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入户核查、信息比对、定期复核、畅通救助渠道……

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7

□记者 陶登肖 文图

工作人员核查低保申请材料

“张根东家里情况比较特殊,他今年66岁,儿子、儿媳都是二级智力残疾,大孙女在技校上学,小孙女二级言语残疾。张根东老伴前段时间腿不慎骨折,目前卧床不能自理。家里就靠张根东女儿张换芳支撑,但她一个人生活,还有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负担也非常重……”

还没到张根东家,陶村镇的民政工作人员包伟荣就在车上给盐湖区民政局入户调查人员介绍起张根东家里的情况。此次,盐湖区民政局入户调查就是对申请纳入低保户、五保户的家庭进行具体核查。

“我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张根东家里的情况。当时,张换芳到镇上,询问孩子上学有哪些救助政策。”包伟荣说,他按照规定核实并上报,给予了张根东两个孙女临时救助,并把她们申请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民政工作人员一直很关注张根东家里的情况。“当时,张根东家里有两个人在附近打工,日子勉强还算过得去。随着张根东年龄越来越大,前段时间老伴又摔骨折了,还躺在床上需要人照顾,家里情况就比较艰难……”包伟荣说,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张根东向盐湖区递交了低保申请材料。

“户口上有几口人?现在生活情况怎么样?一个月收入有多少……”到了张根东家,盐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开始逐个核查张根东一家申请低保的相关材料。

核查中,工作人员以新申请对象的书面申请材料为依据,详细了解了新申请对象的家庭收入、住房、家庭成员结构、身体状况、子女就学等实际情况,并进行详细记录。工作人员还向张根东周边邻居询问其日常生活状况,确保低保对象家庭基本情况的真实性,真正做到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纳入低保范围。

工作人员入户张贴社会救助保障明白卡

同时,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积极向群众宣传低保政策及其他救助帮扶政策,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切实提高了群众对各项救助政策的知晓率,确保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传达给广大群众,真正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情况我们都了解了,我们会尽快完善低保相关手续,争取7月开始将张根东一家纳入低保。”盐湖区民政局负责低保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刘溪说,他们会定期复核,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发生变化的、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予以清退。

“这是社会救助保障明白卡,我把它贴到你家的墙上,刚才给你讲的救助政策,这上面都有。你有空的时候再看看,有不懂的地方可以打电话咨询。”刘溪临走时,还给张换芳留了一本盐湖区民政局编写的《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册》。

“入户核查,一方面核实了新增低保户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使群众加深了对低保制度、救助政策的认识。通过入户核查,实现了低保工作的透明度和真实性,达到了低保政策不走样、不错保、不漏保的目的。”刘溪说,他们将严格按照“应退尽退、应保尽保”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全区范围的低保筛查,真正让生活困难的群众享受到政府救助政策,确保低保工作的透明度和真实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