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从校长“听评课”说开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1

钟焦文

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有利于校长随时掌握教学的第一手资料,赢得教学管理的主动权、发言权、指挥权,促进实现课堂教学高效率,最终落实“双减”政策。

通过“听评课”,能够提升自身素质。作为一名校长,首先应该懂教学、会教学。我抱着先当学生、再当先生的虚心态度,与教师同坐“小板凳”,共同研讨,发现了一些好的教学方法。比如有位教师在“课前展示我最棒”环节,让我进一步见识了学生温故而知新、在巩固已有的知识基础上为新授内容作好铺垫的重要性。

通过“听评课”,能够助推教师成长。校长坚持“听评课”,势必倒逼每位教师把每节课都当作“研究课”“观摩课”来准备,精心设计,自觉钻研,持之以恒,逐渐形成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使专业水平得到提升。评课环节,我与教师们探索总结出提升课堂效率的18字教学方针:低起点、慢节奏、小循环、多反复、坚持抓、抓坚持。坚持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给学困生以自信;课堂上一个问题解决了再进行下一个问题,环环相扣,螺旋上升;每节课要有当堂检测,对于不过关的学生,课后及时针对辅导;下节课课前3分钟继续练习,巩固效果;针对类型题目,错了讲,讲了改,改了练,直到学生能举一反三为止。

通过“听评课”,把握学生状态,掌握教育方向。听课过程中,校长会看到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到学生是主动学习,还是被动学习;可以探查班情,了解学生在想什么、干什么。进而可以思考研究学生怎么学就能学好,怎么学就能学会;考虑如何为学生成长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共同探索了一条“双减”的新路子。

  通过“听评课”,拉近了与教师的距离,改进了学校管理。听课评课过程中,因为和教师们有了大量接触的时间,能够及时发现教师们教学和生活方面的困难,大家在一定程度内可以坦诚相待,成为益友,从而形成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

当然,校长听课评课好处颇多,但也容易走入误区。有的“听评课”活动没计划、没目标;有的忽略了评课环节,或者评课不细致、不到位、不深入,没有明确指出教师课堂中存在的问题,更没提供可行性的改进办法,也就没有想教师之所想,解教师之所难;还有的不顾忌教师尊严,未经预约就听课,教师们的上课状态会被打扰,难免出现课堂节奏被打乱、应对不当的尴尬场面。

回顾自己“听评课”经历,我感到有必要去听三种课:骨干教师的示范课、青年教师的跟踪课、参赛教师的预备课。其中,青年教师的跟踪课是重点。

骨干教师起着引领示范的作用,要听他们在教学环节设计、引导学生等方面的优秀做法,以便指导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处于成长期,各方面都需要给予关注和点拨,要把从骨干教师课上听到的优秀做法教给青年教师,引导教师快速成长。参赛教师的预备课不仅是教师成长的汇报课,更代表着学校教师队伍的形象,更有必要深入其中。

听课评课可以是常规性听课、指导性听课、对比性听课,甚至可以是专题调研性听课。无论哪种形式,都应为减少教育教学探索的盲目性、减轻教师教学实践的负担、探索“双减”新路服务。

听课后一定要评课,评课一定要中肯,要对教师有激励性、指导性的作用,在“校长听评课”中把自己提升成“听评课校长”,在听课评课中走近教师,让教师从中得到启迪,促进自身成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