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端阳琐语

来源:发布者:牛文娜时间:2022-06-02

中国向为礼仪之邦,从春节过后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开始,一个节气紧随一个节气,简直让人应接不暇。这不,刚过小满,农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开镰收麦,五月五的端午节又紧随其后。小小粽子载心意,既让人忆苦思甜,又为人们的繁忙生活平添一份走亲访友的乐趣。

先说说关于端午节的百科知识。“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的《风土记》:“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与夏至同。”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即“初五”。《说文解字》载,“端,物初生之题也”,即说端为初的意思,因此五月初五被称为“端五节”。《燕京岁时记》载:“初五为五月单五,盖‘端’字之转音也。”古人习惯把五月的前几天分别以端来称呼。《岁时广记》说:“京师市尘人,以五月初一为端一,初二为端二,数以至五谓之端五。”

为何端午节又叫端阳节,一个节日拥有两个名字?这在《盘古王表》与《三命通会》均有载。远古时古越人天皇氏已发明天干地支,干支的发明标志着原始的历法出现。古人纪年通用天干地支,根据干支历,按十二地支顺序推算,第五个月正是“午月”,午月午日谓之重午,而午日又为“阳辰”,所以端午节也叫“端阳节”。

上网一查,才知道原来端午节竟有多种多样的叫法,只不过因地域不同,叫法不一样,所进行的各种活动也有所不同。比如在南方,尤其广东地区,就特流行赛龙舟活动,我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但从电视上看到过赛龙舟的热闹壮观场面,跟随参与者加油呐喊,热血沸腾,仿佛亲临其境,恨不得自己立马跳上龙舟,接力比赛!

在端午节众多的叫法中,因自己是父母的“小棉袄”,所以我最中意把端午节叫“女儿节”。明朝沈榜《宛署杂记》载:“五月女儿节,系端午索,戴艾叶、五毒灵符。宛俗自五月初一至初五日,饰小闺女,尽态极妍。出嫁女亦各归宁,因呼为女儿节。”

从小到大,每年快到端午节时,母亲总会提前准备好五彩线,买些红心朱砂,买点香草,扯来一截面料较柔软的红花布,在端午节来临之前,做好各种各样的香包。

我从小见得最多的就是小桃心香包和小老虎香包,虽然有时香包做工不太形象,桃心有点歪,小老虎有些丑,但一点也不影响我们姐弟三个对香包的喜爱。那五彩线和喷喷香的各种造型,深深吸引着我们贪婪的目光。小时候只知道能得到一种玩物,哪里能想到,那小小的香包里暗藏玄机,那是母亲寄希望于这些她精工细做的小小香包,希望她的亲人和子女们都平安健康!

每次,当母亲把香包拿出来时,我们会一哄而上,一会把桃心的放鼻前使劲闻,一会又把小老虎的香包拿来嗅,总想挑一个最最好看的、最最香的。翻来翻去,闻来闻去,总觉得这个也香,那个也好看,比来比去,反而失了主意,一时半会儿挑不出来了。这时,坐在一旁手不停工的母亲会笑咪咪地看着我们比这个、嗅那个,咧嘴笑着说:“哪个都一样的,都有一个红心朱砂,都放了一样多的香草,呵呵……”

在母亲的观念里,她好像很看重端午节,每年都显得特别隆重,认为桃心最能代表她的心意,哪怕农活再忙再累,哪怕家里经济再紧张,也要到集会上购买缝制香包的物料,缝制各种造型的香包。

老屋院子后有一棵枸桃树,每到季节就会结出密密稠稠的呈放射状的果实,熟透了的吃起来甜滋滋的,现在竟多年不见这种树了。枸洋桃树的叶子有成人巴掌大,每年端午节前,母亲都会帮我染指甲。至于为什么那样,却不会细究,也许是为了美观,也可能是端午节遗留下来的一种习俗吧。

母亲会把那个叫指甲草的花连茎带叶捣碎,用现摘的枸洋桃叶子来给我们包手指甲和脚趾甲,再用细细的线绳缠紧,叮咛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能放屁,否则第二天染出的指甲颜色就会不正。有时,看到自己的红指甲不如别人的好看,会嫁祸于人,责怪弟弟晚上肯定放屁了。看着我们两人斗嘴吵闹,母亲从不生气,反而承诺明天重新帮我再包指甲草,做得更漂亮些。

端午节前一天,母亲会放下所有农活,做最有仪式感的一件重要事,那就是准备蒸甑糕。

只见,母亲端来一盆提前蒸好的大枣,挤出枣核,褪去枣皮,用手压扁备用。本来做甑糕不用去枣皮、枣核的,去了皮和核,好像甑糕就失去灵魂似的,只因我被枣核卡过一次,每年母亲做的时候都要专门去核。在母亲的心里,任何一点不利于子女们的事都要被抛弃,她决不允许有丁点的伤害来侵犯她的子女,哪怕端午节很重要,哪怕传统的甑糕做法被打破。母亲做事从来要求尽善尽美。

淘了一遍又一遍的江米,经过母亲拨动的食指,挑去夹杂着的小石子,水煮十几分钟,捞出备用。母亲把压好的红枣整齐有序地铺排在盆底,再铺一层煮过的江米,用手掌压实。物尽其用,家里所有的盆呀、碗呀都得用上,幸好以前村里人用的都是大锅大灶,一次可蒸好多好多,基本上可以让家里人吃上两三天。

后来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观念也与时俱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也随之演变。老一辈人口中的端午节吃甑糕也随之成了新生代人的吃粽子。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言精意深。比如“520”会被人们解意为“我爱你”,网络用语“1314”的谐音是“一生一世”。而此时节,夏日的号角吹响着即将来到的端午节的渴望,在粽子作为主角即将登场的端午,“粽”想有您,也代表了我此时此刻想念母亲的心!

好怀念母亲的香包,好想吃母亲亲手做的甑糕,多希望母亲能再帮我染指甲!唯有让小小的粽子稍去我的节日祝福:黏黏的粽子香,让祝福散出浓郁的芬芳;黏黏的粽子香,把真情馅儿包一箩筐;黏黏的粽子甜,让快乐甜到您的心坎里;黏黏的粽子送给您,祝您端午节安康!好运连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