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永济市虞乡镇坦朝村以柿为业 振兴乡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09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坦朝村柿子文化展厅 祁克宁 摄

近日,永济五老峰山脚下,在盛开的格桑花衬托下,一座仿古晋南柿子文化产业园格外亮眼。该园是永济市虞乡镇坦朝村发展柿子文化产业的一个平台。

近年来,坦朝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和乡村振兴的融合之路,立足村情,以柿为业,不断延伸柿子产业链,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全面振兴乡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坦朝村新一届“两委”班子组建后的首要任务。聚焦现有农业种植结构,结合本村种植柿子的悠久历史及未来农业产业发展趋势,该村党支部拓展3条股金渠道,通过群众入股、村集体以机动土地折股、主体经营公司资金配股的方式,成立了永济市永发柿子种植专业合作社。

坦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有斌告诉记者,原来村民个体种植柿子,产量低、销售难,品相好的拿到市场卖掉,品相不好的只能自己吃甚至扔掉,损失很大。合作社采取统一育苗育种、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代收代销“五统一”运营模式,形成了从培育、生产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使村民不仅种植柿子变得容易起来,收入也有了保障。

村民张稳定说,村里发展柿子产业,直接受益的是农户。如今,不仅自己种植的柿子不愁卖,他还因承担为村里柿子产业园收柿子的工作有了额外的收入。

合作社办起来,用心经营才是重点。成立合作社后,该村又成立了山西东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集体占股20%,每年上交集体的收入不低于5万元。

王有斌说:“乡村振兴还是要靠产业。我们实行的是‘党支部+集体经济+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围绕柿子酿酒的传统技艺,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农户组织起来,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把集体和村民的收入都提上来。”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截至2021年年底,该村种植柿子3500亩,年产柿子7000余吨,加工柿子酒50吨、柿子醋10吨、柿饼1万余公斤,实现集体收益10万元,入股社员人均分红5000元,并吸纳了一部分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为村民办实事。为解决以往的浇地难问题,该村积极联系上级部门,由村集体出资铺设灌溉管道7000余米,村民以前要用14个小时浇的地,现在只需4个小时就能浇完。同时,该村还利用集体资金提升改造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站、文化礼堂,新建多功能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使之成为“党员之家”“代表之家”和“村民之家”,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王有斌说,为把坦朝村打造成集种植、加工、观光、销售为一体的柿子村,今年村里重点实施柿子文化展厅、百年柿树观光采摘园和小村供销社及电商平台建设项目,努力使柿子种植成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同时,利用毗邻五老峰景区的区位优势,鼓励村民办民宿、开农家乐,让乡村美起来、富起来,村民的生活更幸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