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市公安局通报5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0

在日前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石宝吉通报了近期发生在我市的5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案例一:

违法提供银行卡和账号

24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4月,闻喜县反诈中心民警在工作时发现闻喜籍男子王某(涉诈前科人员)活动异常,有“跑分”洗钱嫌疑。

经侦查,该团伙以犯罪嫌疑人王某、景某等人为首,与境外诈骗分子取得联系后,通过高额佣金收卡和“拉人头”发展下线抽取佣金的模式,不断引诱多人为其提供银行卡和支付宝账号等身份信息进行“跑分”洗钱。4月8日,闻喜县反诈中心民警集中对24名“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采取了收网行动,依法扣押涉案银行卡20余张、涉案手机3部,涉案金额达400万元。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例二:

为赌博平台“上分”过账

“警银”联动成功抓获

4月11日,盐湖反诈中心接到某银行提供线索:张某平因名下的银行账户交易异常被银行封控,前来银行办理解冻业务。接到线索后,盐湖反诈中心民警立即启动“警银”联动机制。经查,犯罪嫌疑人崔某民在网上得知用银行卡给某赌博平台“上分”过账走流水可获取高额非法收益后,于3月28日至4月8日,利用其哥哥崔某华、姐姐崔某莎及张某平、崔某霞等人名下银行卡给赌博平台“上分”过账。该团伙用于过账的银行卡涉及全国多起电信诈骗案件,涉案资金流水70万余元,从中非法获利两万余元。盐湖公安分局依法扣押该团伙银行卡13张,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例三:

售卖他人手机卡

3人被警方控制

1月13日,垣曲县反诈中心发现本地居民朱某在附近村庄收购手机卡。经侦查发现,垣曲籍男子朱某通过垣曲联通公司员工冯某、李某获取400余张联通手机卡,在支付给李某3000元好处费后,朱某用冯某、李某提供的手机卡注册了120个微信号。朱某将这些微信号通过QQ聊天软件以12000元的价钱出售给QQ好友,后将这些QQ好友删除。垣曲县公安局依法扣押400余张联通手机卡,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例四:

群发短信诱骗群众贷款

警方精准打击千里追回

3月24日,市公安局禹门分局辖区居民高某报案称,其于3月23日收到一个贷款短信,后在网上按照短信内容办理贷款时被骗8万元。接到报警后,反诈民警立即开展工作,实施精准打击,最终在福建等地将6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扣押涉案手机1部,涉案资金11万余元(受害人8万元全部追回)。

本案是一起通过短信群发诱导群众在非正规软件平台上办理贷款实施诈骗,并安排人员进行资金转移的典型电信诈骗案件。此类骗局欺骗性强,犯罪分子以低息、免息贷款吸引贷款人为目标实施电信诈骗活动,严重侵犯公民合法权益。

案例五: 

微信群发布虚假信息

导致多人刷单被诈骗

3月,稷山县反诈中心接到群众报警,一名陌生人在稷峰镇步行街等地以微信转发信息免费领取水杯、收纳箱等礼品为由吸引群众,行迹高度可疑。

经侦查,3月以来,卫某窜至稷山县诱导群众使用微信在多个群内发布虚假招聘、点赞引流兼职图文信息,同时要求群众微信扫码进群拉好友到诈骗群内发布上述信息,导致多人因刷单被骗。随即民警在稷山将嫌疑人卫某刑事拘留,扣押涉案手机1部,涉案资金8万余元。

 记者 樊朋展 刘凯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