统一战线,为实践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市政协副主席、民革运城市委会主委刘国义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挖掘运城传统文化特色,以关公文化为纽带,继续办好以“关公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题的书画展和研讨会,凝聚两岸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固守圆心,扩大共识,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十二个必须”作为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市政协副主席、民进运城市委会主委翟冬鸿说,要不断强化政治引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传统,以党为师,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面坚持好、完善好、继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标对表“四新三好”要求,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系统谋划好、推动好、协助好、服务好市委“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

“在谈到统一战线的作用时,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用了3个‘更加重要’。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张东婷说,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独具运城特色、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队伍。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在实现运城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铸就新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运城市委会主委张锐说,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铭记多党合作初心,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要发挥民建界别优势和资源优势,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推动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始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民盟运城市委会主委丁廷轩说,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守多党合作初心,赓续民盟优良传统,为运城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农工党运城总支主委闫利军说:“学习贯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工党运城总支的重要政治任务。下一步,将组织广大农工党员积极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作为主题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好履职尽责,深化政治交接,加强风险防范,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人备受鼓舞。

“要将学习会议精神作为无党派人士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运城护理职业学院副院长、无党派人士王芳说,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关于多党合作的新要求,积极建言献策,服务运城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我市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大运九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民营企业家代表远勤山深有感触。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非公有制经济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非公经济人士,深受鼓舞、也倍感振奋。在企业下一步经营中,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一手抓产品技术创新,一手抓绿色转型升级,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就业、环境、公益等方面充分履行企业应尽的义务,争做一名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对统一战线进行系统阐释的纲领性文献,是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鞭策和鼓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薛泽科表示,作为运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在学习“讲话”的同时,更要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加强组织建设,广凝共识、广聚英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李性德表示,要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三爱”教育,通过“四史”学习,增进“五个认同”,对基督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使基督教真正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今后,将带领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维护宗教和谐与社会稳定。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市阳光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站站长,盐湖区清真寺负责人杜丰收说:“作为一名民族界代表人士深感责任重大。要发挥我市民族团结服务平台作用,聚焦凝心聚力这一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社区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民族大家庭的认同;要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帮助各族群众融入城市生活,更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建立科学的服务管理制度,畅通和规范各族群众诉求表达,加强团体自身建设,用真情架起民族团结的连心桥。”

“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归侨家属崔随芳说:“作为侨眷,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我一定支持爱人在国外安心工作,为促进中外合作交流作出积极贡献。我爱人也表示,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侨为桥、融通中外,做中外交流互信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运城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