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端午的乡土记忆

来源:发布者:胡春良时间:2022-06-02

童年时在大山里,根本不知道端午是咋回事,更不知道屈原这个伟大的人物。每逢端午,总会听大人说笑:端午了,可不敢耽误了。所以对节日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耽误”,这日子是重要的,不能耽误了!在记忆里,这日子是浅浅的,正如长满草木的山乡一样平凡,但又有点特殊的味道,那就是节日的味道。长大了才知道,这也叫乡愁!

端午最受欢迎的当然是杀猪了。童年时,大山里只有四个节日才杀猪,端午、六月六、八月十五、春节。六月六是山里人走麦罢的日子,丰收了,妇女们要回娘家,带上新麦蒸的馍,再带点肉。春节到端午,山里人馋了许久,对猪肉的渴望,超过了节日本身。人们会掰着手指头数着谁家养的猪可以杀啦,谁家养的猪肯定杀啦等等,反正就是盼。杀完猪,人们用绿绿的大槲叶包着猪肉往家赶,这肉香就是最长情的乡土美味。

过端午,香包是必不可少的,但大山里没有这么洋气的名字,大家都叫“香布袋”,一般都是箱子底里的碎花布块,包上大山里的香草,用丝线缝起来,挂在腰间。老人们说有这东西“鬼不缠”,也就是辟邪的意思。也有手巧心细的农妇,在香布袋上绣上精美的图案,更讲究点的是在香布袋中装些朱砂。当然那是奢侈品,因为大山里很难见到那东西。香布袋呢,要在腰上或衣扣上挂很久很久,大多是挂烂了或者是丢了,来年再做新的。

家乡的端午,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割艾草,在日头未升、露水很浓的时候割艾草。割完回家的时候,太阳正好照在小山村。除了门窗上插几枝外,其余的晾晒起来作药材用。人们都说那天采的艾草最管用。

大山里就这么简单,有肉香,有艾草香,便让山乡充满了生活气息,也让节日的文化深入乡人的心。

我爷爷比较怪,他是山里不多的“文化人”。他读过许多书,能讲许许多多的故事,知道山外面的事,他在端午时会做件怪事,把整个馒头揉碎扔进村旁的太宽河里。他说鱼儿吃了馒头,就不吃人了。当时也不懂他说的,只觉得他怪。他是非常珍惜粮食的,居然把整个馒头扔进水里喂鱼?长大后,才知道他血脉流淌着朴素的人文情怀,他怕鱼饥饿了会吃掉屈夫子!

端午,作为中华传统节日之一,有着丰富的内涵和信仰,但是在家乡,在记忆里,是浅浅的、淡淡的一碗肉香、一抹艾香,香包的香草香,就像田野的风,就像田地里的庄稼,或者是人们之间的调侃和故事,但是又是长在人们骨子里的,成为人们恪守的准则,如根似魂!正是有这文化生生不息的自信、自觉、自敬,屈原才成为一种高峰,爱国亦成为一种有尊严的高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